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植保检疫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4 05:24:00

副局长在植保检疫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农业局召开全市植保检疫暨重大农业植物疫情春季防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全省农业和植保检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植保检疫工作成效与存在问题,全面部署今年植保检疫工作目标任务和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刚才,表彰了2011年度市农作物病虫测报防治、植物检疫、统防统治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立新功;天台、三门、玉环、临海市农业局和椒江绿安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就加强植物检疫防疫、新农药推广、重大病虫监测预警、统防统治作了典型发言,他们讲得很好,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客观评价,充分肯定2011年植保检疫工作的成效

2011年,我市植保检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全省农业和植保检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深入学习宣传《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力保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蔓延危害,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夺取全年农业特别是水稻生产大丰收、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十二五”植保检疫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工作举措亮点突出。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植保技术人员集训和兼职植检员培训,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聚人心”奠定良好基础,得到上级业务部门充分肯定。在全省最早组织部署单季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首次制定综合防治技术意见和启动防控宣传月活动。坚持开展重大农业植物疫情春夏秋冬季系列防控行动,特别是市本级、黄岩、临海、温岭、三门等5个单位又获全省2010年度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考核为优秀,已连续三年获得好成绩,名列全省前茅。持续实施种子苗木检疫监管“3321”行动,组织开展“专项、联合、回头”的“三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举行历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共培训鉴定1656人,使1265名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既提高了农药经营者业务素质,又为申领农药经营许可证创造了条件。

(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实施水稻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101.7万亩、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86.9万亩、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43.9万亩和绿色防控10.1万亩,未发生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和重大植物疫情蔓延危害,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切实抓好重大病虫害和植物疫情监测与面上防控指导,扎实抓好综合防治、农药减量控害、病虫统防统治、疫情防控等示范区建设,认真做好重大病虫害周报和重大疫情月报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任务。

(三)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有效控制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水稻重大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为1.79%,挽回粮食17.25万吨,实际损失仅1.11万吨,是近几年来危害最轻的一年;其他作物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经济允许水平之内。有效遏制重大植物疫情蔓延危害,柑桔黄龙病、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持续回落,梨病、黄瓜病毒病控制在局部,未发生红火蚁、葡萄根瘤蚜,其它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增收节支减量显著,水稻重大病虫综合防治实施区亩增收节支116.6元,亩农药纯使用量295.1克(比非实施区461克减少36.0%);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实施区亩增收节支132.8元,亩农药纯使用量239.6克(比非实施区445.5克减少46.2%);病虫统防统治区亩增收节支133.6元,亩农药纯使用量222克(比非统防区433.6克减少48.8%);全市合计增收节支1.33亿元,减少农药纯使用量205.84吨,为夺取全市农业全面丰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有关部门和专业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植保检疫战线全体同志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农业局向过去一年来为植保检疫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在座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物流多样化的新形势下,现代植保工作面临着气候条件和农业耕作方式变化,病虫疫情发生更加复杂;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消费理念变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注普遍提高;耕地资源减少和自然灾害频发,粮食持续增产的压力加大;农业生产和农民就业方式深刻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植保检疫体系不顺、技术力量不足、防控主体素质低下、经费紧缺等,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这一些新变化对植保检疫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新压力和新要求,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振奋精神,克难奋进,创新实干,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大的业绩。

二、明确目标,注重实效,切实抓好今年植保检疫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植保检疫工作,对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我市植保检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全省农业和植保检疫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现代植保”的理念,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行为、科学防控”的要求,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健全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加快推进统防统治和强化检疫执法为重点,以实施科学防控为关键,着力提升植保检疫综合能力,为农业“两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农业生态环境、农产品贸易和农业产业的安全。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是:健全适应现代植保检疫事业发展需要的植保检疫工作体系和队伍;及时准确重大病虫预警预报信息,扶持发展规范化植保服务组织,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45万亩,继续实施水稻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95万亩、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85万亩和绿色防控15万亩,确保重大病虫不暴发成灾(一般年份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重发年控制在5%以内);确保重点疫情发生区的植物调出施检率、良种繁育基地产地检疫率和重大疫情处置率达100%,将疫情总体危害控制在3%以内,实施新发疫情不蔓延危害和已有疫情不暴发成灾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我们必须强化“十抓、十促进”的工作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抓队伍建设,促进体系健全。各县(市、区)农业局要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积极争取政府领导重视,努力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县(市、区)级有牌子、有编制、有法人资格、有人员、有经费预算的植保检疫机构,力争列入参公管理。要抓住乡镇街道建立“三位一体”的机遇,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植保检疫员。要调整与充实重大病虫疫情监测人员,进一步健全监测网络。严格执行新入检疫人员全国统一考试制度,力求人员相对稳定。要切实加强植保检疫人员上岗、专业技能和知识更新的培训,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强化检疫签证点的监督管理,做到合理布点、规范签证和优质服务。

