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诚信农民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8:58:00

书记在诚信农民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诚信农民建设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201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市为统领,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推手,以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为重点,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开会之前,大家参观了街道村拆除违章建筑、规范农房建设、推动村庄整治的开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工作做得很不错。刚才,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精神,同志传达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意见》,同志宣读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市201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的通知》(清委〔2012〕7号)。会上还签订了2012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责任书。特别是省农工委副书记同志讲话,高屋建瓴,非常有思想、有超前性、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做好全市的农业农村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在全市进一步开展诚信农民建设

从2006年起,我市就已提出了诚信农民建设,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现在诚信农民建设要从试点、小范围向全市全面推广,要在面上全面展开,这次大会的名称是诚信农民建设大会,主体文件是《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意见》。抓农业农村工作有很多种做法,全省各地都有各自不同的重点,经过认真分析总结,我们认为,今后就是要“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推手”抓农业农村工作,以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这就是我们抓农业农村工作的特色和基本抓法。为什么要开展诚信农民建设呢?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是破解农民不富的突出问题、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归纳出了全市在科学发展中的三大突出问题(“水缸不净、农民不富、蛋糕不大”)。现阶段我市的基本市情是小城市、大农村,是一个农业大市,全市53万人口中有38万是农民。没有农民的发展,没有农村的科学发展,就没有全市的科学发展;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小康。因此,我们必须破解“农民不富”这个突出问题,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实现农村科学发展,就必须有政府的扶持、金融机构资金的投入、龙头企业项目的带动、市场的保证。资金、项目、市场等问题是目前最亟待解决的。可是当机遇出现在一些农民面前时,他们不懂得珍惜,让发家致富的机会就这样悄然溜走。有两件事对我们的印象很深,一是在2004年,大发公司在新店镇发展养鸡项目,由于新店镇的少部分农民不讲诚信,违反合同约定,养鸡后不交企业回收而是私自出售,导致企业受到很大的损失,决定离开。后来,经过我们全力挽留,大发公司转到百花湖乡,使百花湖乡的养鸡项目迅速发展起来,老百姓很快实现了增收。二是在广西大发、广东温氏发展养鸡项目过程中,个别农户不讲诚信,悄悄从市场买回鸡苗,利用公司提供的饲料另行喂养,以获取额外收益。于是两家企业对我们的投资环境产生了质疑,萌生了去意,我们多次做工作才挽留下来。由于小部分农民不讲诚信,导致很多龙头企业利益受损,从而不愿留下来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这是一件多么糟糕的事。我们的农民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就会回到从前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活的日子,只能是糊口,更不用说我们讲的农业产业的标准化、产业化和规模化了,谈何致富?如果农民不诚信,龙头企业就不愿去带动,项目就不会拿给我们的农民做;如果农民不诚信,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就不会贷款给农民;如果农民不诚信,政府也不愿扶持;如果农民不诚信,资金、项目、技术、管理、市场等生产要素就很难结合起来,没有这些生产要素的整合,农民就不可能发展,不可能致富。“诚信就是梧桐树,诚信就是吸铁石,诚信就是硬道理,诚信就是撬动农民致富的大杠杆。要解决农民不富的问题,就必须从诚信农民建设入手,只有这样才能引来金凤凰,带来致富的生产要素,农村才能发展,农民才能富裕。

诚信能够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诚信能够改变人生,创造辉煌;诚信能够改变民风,铸就和谐。现在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同时也是法制经济和诚信经济。新店镇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就充分认识到了“不讲诚信”带来的教训,因此在查找自身问题时,就把“环境不好”提了出来。“环境不好”讲的是发展环境不好、软环境不好,不能为龙头企业提供良好的诚信环境,导致企业不愿意留下来,带动当地农民发展。别的乡镇能够发展养鸡业,但是新店镇就一直发展不好,只能眼巴巴地看其它地方的农民靠养鸡发展,靠养鸡致富。因此,可以说诚信是市场运行的基石,是安身立业之本;诚信农民建设是破解农民不富的金钥匙,是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只有每一个人,每一个村都诚信了,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生产要素就会被吸过来,何愁不富、不发展呢?。

