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生态葬法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04:35:00

区长在生态葬法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分析当前我区生态葬法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特别是利用清明节这段时期,动员大家在全区打一场“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和生态墓地建设的攻坚战,确保我区生态葬法工作取得明显突破。

一、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生态葬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推进生态葬法工作,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改变城乡面貌,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人的观念更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体现了执政为民理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近几年来,全区的生态葬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镇、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应予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该项工作对照对照生态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区域内“三沿五区”坟墓(即:沿公路、铁路、航运河道视野范围内的坟墓;耕作区、开发区、住宅区、保护区、风景区内的坟墓)的治理还不彻底,有些地段乱葬滥埋现象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治理。生态墓地建设进度还比较缓慢,乱建、修建坟墓甚至建大坟的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去年,我区虽然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两个90%的考核指标(坟墓治理率达90%,基本实现“三沿五区”无坟化;生态葬法覆盖90%的行政村),但实事求是地讲,对照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差距。对此,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坟墓治理和生态葬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

二、强化举措,全力推进生态葬法工作

今年,全区生态葬法工作总的目标是,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两个95%的考核指标,即坟墓治理率达95%,基本实现“三沿五区”无坟化;生态葬法覆盖95%的行政村。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围绕这一目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抓紧实施,坚决打好这场“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和生态墓地建设的攻坚战。

1、宣传要率先发动。开展墓葬整治,一定要把统一思想的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尤其要重视抓好村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要大力贯彻教育在先、思想在先的原则,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到整治工作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通过有线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生态葬法的目的、意义、要求和规定,以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要因势利导,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达成思想上的共识。区委宣传部和区级新闻单位要做好宣传方案策划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一边倒的宣传攻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工作要抓住重点。开展“三沿五区”坟墓治理,推动生态葬法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要抓出成效,必须突出重点。具体来说,就是要“两手抓”,即一手抓坟墓整治,一手抓生态墓地建设。对于坟墓整治,就是以“三沿五区”为重点,紧紧抓住清明节这一有利时期,再动员、再部署,再次掀起推进坟墓治理和生态葬法工作的高潮,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明显突破。对于生态墓地建设,这是坟墓治理的配套工程,是从源头上遏制骨灰乱葬滥埋、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是解决治本问题。目前,全区还有千金、石淙两个镇未启动生态墓地建设,请务必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双林、和孚两镇要加快生态墓地的建设力度,力争上半年能完成。其他各镇要充分发挥已建的生态墓地作用,出台政策,适时实行全镇骨灰集中安放。这里需要表扬的是善琏镇,是全区唯一实现全镇骨灰集中存放的乡镇。区政府为支持坟墓治理和生态墓地建设,专门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全力支持各镇、开发区搞好生态墓地建设。希望其他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迎头赶上。

3、操作要讲究方法。墓葬整治涉及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引发各类社会矛盾,矛盾还很可能激化,引起对抗性的群体性事件。这方面一定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一要注重过细工作,尤其要重视各项准备工作,把实施方案做深做细,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考虑周全,并做好处置预案,确保在工作中掌握主动。二要杜绝简单粗暴,善于做耐心的说服引导工作,尽可能把利害说清,把道理讲透,把工作做到家,促进群众自觉参与整治工作。三要做到灵活应变,既要根据上面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操作,不打折扣,又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采取适当变通,避免矛盾激化,造成不良影响。四要坚持干部带头,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要为老百姓树立榜样,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强化责任,确保生态葬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和生态墓地建设这项工作,责任主体是各镇、开发区。为此,各镇(开发区)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主要领导态度要坚决,分管领导要主动抓,具体抓。同时,要重视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并加强骨灰(遗骸)的监督管理,实行跟踪管理,防止新的乱葬滥埋。民政部门要负责做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工作,并承担新建公益性生态墓地(骨灰堂)的上报审批工作。宣传部门要负责坟墓专项整治的宣传教育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坟墓专项整治的有关规定,带头迁移、拆除坟墓。经发、农林、建设、国土等部门要负责指导对占用耕地、林地和规划区内坟墓的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占用耕地滥建坟墓、毁林造墓行为,指导拆迁坟址的复垦还耕和还林绿化工作,并抓紧做好生态墓地用地和立项审批。环保部门要负责按照生态区创建的要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财政部门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负责以奖代补经费的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