(二)抓制度建设,促进责任落实。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农业植物重大生物灾害防控工作责任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市、县两级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农作物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争取县(市、区)政府与乡(镇、街道)及时签订2012-2013年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制度。要认真执行省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规范和周、月报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责任到位。

(三)抓监测普查,促进指导科学。完善提高建成天台部级和临海、温岭、仙居、路桥省级农作物病虫测报区域站,以及三门、玉环、黄岩、温岭省级病虫疫情监测点,调整充实重大病虫测报点和疫情阻截带建设监测点,进一步健全重大病虫疫情监测网络。加快构建监测平台,开展规范监测,逐步建立县(市、区)、重点乡(镇、街道)两级监测数据库,创建重大病虫疫情时序数量动态预测模型,努力提升中长期预报能力和水平,推进传统监测向数字化测报发展。要加强监测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开展病虫电视预报,加快推进信息传递网络化、可视化。全面开展重大病虫疫情大普查,摸清其发生动态和分布,为制定防控对策提供科学依据,及时、有效地指导面上科学防控。

(四)抓科学防控,促进效益提高。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水稻重大病虫和植物疫情防控方案,切实增强全年防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全面实施水稻重大病虫综合防治,重点抓好水稻“两迁”害虫、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为主的重大病虫防控,因地制宜、协调运用农业、生物、物理、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大力推广“治虱防矮”和“治前控后”的防治策略和“查定达标”防治技术,积极应用高效、长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深入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集成创新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灯光诱杀、性引诱剂、色板、防虫网等绿色防控技术,切实抓好示范试点。加大安全用药宣传力度,抓好科学、合理、安全用药的指导监管,严格掌握施药安全间隔期,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坚持开展重大农业植物疫情春夏秋冬系列防控行动,重点抓好柑桔黄龙病(木虱)、加拿大一枝黄花、梨病、黄瓜病毒病防控,全面落实科学防控措施,着力提高防控效果。全力抓好各类防控示范区建设,展示示范风采,带动面上实施。

(五)抓统防统治,促进方式转变。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完善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支持政策”的精神,深入实施农业部提出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千万行动”,突出发展扶持规范化植保服务组织、全程承包服务和整建制示范带动,抓好经济作物病虫统防统治示范试点。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指导服务、规范管理、示范带动等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向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努力提升病虫防控水平和能力,促进防控方式转变,逐步实现病虫害防控专业化、机械化、科学化、规模化。

(六)抓执法监管,促进源头控制。深入实施种子苗木检疫监管“3321”行动,组织开展“专项、联合、回头”的“三查”活动,查处一批违规案件,进一步规范种子苗木检疫行为。健全检疫自查报告制度、巡查制度,完善检疫登记台帐,尽力将违规行为控制在萌芽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抓好产地检疫、植物及其植物产品调运检疫,组织开展重点农作物种子种苗和农业“两区”产地联检活动。全面推广应用计算机检疫管理系统,建立种苗来源、繁育、销售、登记监管档案,提升网络审批、网络查询和网络监管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七)抓课题研究,促进水平提升。植保检疫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我们要突出植保检疫科技创新,面向产业需求,着力突破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关键技术,完善植保检疫技术标准,切实解决科技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大力推进植保检疫科技与农业经济的融合。要进一步完善提高重大病虫疫情综合防控技术,完成油菜重大病虫灾变规律与关键防控技术研究课题,继续开展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病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争取立项开展黄瓜病毒病发病规律与关键防控技术研究,积极开展水果、蔬菜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发研究,加快新农药筛选和试验示范,大力推进施药器械更新换代等。要将科技成果应用到防控上来,真正推广到农民中去,着力提升病虫疫情防控水平。

