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住户抽样调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03 04:40:00

乡镇住户抽样调查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年确定我县14个村,每村10户为新的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点,经县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直接反映一个县区、一个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水平,反映该地区农村居民生活状况,是对乡镇(街道)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是由农村住户调查数据取得,目前我县农村统计基层基础仍然薄弱,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基层统计人员素质不高,工作经费不足,任务与力量不匹配等。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我县农村统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宏观管理。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从全县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高农村统计工作水平。

二、明确任务,切实加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

加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农村基层统计能力、规范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农村统计机构建设,充实基层统计力量,严格规范统计行为,进一步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逐步建立起组织体系完善、队伍素质优化、调查行为规范、技术手段先进、保障条件完备的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体系。

(一)认真落实新调查点工作,选定高素质辅助调查员。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省住户调查点是由省统计局严格采用随机起点对称等距抽样程序随机抽样产生。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务必抓紧安排,在11月30日前,选定辅助调查员,将新点全部推开。所抽中调查对象,要积极配合、支持调查工作,准确、及时地记好每天的家庭收支日记账、实物收支账,履行好公民的光荣责任和义务。所选定辅助调查员要熟练掌握农村住户调查方法,严格按照《市农村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指导手册》要求指导农户规范记账及账页编码。按时保质保量将报表上报所在乡镇(街道)统计站。乡镇(街道)统计站要熟练掌握农村住户调查方法,对记账农户及辅助调查员作好督导及实地调查,按照《乡镇(街道)统计站农村住户调查审核细则》审核报表并上报。

(二)加强指导,保障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指导力度,规范农村住户抽样调查行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深入了解本乡镇(街道)调查点的详细情况,并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当好统计部门与各调查点的“桥梁纽带”。

(三)加强培训,提高农村统计队伍素质。要切实加强对农村统计人员的培训,重视高素质统计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不断提高农村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建立对农村统计人员的轮训制度。各村要支持统计人员参加统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统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统计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农村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思想过硬、工作扎实的农村统计队伍。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将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及时解决调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要支持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的职权,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制定发展规划和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正确运用农村统计信息进行科学决策和管理。

(二)保障基层统计经费。按照字号和字文件规定,对于各级统计部门抽中的以反映城乡居民收支情况为主的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应给予一定的补贴,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当地的物价水平及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研究确定补助标准,保障基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法保障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是开展统计工作的法律依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坚决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保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特别是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各统计调查对象要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提供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所需的资料。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农村广大农民特别是被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为依法统计创造良好环境。

四、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规范开展

(一)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力度。为做好我县农村住户调查工作,为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考核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依据,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考核力度,对每次报表质量进行严格审核,定期通报报表情况,报表质量将直接影响各乡镇(街道)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考核。

(二)制定详细考核标准。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实施意见》规定,为合理确定各乡镇(街道)年终农民人均纯收入数据、分值及排名,统计部门要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作为评价各乡镇(街道)农民人均纯收入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