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豆制品整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26 03:46:00

市长在豆制品整治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市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全市豆制品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刚才张明华同志代表市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前阶段市政府研究的意见,对即将开展的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市政府将下发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希望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和市政府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

豆制品在整个食品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尽管非常小,全市每天的豆制品消费量约为12吨,全年约为4、5千吨,在整个食品构成中的占比非常小,但是,豆制品质量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工作,既是建设“平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同时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的需要。

(一)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巩固去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的需要。自去年8月起,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们用了4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专项整治20项任务,实现了12个“100%”,顺利通过了上级的考核验收。但是这项阶段性的任务完成后,全市整个食品安全工作又面临着许多新的任务。以豆制品为例,全市共有83家豆制品生产企业,但只有2家取得了QS认证,其余81家均没有取得QS认证。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既是一项新工作,同时也是去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延伸。

(二)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豆制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需要。虽然我市豆制品生产企业数量不多,只有83家,但是规模小、水平低,未取得QS认证生产的情况非常严重。如果我们没有按要求将豆制品质量安全整治到位,那么将会给整个豆制品供应安全、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留下许多隐患,所以我们必须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抓好全市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是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的需要。我们83家豆制品生产企业,除了2家生产规模稍微大一点,其他81家规模小(基本上都是夫妻店)、分布散(分布在城乡各个角落)、质量差(许多豆制品生产小作坊随意使用添加剂等)、环境影响大(这些小豆制品作坊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液任意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最近我们在全塘蹲点调研中听到许多老百姓反映,部分豆制品小作坊生产企业,随意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造成河道的严重污染。所以,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既是推动豆制品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的需要。希望同志们要高度统一思想。

二、抓好工作落实

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利用五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目的是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抓好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全市83家豆制品生产企业,除了2家取得QS认证、规模较大的以外,其他81家小作坊的从业人员约为170人,每天生产的豆制品总量在5、6吨左右。经调查,夫妻店的年人均收入也只有1.2-1.3万元。通过专项整治,扶持龙头企业、搞好协作配送,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充分就业。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明确工作目标。从现在起,用5个月时间,分两个层次,全面完成全市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在4月底前完成市区(包括街道)的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在9月底前完成全市农村的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通过专项整治,要在全市建立起准入严格、质量稳定、流通有序、满足城乡的豆制品生产、检测和配送体系。

(二)抓住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扶持龙头。对取得QS认证的规模豆制品生产企业,要鼓励其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培育豆制品生产龙头企业。市政府将对这类企业进行政策扶持,根据新增设备投入的规模,按照新增设备投入1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并从投产之日起给予一年内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50%的奖励。第二个环节是淘汰落后。凡是没有取得QS认证的所有豆制品生产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关闭的,市政府将给予适当的补助,其中对蒸发量小于60公斤/小时的锅炉,每台补助4000元,对蒸发量大于60公斤/小时的锅炉,每台补助5000元。对关闭后弃用的锅炉由市质监局落实好锅炉拆解单位予以回收。对逾期(市区的4月底前、农村的9月底前)不主动关闭的,一律予以取缔,并不予补助。第三个环节是协作配送。要建立起由龙头企业生产、销售人员配送、遍布城乡的全市豆制品流通网络。鼓励目前从事豆制品生产的人员,发挥具有生产经验、掌握豆制品流通市场信息的优势,参与全市城乡豆制品流通网络的协作配送。鼓励现有豆制品生产从业人员参与龙头生产企业的协作配送是坚持“以人为本”、保证充分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第四个环节是流程监管。从豆制品生产、配送、销售到餐饮,要建立起一整套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市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整个流程监管,确保豆制品质量安全。

三、切实加强领导

(一)强化行政推动。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是一项政府性工作,市政府已经建立了以我为组长、各有关部门参与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把食品安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各镇、街道要做到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各自辖区内的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起责任,坚持条块结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监管责任。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阶段性任务,要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力争在8月底就整治完毕。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履行好监管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能够非常平稳、有效的开展。质监局是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对此项工作要承担起组织、协调、整治与督察的主要责任。会后,请质监局牵头,工商、卫生、环保等有关部门参与,组织全市豆制品生产企业、流通市场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整治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工商部门要对整个豆制品流通过程中的索证索票、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卫生部门要对餐饮单位的索证索票负起责任;经贸和服务业发展局,尤其是服务业发展局,要在全市城乡市场豆制品销售中逐步推行挂牌销售;环保部门要对全市豆制品生产小作坊无序排污进行执法检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菜篮子”办公室要按照要求履行好各自职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涉及到方方面面,在专项整治中全市81家没有取得QS认证的企业都要依法关闭,在这其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非常重要。希望各镇、街道把今天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即将下发的实施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好、贯彻好,尤其是对各市场、对分布在全市各镇、街道的豆制品生产小作坊要宣传好、引导好。市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循循善诱,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市“一报两台”要把为什么开展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如何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的目标、要求等有关问题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好,把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上升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高度来加以宣传、引导。对在这次专项整治中积极配合的单位,该表扬的就要给予表扬,并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对于那些不配合甚至抵制专项整治的单位,既要对其严格执法,又要给予曝光。要在全社会上营造一个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确保整个专项整治工作在国庆节以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