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兴林富民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5-06 09:41:00

市长在兴林富民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2010年以来,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一次全市兴林富民工作现场会。今天又在天台召开,这既充分说明了市政府对兴林富民工作的高度重视,又说明各地在推进兴林富民工作中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都有各自的亮点。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1号文件精神,总结回顾前阶段全市实施兴林富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分析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今年的工作目标与任务,为破解“三农”难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上午,大家参观了满圆春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无患子生产基地和加工车间,天台县政府等介绍了兴林富民工作经验和思路,等一下李跃程副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各地要学习借鉴,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会议的安排就具体工作讲二方面的意见。

一、对前阶段兴林富民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9年初,省里作出了实施百乡千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的决策,我市积极行动,相应提出了实施十乡百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通过各地前三年来的实施,兴林富民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高效林业基地面积增加,区域特色明显。高效林业基地面积从实施前的40万亩增加到65万亩,并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色。如以仙居、黄岩、临海为主的低山丘陵杨梅产业带,以天台、仙居、临海、黄岩为主的竹产业带,以灵江、橙江、椒江两岸的早熟温州蜜柑、本地早和玉环楚门文旦、温岭高橙、三门齐橙为特色的柑桔产业带,以临海、天台、三门为主的茶叶产业带,以天台、三门、温岭为主的梨产业带,等等。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集约经营水平逐步提高。已达到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镇建设标准的10个乡镇、65个村,共投入建设资金7500多万元,主要用于品种改良、低效林改造、基地道路、水利设施、观光休闲配套基础设施等建设,新建林区道路及操作道233公里,有效地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是林业标准化覆盖面不断扩大,可食林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以林业特色基地、竹林经济林低效林改造、森林食品基地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可食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累计认定森林食品基地77个,辐射面积达到55万亩。林业标准化生产推广面积65万亩。

四是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逢勃发展,产业化经营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从2009年前的188家增加到300多家,入社社员3万余户,经营面积达30多万亩,带动农户10万余户。

五是林业综合效益显著,林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2009-2011年,全市林业年总产值分别为145亿元、160亿元和14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分别为33.2、35.6、36.6亿元。2011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林业总产值虽然有所下降(第二产业产值下降18个亿),但第一产业却保持增长势头,当年创建的5个省级兴林富民示范镇(黄岩头陀镇、临海白水洋镇、温岭坞根镇、玉环清港镇、仙居横溪镇)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3319元,占农业总收入的56%,比实施前增长63%,23个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农民人均林业收入3555元,占农业总收入的74%,比实施前增53%。林业第一产业已成为山区、半山区及部分平原地区的支柱产业,涌现出了许多致富典型。如仙居县仅杨梅产业一项就使全县农业人口人均年增收800~900元,其中赵岙村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坎头村人均收入0.8万元。依靠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典型事例可以说枚不胜举。

为了扎实推进兴林富民工程建设,全市各地着重加强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作出实施兴林富民工程决策以来,连续3年每年召开一次兴林富民工作现场会对全市工作做出部署,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三区”的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这次会议还对兴林富民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说明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该项工作,并把兴林富民工程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创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县强镇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农办、发改委、财政、科技、农业、气象、金融等部门都将此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加以支持推进。全市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当好参谋,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挂钩联系制度。同时,还充分运用抓点办方、示范引路的工作方法,加强了示范点建设。

2、加强科技支撑。全市各级始终把科技服务作为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重要环节来抓,建立了科技人员联系示范户制度,紧扣林情林时,及时组织广大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到乡村、到户、到山头地块,采取多种形式传授林业实用新技术,为林农提供丰富的科技套餐。三年来,全市每年有150多名科技人员与161户农户结对实行科技帮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5万亩,这些基地通过采用先进的适用技术,年平均亩产值达到3387元,比帮扶前年增27%,比面上同类基地增30%以上。特别是去年1月份发生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之后,市、县(市、区)各级迅速组织实施“百项技术百名干部进千村”活动,组织了400多名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灾区生产第一线,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技术指导工作。据统计,2009-2011年,全市累计送科技下乡885次,进村入户1.47万户,发放技术资料20多万份,举办培训及讲座470多场次,受训林农7.76万人次。为了满足林农对林业实用技术的迫切需求,市林业局于2009年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编写柑桔、杨梅、枇杷、毛竹、板栗、森林蔬菜等11个方面的实用技术丛书,并正式出版,成为送科技下乡活动的主要技术资料和农民劳动力素质培训的教材用书。与此同时,全市每年还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林业科技周活动。2011年,我市和仙居县成功承办了以“建设山上,促进林兴民富”为主题的省第五届林业科技周主会场活动。这次主会场活动的举办,不仅进一步营造了科技兴林的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仙居杨梅产业的知名度。

