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森林消防视频会发言

时间:2022-05-04 06:08:00

市长在森林消防视频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每年这个时候都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关注,精心组织防范。今天全市森林消防工作视频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市上下全力做好当前和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的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大火和人员伤亡事故,实现基本无森林火灾的目标,打造平安清明。刚才,玉环县、临海市杜桥镇都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借鉴。

近几年来,我市森林消防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了森林火灾低发可控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均实现了基本无森林火灾和无人员伤亡的“双无目标”。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查找问题,进一步坚定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在过去的五年里,虽然我市的森林消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今年春节以来,森林火灾频频发生,森林消防形势一直较为严峻。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36起,受害森林面积达到70.17公顷,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分别为6.18次/10万公顷和0.1‰,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森林受害面积居全省第二,其中2月2至9日,八天时间,全市就发生了23起森林火灾和200多次火情,过火森林面积116.39公顷,受害面积52.17公顷,有1起酿成了过夜火,这是近几年同期都未曾出现过的。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今年的森林消防形势将十分严峻,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分析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从气候演变情况看,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持续高温、干旱等极端现象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二是从可燃物数量看,山上植被茂盛,枯枝、落叶、断梢、干草日积月累,加上去冬又遭遇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危险可燃物骤增。三是从火源管理情况看,近期是林区生产经营和旅游休闲活动的高峰期,清明期间明火上坟、燃放烟花爆竹也将更加集中,火源管理非常困难,森林火灾隐患极大。四是从主观防范意识看,因火灾的连年低发,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无形中有所滋长。五是从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看,面对春节期间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态势,一些地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仍显不够,清明期间如遇持续高温、干旱,应付不同状况下的火灾突发事件,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做好森林消防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地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提高警惕,绷紧战弦,进一步坚定做好当前和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总结和改进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把清明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确保打赢清明期间的森林消防攻坚战,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切实把科学防扑作为打造平安清明的重要举措。

清明节前后,上坟祭祖集中,野外火源点多、面广、量大,加之近年来实行“清明小长假”后,上坟祭祖活动更加密集,时间更加集中,火源管理任务变得更为艰巨。如果不痛下决心,不采取有效措施,不狠抓落实,那么,清明时期的森林消防工作极有可能出现问题,而且可能一出就是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手段和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禁火措施,严防死守,坚决管住野外火源。一是要切实管好火源。火源管理是否彻底,管牢管死烟花爆竹是最关键的一环,春节期间我市的森林火灾大部分都是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教训极为深刻。以前,市里每年都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我市森林消防工作的通告》,规定禁火期。今年全市禁火期为3月26日至4月5日,在禁火期内,禁止明火上坟、明火上山和林区一切野外用火。今年,市里决定加大禁火力度,下发了《关于清明期间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各地各级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全面组织力量抓好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根据天气情况和群众上坟习俗等提前或延长禁火期,提高工作效果。二是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要发挥专职护林员的骨干作用,在现有护林员队伍全部上岗到位的情况下,充分发动各级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加大县乡两级整体联动力度,专群结合,齐抓共管,大力开展“清火”行动。林业部门、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得放假(但要安排补休)。县级森林消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其他部门要抽调人员,由领导带队,深入山场一线参与管火。森林消防重点乡镇(街道)和单位要明确重点监管地段和监管时段,落实专人切实加大巡山管火力度。对于风景名胜区、水库库区、坟墓集中区等森林消防重点部位要安排和增派足够的管火人员,加强巡逻检查,严防失火。三是要加大对违章用火的查处力度。要做到“有烟就查,见火就罚,肇事就抓”,在进山路口堵住,在坟头山头制止,凡违章用火者和不服管制者,一律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从重处理。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不得参与明火上坟的规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对于智障人员、儿童、农事用火的老人等重点人群,要落实监护人责任,看牢盯住。与此同时,考虑到人性化管理,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划定适当地带,允许群众烧香、点烛等,这个要早作安排。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阵以待,积极做好扑救准备。从今天开始,全市各级各地特别是森林消防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积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备战工作。具体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完善各种预案。针对当前的森林消防形势,进一步完善、细化不同火险条件尤其是高火险天气下的扑火预案,及时掌控气象动态,事先做好不同天气和火险等级情况下的力量部署,确保能够根据火险形势变化,及时、有序、合理、高效地安排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应急准备。各类扑火器材要确保齐备完好,各级各类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布防,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重兵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发动和组织好以村为单位的义务森林消防队,做到“村自为战”,克服扑火力量不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科学指挥、有效扑救,尤其要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等人员参加扑火。

