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禁火令实施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10:19:00

县长在禁火令实施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识再提高,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

从1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我县连续天晴,降水明显偏少,同时据县气象部门预报,接下来一段时期内我县仍然持续晴燥天气,高火险等级将在较长时间持续,这一段时期也是一年之中森林火灾高发期。为此,县政府依法发出森林禁火令,自明天起,由森林“防火期”转入森林“禁火期”,意味着我县进入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特险期、关键期。森林防火工作从“防火期”进入了“禁火期”,我们的思想认识也要积极跟进、进一步深化。一是进一步深化森林防火工作严峻性的认识。今年和往年相比,森林防火工作多了一个新特点,就是遭遇年初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后,大量树木断梢、倒伏,以及雪压木采伐在森林内留下大量的枯枝落叶,森林可燃物类型、组成和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林内有效可燃物远远超过了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临界条件。同时,“冬至”又时值周末,基层同志思想上可能会有所放松。二是进一步深化森林火灾危害性的认识。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影响面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青山绿水,一旦发生森林大火,不仅破坏森林资源、破坏生态,还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处置起来往往要兴师动众、耗费巨大。这几年,我们也发生过血的教训,也吃了不少苦头,乡镇的同志最有体会。三是进一步深化森林防火工作艰巨性的认识。前段时间,各乡镇、部门针对森林防火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要给予充分肯定。但森林防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下,我们所做的工作还是远远不够,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警惕,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花费更多的精力。

总之,希望各乡镇、部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责任再明确,把森林防火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主体

当前,全社会都高度关注公共安全事件,就今年国内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情况看,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党委、政府都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事故干部问责制度,强化责任追究。这次省森林消防指挥部等3部门联合下发的《省森林消防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得十分具体,也非常严厉,对我们森林消防工作是个重大考验。根据《省森林消防条例》有关规定,森林防火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这一条规定非常明确,这也意味着,我和在座的各位都有可能成为森林消防工作行政责任追究的对象。当然,我们希望大家都不要把这个“可能”变为“现实”。会后,也请大家向乡镇党委书记作一次汇报,争取乡镇党委的关心支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做好森林消防工作。在这里,我就森林消防工作行政责任的落实,分以下5个层面再强调几句。一是县森林消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层面。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尤其是,县林业部门和防火办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人员培训以及应急知识普及,全面做好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的信息监测、预测和预防,指导和协助乡镇政府做好森林火灾事故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二是乡镇层面。负责抓好本区域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工作,乡镇长、分管领导、人武部长、林特站长要有明确的分工,具体明确片长、驻村干部的职责。三是村级层面。森林防火,防人是关键。村里哪些是重点对象,容易引起火灾,这些人要有人去管、有办法去管,有人去联系教育;对巡查、监管不到位的,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四是护林员、巡查员、防火员层面。人员要选好,事业心、责任心要强,身体要好,不能简单地照顾老干部、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报酬要与护林任务相对应。五是普通村民层面。森林防火责任应与山林产权相对应,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村民的责任主体意识,明确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并让村民承担相应森林防火工作。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一定要以此次《省森林消防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格考核问责制度,对因工作不扎实、职责不履行、措施不落实以及失职渎职、玩忽职守、贻误战机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领导责任未追查不放过”这“五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违章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直接肇事者,要依法惩处,追究其经济和法律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工作考核,严格奖惩。

三、措施再落实,切实做好各项森林消防工作

森林消防的具体工作,前面宇祥同志已作了很好的部署,这里强调三层意思。

第一,坚持抓好宣传教育工作不放松。森林消防,预防为先。“防范胜于救灾”,从成本核算比较看,与防火救灾的精力、财力和损失去对比,用于防的措施、手段、办法、财力、投入,无论怎么投入、无论怎么提高认识,都不过分。而“防”的关键在于宣传教育。防火宣传必须到户。近年来,各乡镇做了大量的防火宣传工作,创新出许多非常好的宣传方式和办法。下一步要紧密结合“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和“送电影进校园”等活动,编排演出一批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播放一批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影片,切实把森林防火宣传深入到每一户、每一个人,做到家喻户晓,入心入耳,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在加强对农民科学防火、安全扑火知识教育的同时,加大《省森林消防条例》和《省森林消防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宣传力度,让农民知晓因非法用火导致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切实增强防火意识和责任感,自觉维护森林防火安全。要结合生态建设的宣传,通过“三农直通车”等电视节目,引导教育农村群众改变传统的耕作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改烧纸钱、放鞭炮祭奠为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实现文明祭祀。同时,县广电总台要积极配合县森林公安分局,及时对有关典型案件进行播放警示,以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第二,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理不松懈。森林防火关键在于管住火源。加强火源管理也是森林防火最基础、最关键、最直接的工作。尤其是在农村炼山造林、劈草烧灰积肥等传统的耕作方式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必须严字当头,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狠抓野外火源管理,管住山火源头。要严格落实火源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采取乡包村、村包户、联户联保、农户轮流防火执勤等形式,实行乡自为战,村自为战,划出片区,分工负责,将火源管理责任落实到乡村干部和林权所有人,落实到具体的巡查责任人,确保所有的山场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防,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作用,通过村规民约等措施,约束、规范农民的用火行为。要进一步强化对儿童、精神病人等自控能力较弱的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特别要关注低保户、有炼山习惯的老年人的行踪,落实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做到“严防死守”。同时,要严厉打击使用“电猫”捕猎等违法行为,严格处罚野外用火人员,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管违法人家庭多困难,不管火情轻重,只要违反相关规定,就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第三,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动摇。不发生森林火灾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但一旦有火情发生,必须快速出击,“打早、打小、打了”。一要完善各项预案。立足于实战,经常性开展预案演练活动,不断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和实战能力,完善预警监测、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后勤保障等环节工作制度,提高前线科学指挥水平。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专业、半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森林消防队伍快速反应能力、机具操作能力和综合扑救能力。三要注意扑火安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自始至终把上山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火势可能危及村庄群众撤离放在第一位。还是那句话,底线是不能死人。要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坚决防止盲目指挥、盲目扑救,严禁指派缺乏扑火知识和经验的干部到一线指挥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防扑火知识训练、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严禁组织老、弱、妇、孺和中小学生参加扑火,严防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四要保障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装备,推广运用现代先进扑火器具,提高扑火人员防护水平。

四、机制再完善,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的长效管理

当前,我县林业各项改革正向纵深推进,这不仅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也给防火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一要加快完善以生物防火林带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重抓生物防火林带和林区林道建设。结合“森林彩化工程”,在205国道、17省道沿线,大力培育杨梅等经济型树种,推广“杉竹混交林”,提高森林自身的隔离防火能力。二要研究建立适应当前森林防火的群防机制,研究采取综合手段,强化人的管理。三要研究建立森林火灾扑救新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资源损失和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四要继续完善森林防火投入机制,坚持森林防火经费政府投入为主,积极探索森林防火多层次、多元化、多主体的社会化投入。五要建立森林防火安全形势分析常态机制,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分析研究,以及时发现问题,正确把握规律,做好相关工作。

同志们,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严阵以待,扎扎实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