3、加强主体培育。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起步较早、速度较快。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林业组织化经营程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林业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农贸供应的有效载体。各地都非常重视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坚持一手抓新发展,一手抓规范化建设。三年来,全市新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120多家。特别是在近几年市政府连续组织开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我们积极响应,指导林业专业合作社参加规范化合作社的创建,其中有15家还被省林业厅认定为省级林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林业专业合作社在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已达标的65个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每个村都组建了林业专业合作社。

4、加强设施建设。要实现林业生产基地高产出、高效益,首先必须改善生产条件,特别是交通条件和溉灌条件。为此,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当好政府的参谋,争取上级对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引导林农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从2009年起市政府设立兴林富民专项资金,择优对“三区”兴林富民示范工程技改和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各县(市、区)也都立足当地实际,对发展特色林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或奖励。同时,各级各地积极包装项目,多渠道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求兴林富民工程建设与森林食品基地建设、农业标准化推广、林业观光园区建设、康庄工程建设、发展农家乐和生态休闲旅游等项目有机结合,整合财政资金,重点扶持各类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据初步统计,2009-2011年,县(市、区)林业部门向省林业厅争取到兴林富民类项目资金1590万元。从而形成了政府引导、自筹为主的多渠道融资的投入机制,有力地推进了林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林业生产率。如黄岩区在富山乡畴路村建立的毛竹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仅通过竹林道和操作道建设,使竹山每亩节本增收300元。

5、加强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既是展示兴林富民工程建设成果、证明林业产业在增强富民能力、发挥典型事例的示范带动作用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推介林产品、提高林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渠道。市局在林业网上开设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成就。还组织各地把兴林富民示范村镇建设成效制作成展板在2009年年初召开的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展示,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各地也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兴林富民示范村镇建设成效,展示当地特色林产品。如组织参加农博会,仙居、临海、黄岩分别举办杨梅节和柑桔节,天台举办茶文化节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主要表现在:林业产业发展现状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对兴林富民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大,面也不广;有些地方对省级兴林富民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工作重视不够,林业部门自身也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存在依赖上级部门激励政策的思想,对申报示范村镇积极性不够;低效林比例还比较大,整体效益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耕作方式不合理现象普遍存在,如极度全面垦复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等;可食林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还有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产条件差,生产成本高;等等。

二、2012年兴林富民工作部署

2012年,全市兴林富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现代林业的要求,以增加林农收入、增强致富能力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为抓手,以示范工程为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巩固和新建一批生产发展、农民富裕、生态良好的兴林富民示范村镇,为构建一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林业产业体系,带动和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具体要做到六个全面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根据2009年提出的十乡百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计划和省林业厅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今年全市要建成省级兴林富民示范乡镇2个(三门珠岙镇、仙居朱溪镇)、示范村19个(椒江1、黄岩4、临海4、温岭1、玉环1、三门1、天台3、仙居4)。原来基础比较好的乡镇和村在前三年达到了省级建设标准,留下来的建设难度将越来越大,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做到早准备、早行动,对照建设标准,认真抓好落实。要及时帮助示范村镇搞好自查总结,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要及时进行调整。自查上报省厅的示范村镇数要大于年度计划数。同时,示范村镇的创建,要做到与国家林业局“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市里开展的“特色强县、强镇、强村”活动相结合。探索建立高效生态林业生产园区,提高林业生产效益。