第二,开展诚信农民建设,是促进农村社会和谐进步的必然选择。诚信不仅是市场经济得以运行的基础,作为一个社会道德范畴,诚信最根本的作用还在于帮助人们建立和维护一种良好的社会秩序。我市农村存在那么多的不稳定因素,有那么多的上访、堵路、堵厂、堵工群体性事件,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的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还有一些企业确实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农民不讲诚信,对党和政府不诚信,对法律法规不诚信,对企业不诚信,对他人不诚信。比如几年前、十几年前征拨拆迁的土地,偏偏要编这样那样的理由,要求按现在的标准补偿;比如只是一般的交通事故,明明已经作出了清清楚楚的调查处理,有的还要抬着尸体游街、堵政府,到政府聚众闹事,或者堵断交通,提出无理过分要求。如果我们的农村人与人之间、农民与政府之间、农民与企业之间没有诚信,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还谈什么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所以,只有加强诚信农民建设,农村的社会和谐、全市的和谐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

第三,开展诚信农民建设,是开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所在。农业农村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是高度重视,都是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个地方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具体到,我们的切入点在哪里、特色在哪里、亮点在哪里。通过这么多年来,一直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得出:抓农业农村工作,就是要加强诚信农民建设,就是要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为推手。去年副书记到我市调研,对我市诚信农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按照书记的批示,省委政研室、省农委等部门多次到我市调研、指导诚信农民建设,为我们找准方向、理清思路。今年2月份,省委政研室专门在我市举行了诚信农民建设论坛,与会的领导、专家对我市诚信农民建设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进一步把我市诚信农民建设推向全省、推向全国。正是有了多年来的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有了上级领导、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我们最终决定把诚信农民建设作为农村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大推手,作为市“三农”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全力以赴地推进,像余庆县“四在农家”那样在全省、全国打响。这不仅是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农村科学发展的破题之举,也是省委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

第四,开展诚信农民建设,是建设“诚信”、促进全市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市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而诚信环境是发展环境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开展诚信农民建设,不仅仅只是着眼于农业农村,而是要以诚信农民建设为基础,进一步促进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诚信,创造诚信企业、做好诚信产品、打造诚信品牌、建设诚信政府、发展诚信经济、构建诚信社会,铸造诚信,以优良的诚信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引领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诚信农民建设不仅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推手,更是关系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这就是为什么要把诚信农民建设作为重大的推手、抓手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原因之一。

二、如何全面开展诚信农民建设

在今天的大会上宣读和印发的《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意见》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这个文件我们专门召集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反复研究、推敲了多次,大家要认真学习,特别是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吃透精神,创新工作,抓住重点,切实开展好农业农村工作。我想,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诚信农民建设的基本内容,即“五个诚信”。这“五个诚信”是:教育农民诚信于党和政府、诚信于法律法规、诚信于市场准则、诚信于金融支持、诚信于合同约定。要按照这“五个诚信”,迅速、全面铺开对农民的诚信教育,建立健全农民诚信规范体系,让农民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讲诚信、怎样将诚信。二是诚信农民建设的基本体系,即“三位一体”。“三位一体”就是政府主导、企业主推、农民主体。“三位一体”中,政府诚信是根本保障,企业诚信是主要纽带,农民诚信是重要基础,无论哪一个方面都缺一不可,都要重承诺、守合同、讲信义,言出必行,一诺千金。三是诚信农民建设的基本机制,即“三维联结”。它从机制上讲了诚信农民联结诚信政府,核心是解决扶持问题;联结诚信龙头企业,核心是解决市场问题;联结诚信金融,核心是解决资金问题。“三维联结”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包含着政府—企业—金融—农民的内在关联,除了诚信农民与诚信政府、诚信龙头企业、诚信金融的联结,还包括诚信政府与诚信龙头企业、诚信金融的联结,诚信龙头企业与诚信金融的联结,是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三维联结”的具体机制、办法、措施,让农民和企业实实在子地感受到讲诚信带来的好处。四是诚信农民建设的基本目的,即“三项推动”。“三项推进”即推进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发展,推动农村设施装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这“三项推进”,彰显诚信农民建设的成效,同时又反过来更进一步地推动诚信农民的建设。通过这一系列体系就构成了我们市最基本的诚信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思考和研究,切实做好我市的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对此,我有几点要求:

第一、各级各部门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诚信农民建设工作,积极行动起来,真正把它作为农村建设的重大抓手和推手,找准自己的位置和立足点、着力点。比如团委和妇联,就要认真研究,如何才能把农村青年和农村妇女变成诚信青年、诚信妇女;

第二、各乡(镇、街道)要立即认真研究,即刻开展行动,比照市里面的文件,成立领导小组;

第三、各级各部门要将诚信农民建设与“三创一办”工作结合起来,轰轰烈烈展开诚信农民建设的宣传和发动;

第四、各市直部门和单位要到各乡镇进行知晓率等内容的抽样调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争当诚信农民;

第五、要找到抓手。一是从政府的角度来抓诚信农民建设。首先是抓诚信政府。政府要讲诚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工作中树立讲诚信的良好形象、打造诚信政府。二是各乡镇要把诚信创建、诚信升级活动作为一个重大的杠杆,开展好诚信农民建设。要立即展开诚信升级竞赛活动,着力打造星级诚信农民、星级诚信村组、星级诚信村居,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诚信带来的实惠。三是要认真做好诚信档案建设、诚信卡建设工作。四是要将政府扶持项目、政府贴息、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农业农村信用贷款等资源与诚信农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与诚信等级、诚信档案、诚信村、诚信组等诚信衡量标准挂钩,给予农民相应的支持。五是要抓诚信企业。1、龙头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三定三诺”工作(即定誓言,定模式,定规划)。2、金融企业要认真研究和开展阳光信贷,以级定贷,持证提现,优先优惠等活动与诚信等级、诚信记录、诚信组、诚信村、诚信乡镇等相挂钩的体制机制。3、保险企业要认真研究,如何将保险业务与诚信农民建设相结合,进入诚信农民建设市场。六是抓诚信农民。加强诚信宣传,做好诚信定级等基础,让农民知道讲诚信就能发展,讲诚信就能致富,讲诚信就能改变人生,切实感受在农村干什么事都与诚信有关,要使诚信农民建设成为农业农村的头等大事。七是要抓典型。各级各部门要善于发掘,及时总结、及时推广、及时提炼在诚信农民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和好经验,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诚实守信的队伍中来,真正实现推动农村的基础设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推动好“三化”,推动好土地流转,推动“九个跟进”,推动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八是各乡(镇、街道)要通过诚信农民建设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乡风民风等),环境文明(包括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清洁有序、生态能源建设等)、建筑文明共同发展,形成村村讲诚信,人人讲信用,邻里和睦,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三、关于抗旱救灾工作

虽然随着最近几天的降雨,全市旱情有所缓解,但旱情仍未解除,特别是人畜饮水困难、无水打田栽秧的问题还很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消除麻痹、松懈思想,务必确保“绝不渴死一个人、绝不渴死一头大牲畜、绝不干死一箱幼苗、绝不荒芜一分土地”目标的实现,全力以赴夺取抗旱救灾的最后胜利。要坚持不懈地向饮水困难群众、无水可取的地区、无劳动力取水的困难群众送水,绝不能发生群众没水喝的现象。要发动广大群众,抢抓降雨的有力时机,全力抢种、抢栽、抢插,有关部门要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确保小季损失大季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要抢抓机遇掀起水利建设的新高潮。要认真做好抗旱救灾的总结、宣传工作。要全力做好次生灾害的预防,全力抓好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的应对处置工作。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战斗在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在抗旱救灾中切实展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

加强农业农村的支持、扶持,是科学发展的短腿,“三农”工作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切实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确保对“三农”的投入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一线战斗堡垒。要强化基层组织工作职责,实行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综治禁毒、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入村入组。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全力帮助农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