(三)进一步落实值班制度,尽职守则,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各级各地特别是森林消防部门要加强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认真落实零火灾日报告制度,森林消防禁火期内,每天下午5:00前,各县(市、区)要将当天森林消防情况,包括火灾情况、管火人员上岗情况、扑火力量的投入及待命情况等汇总上报至市森林消防办公室,特别是敏感区域以及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必须立即上报,决不允许迟报、瞒报。对于违反火灾报告制度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以全民防火为平安清明构筑一道有力防线。

清明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任务艰巨,涉及部门较多,不管是宣传预防工作,还是扑救工作,都要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只有全市上下整体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森林消防的各项措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取决于决心。要坚决贯彻落实森林消防行政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全力以赴,做到精力到位、组织有力、指挥有序。会议之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马上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市、县、乡(镇)、村各级干部的森林消防责任,把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地块,逐个落实相应的责任人员,分片包干。要严格实行森林消防责任追究制度,对于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而造成重大森林火灾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按规定予以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予以从严处理。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善于通过督查抓落实,当前,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消防大检查,重点检查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对于有火灾隐患的,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排除。清明节期间,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分头带队深入乡村和森林消防重点区域开展督查,市消防指挥部要组织人员深入各地进行巡查,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要及时报道各地成功做法,对发现问题没有及时整改的要公开曝光。同时,市消防办要以《森林火灾动态》等形式每天通报各地的森林火灾情况和工作动态。

(二)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清明节祭扫特点,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制定详细的服务保障、火源管理、宣传引导等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平安清明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分工协作、分线负责、各司其职。林业部门要在宣传教育、巡查督查、信息传递、火源管理、特别是森林火灾扑救中加强业务指导,当好参谋;森林公安部门要加大各类火案的查处力度,主动出击,快速侦破,依法从重、从严打击各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惩处肇事者,真正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当地公安部门要加强对森林公安的业务指导和警力支持;交警部门要维持好上坟祭祖集中地段的交通秩序,一旦发生火灾,要对火灾扑救现场实行必要的管制,确保森林消防力量能快速抵达火场,及时进行扑救;安监、工商和公安部门从现在开始要对烟花爆竹销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整顿,做好有证经营场所停售、封存的监督工作,依法取缔无证经营场所,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处理;民政部门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的同时,要做好公墓区的森林消防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风景区的森林消防工作;气象部门要认真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必要时要采取人工增雨;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驻台部队、武警、预备役部队等要随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从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看,我市的森林火灾基本上是人为引起的,从某种意义上讲,防火就是防人。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树立正确的防火理念,使安全用火转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各地要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深入开展以“建设森林,推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森林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无烟扫墓、低碳祭祖”的新风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宣传工具,重点地区要通过标语、宣传车、森林消防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宣传。要加大火案宣传,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打促宣,以案释法,让公众知晓当前森林消防形势的严峻性和森林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造成火灾应负的法律责任,形成高压态势。要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对面”宣传,当前要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镇街道社区居民的宣传,防止市民上山失火。中小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消防意识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预防森林火灾的自觉性和安全用火、避火的意识。

特别强调一点,各地会后要立即召开常委会或办公会对森林消防工作作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并迅速传达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

同志们,做好森林消防特别是清明节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确保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和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