二是全面推进重点或新兴产业的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的原则,坚持“适度、适区、适法”地发展林业产业。适度,就是要把握开发的度,坚持生态优先。适区,就是开发的区域要适宜,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等主要通道沿线、城镇周围、水库周边、重点公益林区、25度以上陡坡和山顶等山体要禁止开发。适法,就是开发的方法要科学,特别是整地,要提倡块状、带状或鱼鳞坑整地方式,山脚、山腰、山顶要保留植被带。要认真实施好竹产业生产发展项目,加快改造提升竹产业。去年省政府在遂昌召开了欠发达地区竹林道示范工程建设现场会,我市竹林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黄岩、临海、天台和仙居4个县(市、区)参加会议,并被列入2011年现代农业——竹产业生产发展项目计划,省补助资金750万元。补助资金虽多,但建设任务也较重。要求建设示范区面积90600亩,核心区面积8600亩,竹林道58公里(其中主干道27公里、辅助道31公里),建蓄水池49个(配套设施:输水管35公里、喷滴灌159只),深挖垦复7200亩,测土施肥7100亩。因此,4个项目县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重点推广深挖改造、平衡施肥、密度控制技术,并抓好竹林道、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提高林地生产力。其他县(市、区)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适宜区域,利用山地资源发展毛竹生产。要做强名特优新干鲜果品产业。要调整和优化品种和产业结构,挖掘和推广优良品种,加快低产低效林的改造,积极推广立体经营、高效复合经营或一体化经营,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林业产业。要加快油茶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国务院于2011年9月在湖南召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欠发达地区低收入林农增收的重点来抓,并将油茶产业生产发展作为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之一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今年3月份,省林业厅下达了2012-2010年油茶发展计划,仙居、天台2县两年合计建设任务18700亩,其中新造林4700亩,低改14000亩。除了项目县要提前谋划、抓好落实之外,其他县(市、区)也要因地制宜,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确定油茶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布局,选择最适宜本区域发展的油茶品种,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要着力建设珍贵树种基地。发展珍贵用材树种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森林资源的热点和难点所在,省林业厅已于去年编制民《省珍贵树种资源发展纲要》,并将出台珍贵树种发展的扶持政策。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建设一批珍贵树种基地。

三是要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可食林产品的质量安全事关林业产业的发展,事关消费者健康,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强化可食林产品的产地环境检测和产品质量监管,严格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过程、林产品质量全程监控,切实落实可食林产品生产、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可食林产品从“地头”到“餐桌”的安全。继续开展林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要大力发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加强森林食品基地、无公害基地建设。要充分认识林业标准化生产对保证林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等的作用和意义,加强林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组织标准的实施和推广,提高林业标准化生产的覆盖面。要提高品牌意识,牢固树立品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创名牌就是创市场的观念,进一步培育名牌产品,大力发展名牌产品。重视品牌的认定和名牌的商标注册工作,同时加大名牌产品的广告宣传力度,打响品牌,拓展名牌效应。

四是全面推进经营体制的创新。生产经营的主体决定发展模式和水平。要以组织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为方向,创新生产经营的体制。一要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一步引导林地经营权的合理流转。充分运用物质利益原则,激活经营机制,大力推行承包、租赁、股份合作、拍买、转让等多种有效形式,促进林地、资本等要素的集聚,发展订单林业,加快林地的规模经营。二要积极培育现代林业的主体。一方面要继续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并重视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在组织生产、推广技术、推销产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以农民大户为骨干,以农民素质培训为载体,加大对农民的科技文化知识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塑造一大批现代林业法人主体。积极引导相关经营主体的联合与整合,因地制宜地探索林业产业化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联基地、联大户并辐射带动散户的产加销一体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实现林企互动、优势互补、产销对接,增强分散经营与大市场的连接能力,整体提升林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

五是全面推进林业科技进步。林业生产产量低、效益差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良种良法,实用新技术推广不力,科技含量低。要提高林业生产效益,就必须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向优良品种要产量,向科学技术要效益。我们要始终把提高科技含量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来抓,切实加强林业科技工作。一要针对兴林富民工程建设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在依靠自身技术力量的同时,广泛借助外力,加强科技攻关力度。二要加强科技服务,持之以恒地以科技下乡为载体,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到林业生产第一线,采用现场讲座、分发技术资料和栽培模式图、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先进适用技术送到林农手中。三要继续精心组织好林业科技周活动,进一步营造“科技兴林”氛围,普及林业科学知识。四要重视基层林技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以责任林技人员、首席林技推广专家、林技指导员为核心的林技推广责任制度,加强责任林技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林技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五要加强农民素质培训工作,用科学的生产知识培训农民,用现代的生产观念带动农民,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致富农民。

六是做好结合文章,全面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要整合资源,千方百计增加投入,改善山区基础设施,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搞好林业设施建设,提升林业生产效益。努力培育产、销一条龙产业,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同时,发展林业产业要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与村镇绿化相结合,与开发森林旅游观光相结合,确保生态环境得保护,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农民收入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