县长在村容寨貌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5-18 10:14:00

县长在村容寨貌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在县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顺利闭幕之际,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面启动至公路沿线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全县上下都来关心支持、参与公路沿线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确保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能够真正抓紧抓实抓好。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公路沿线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面,按照地委、行署2月26日召开的全区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村容寨貌整治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实现村容整洁的必然要求;是改变陈规陋习,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是惠及千家万户,增强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信心的有效举措;也是立足现实条件,有效改善村容寨貌的现实选择。2005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村庄整治工程的安排部署,把村容寨貌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广泛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各地条件不同,工作进展差距较大。部分乡镇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监管引导不力的情况,农村“脏、乱、差”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迫切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善农村村容寨貌和人居环境。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从最急迫、最直接、最关心,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做起,迅速掀起集中整治村容寨貌的热潮,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村容寨貌集中整治工作

我县村容寨貌整治工作涉及3个乡镇10个行政村57个村民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集中力量加以推进。当前,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的目标是治理公路沿线“脏、乱、差、散、陋”,改造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逐步建立健全村容寨貌整治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各有关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

(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从各村实际出发,从最基本、最急需、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着手。按照不求新建,但求新貌;不求整齐,但求整洁;不求园林化,但求生态化的思路,合理提出整治方案,确定整治项目。各村重点解决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棚圈乱搭、污水乱泼、牧畜乱放、乱写乱画等“七乱问题”。清除村庄内各种乱堆、乱放、乱倒的垃圾,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旁的土堆、粪堆、柴草堆和建筑材料等,整理农户院内外无序堆放的杂物或农具,拆迁、改造和清除有碍观瞻的残墙断壁、户外厕所;改造公安路沿线原始不规则、不统一、不具特色的房屋立面;拆除占用公共场所和道路的违章建筑;清理公路沿线田间的各种垃圾,特别是使用过的地膜、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在此基础上,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整村推进,新能源建设,积极推进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等配套建设,逐步建立供排水设施,硬化村内道路,推广节柴灶和卫生厕所,逐步改善农村风貌。

(二)多策并举,加大投入。增加投入是保证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重点环节。要以省建设厅安排村容寨貌整治建设项目资金为契机,通过高质量的完成整治任务争取更多的扶持资金。县级财政将安排一定资金,直接用于村容寨貌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也要进一步加大对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的投入。各帮扶单位要围绕村容寨貌整治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出资、出力,切实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各村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立足村情特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工作进度,要组织农民群众对直接受益的公共设施和自己房屋立面改造投工投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自己美好家园。

(三)典型带动,整体推进。抓好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是保证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集中整治工作中,各有关乡镇要重点选择2—3个公路沿线条件成熟、基础较好、较大的村庄,加大指导、扶持和工作力度,高起点,高标准搞好村庄规划建设和整治美化,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有样可学,感受到开展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从而达到示范突破,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整体的目的。

(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村容寨貌整治的目的是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键在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各乡镇要按照先公路两边后纵深推进的原则稳步实施,绝不能搞硬行摊派和一刀切。基础条件较好、有一定经济实力、农民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庄,要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制定整治方案,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加快建设步伐,努力建设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舒适宜人的现代化村庄。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庄,要坚持什么急需搞什么,重点解决一些急需办,容易办的事,立足现实做一些打基础,起实效的工作,绝不能超越农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盲目蛮干,急于求成。

(五)着眼长远,建章立制。要把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村寨、星级文明示范户、农村文明家庭、“改陋习、树新风”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转变陈规陋习,提高农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科技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巩固村容寨貌整治的思想基础。要坚持整治与管理同步,把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村容管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民在村容寨貌方面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确保整治一片、改观一片、规范一片、长效管理一片。要落实监管措施,建立以农民群众为主的运行与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使集中整治工作这一阶段性工作收到长期效果。

总之,实施村庄寨貌整治工作,是改善我县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既是扩内需保增长的重大经济任务,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迅速、措施上扎实有力,全面推进我县农村村庄寨貌整治工作。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村容寨貌集中整治是一项复杂性工作,不仅仅是优化环境、整治脏乱差的问题,还有一个改变农民群众千百年生活习惯的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以及有关工作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政策,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是要落实机构,明确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工作部门要把公路沿线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强有力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制度,落实办公地点、人员和工作经费。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具体抓。要加强协调,细化措施,解决难题,强力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各有关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把村容寨貌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强有力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制度,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和一定工作经费。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具体抓。要加强协调,细化措施,解决难题,强力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关键在乡镇,主体在村民。各有关乡镇党政一把手作为主要组织者,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检查督促,确保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要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公路沿线村庄寨貌整治工作不是某个乡镇、某个部门的事,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须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各自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要统一口径,广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不要一个乡镇一个样,一个部门一个样,不要因为宣传解释不清打击群众的积极性,要切实做到全县上下宣传解释口径一个标准,一个声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公路沿线村庄寨貌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政策措施等,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既要宣传村庄寨貌整治的工作进程,也要宣传村庄寨貌整治给广大农户带来居住条件的改善和福祉;既要在乡镇、村组加大宣传的力度,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也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一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的现象进行曝光,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有关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化解村容寨貌整治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坚决杜绝上访情况发生。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村容寨貌整治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在各个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严格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度。技术指导组要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出现的技术难题,确保村庄寨貌整治工程顺利推进。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将公路沿线村庄寨貌整治工作作为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整治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要及时表扬,对存在的问题要督查整改。整个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检查验收,按照检查验收结果,整合资金,对在村容寨貌整治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乡镇、村予以重奖。对验收不合格的乡镇、村要通报批评,责令补课,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村容寨貌整治工作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是事关新农村建设大局和全省第五届旅发大会在我区能否成功举办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推进村容寨貌整治各项工作,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为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