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抗旱救灾紧急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3:28:00

副书记在抗旱救灾紧急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县长期干旱少雨,1月至8月17日,降雨量仅为493mm,为正常年份平均降雨量的39.6%,为正常年份同期降雨量的53%。目前正值主汛期,我县仍然少雨,全县2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旱,全县受旱耕地34.55万亩,其中:轻旱19.27万亩,重旱11.28万亩,干枯4万亩,农作物小麦、水稻、玉米、烤烟及马铃薯大幅度减产,部分玉米已枯萎,面临绝收。特别是县城区域,有效降雨甚少,导致县城供水水源的两座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两座水库至8月14日蓄水量120万m3,为库容的27.5%。目前,两座水库承担着县城、镇水厂、镇水厂、鸡场片区、乡水厂的供水任务,按正常供水需求,每天需供水1.5万m3,县城供水量严重不足,供水形势十分严竣。因此,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今天这次紧急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下面,我就抗旱救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认清干旱灾害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感。

当前,由于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的影响,全县水源枯竭,水利工程蓄水大量减少,导致城镇居民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因此,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场旱情的严重性、长期性和全局性,切实增强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抗旱救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着力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拉锯战”的思想准备,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措施,牢固树立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夺取抗旱救灾保人饮、保民生、保稳定的全面胜利。

二、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全面摸清城乡供水状况,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

一是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和“生产服从生活、保苗服从人饮、发电服从灌溉、养殖服从抗旱、工业服从农业”的要求,抓紧做好实施应急供水方案,把保障人畜饮水作为抗旱的首要任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千方百计保障城乡生活用水需求。要根据目前蓄水量,大力倡导节水保水意识,提高有效用水率,抓紧建设应急水源,开源节流,合理开采利用地下水资源,启动备用水源,抓紧在建供水工程的实施和改造,尽快兴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确保城市供水安全;要加强管理和组织调度,高度重视乡镇供水工作,加强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对供水工程进行统一管理及维护,组织实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组织人力物力帮助群众运水送水,确保乡镇供水安全;要采取有力措施,对确实存在困难的地方,要制订供水方案,立即组织送水车辆,发动村组干部和乡镇干部,按照“先保人、后保畜”的原则组织送水,切实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同时,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寻找水源,实施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开展抗灾自救。

二是要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靠现有水源点和山脚谷底没有利用起来的沟水、河水,自备引提设备,建设蓄水池,开挖引水沟等,多渠道解决群众当前生产生活用水困难。认真研究和组织实施各项抗旱救灾措施,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全力投入抗旱救灾,积极主动进行生产自救。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的领导,科学指挥好抗旱救灾。要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一把手”要亲自抓抗旱救灾,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精心研究和周密部署,立足于防大灾、抗大旱、保民生,切实转变作风,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指导工作。要积极寻找抗旱备用水源,确保如遇特大持久干旱时能及时有效的发挥作用。县委将此次抗旱救灾工作将列入对部门和乡镇“双考又评双挂钩”的内容,严格考核。对不作为的部门和乡镇,将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各部门要围绕抗旱救灾工作,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责。县防汛抗旱办要及时掌握旱情、灾情,对受灾范围、程度以及对经济社会影响作出分析和预测,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财政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积极组织资金,帮助解决抗旱提水、抽水、拉水及应急水源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林业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农业、供销等部门要加强农资价格检测和抗旱经济运行分析,及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民政部门要及时组织救灾救济,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气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及时报送旱情监测和趋势预测,为全县抗旱救灾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地缓解旱情。消防部门在做好各项防火应急措施的同时,要想方设法通过消防车送水等办法解决特别困难群众的饮水困难。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驻纳军警要服从服务于当前抗旱救灾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全力配合,确定专门领导具体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加大对旱情严重地方抗旱救灾的帮助,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抗旱救灾格局,努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三是管护好已建应急水源,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自去年的特大干旱灾害以来,我县建设了一批应急水源工程,各乡镇要制定有力的管护措施,明确专门的管理人员,切实加以管护,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及时有效地调用应急水源。

四是坚持值班制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日报告制度,要明确专人收集灾情,分类按时向县防汛抗旱办和有关部门报送,县防汛抗旱办和有关部门汇总后上报县委、县政府,为县委、县政府适时决策提供依据。

同志们,当前抗旱形势较为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从现在起开始,随着旱情持续加重,情况将进一步复杂,我们工作将步入更加艰难的境地,这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的考验。大家一定要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抓紧进行安排,立即组织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坚持抗旱与防汛并重,高度重视防汛保安工作,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认真落实防汛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值守制度,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全力打好打赢当前这场抗旱救灾攻坚战,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