(八)抓宣传培训,促进科技普及。要以农业部提出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以促进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目标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推进植保检疫科技快速进村、到社、入户。各地要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的方法,大力宣传普及植保检疫等方面法律法规、重大病虫疫情发生危害严重性和防控重要性及防控技术,着力提高广大农民、全社会的检疫意识和防控水平。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继续做好《植保园地》和《植保检疫信息》刊出、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宣传月活动的同时,按照农业部、省农业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植物检疫宣传周活动。抓住农闲季节或防控关键时期,采取集中培训和田间培训相结合办法,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培训,在加快基层植保检疫人员培育上要有新进展。

(九)抓协调配合,促进合力形成。植保检疫工作涉及多部门和多专业,只有加强部门、专业间的协作配合,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重大病虫疫情的发生危害。为此,各地要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主动做好与有关部门、农业内部科站的协调配合,赢得各方支持,进一步形成植保检疫工作的强大合力。

(十)抓保障建设,促进持续发展。各地要抓住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条例》的机遇,争取当地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支持,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植保检疫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将植保检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力争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加强植保检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工作条件,全面提升病虫疫情监测预警、科学防控和检疫执法监管等能力,确保植保检疫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立足当前,抢抓时机,认真做好春季病虫疫情防控

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季既是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又是各种病虫疫情的初发期。抓好春季病虫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全年植保检疫工作的成败,也关系到春花作物丰产与否和早稻秧苗好坏。为此,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以下四方面:

(一)精心部署春季疫情防控。各地要坚持抓好疫情系统监测和月报工作,抓住加拿大一枝黄花苗期、柑桔木虱发生期、梨病发现期,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全面普查,摸清辖区内春季疫情发生情况。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能复耕复种的千方百计复耕复种,宜掌握在4-5月苗期的防除适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化学除草剂防除面100%,决不留死角;对柑桔木虱防治,宜掌握春梢抽发期,做好兼治工作,尽量压低虫口基数;对梨病预防,掌握在梨开花前和谢花后,做好喷药预防;密切关注西瓜苗圃黄瓜病毒病发生,一旦发现及时销毁处理;酌情做好其它疫情防控,力争全年防控主动。同时,各地要抓好禁种铲毒工作,按照“春抓禁种、夏抓铲除”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不让“原植物种子”落地,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种植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切实抓好春季病虫防控。各地在做好水稻病虫害冬后虫口基数及发育进度调查的同时,抓好春季作物病虫监测,及时病虫情报,有效指导面上防治。在做好农业、物理防治的基础上,掌握适期抓好油菜、大小麦、蚕豆、柑桔、蔬菜等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要抓好早稻秧苗期病虫草的防治,重点做好早稻种子消毒处理、“治虱防矮”和一代螟虫防治,培育无病壮秧,做到带药下田,为夺取早稻丰收奠定基础。

(三)全面开展春季农村灭鼠。根据以往经验和上级部署,各地要在4月上旬至5月上旬开展全市春季农村统一灭鼠,按照“三集中”(集中时间、人才、财力)、“五统一”(统一组织、培训、供药、配制、投放)和“五不漏”(不漏村、户、室、块、丘)的要求,全面开展农田、农户灭鼠,不留死角,有效地控制鼠害的发生危害,为防病、保粮、保安全作出努力。

(四)坚持抓好种苗检疫执法。各地要克服松劲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种子苗木检疫监管“3321行动”,在4-5月开展全市种子苗木检疫专项执法检查,期间市里组织1次联合交叉检查,查处一批违规案件,进一步规范种子苗木检疫行为,严防植物疫情侵入、扩散与蔓延,确保农业生产、农业生态环境、农产品贸易和农业产业的安全。

同志们,做好今年植保检疫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植保检疫科技创新,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