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名牌蔬菜创建活动通知

时间:2022-04-25 05:30:00

全市名牌蔬菜创建活动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蔬菜业发展,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市政府确定在全市开展名牌蔬菜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全市蔬菜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为核心,以特色产业基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培育、整合、提升蔬菜品牌。

(二)任务目标:大力挖掘、培育名特优新蔬菜成为名牌蔬菜。年,全市12个品质蔬菜示范区创建乡镇要率先创建各自的名牌蔬菜。其它蔬菜产地,要按照“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的原则,创建自己的名牌蔬菜。全市每年争取认定10个以上具有示范性的市级名牌蔬菜。

二、工作重点

(一)打造特色优势。

一是组织科研力量,整理开发优势蔬菜品种资源,使地方特色蔬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形成区域优势。

二是与国内外知名蔬菜种子公司、农业科研及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引进营养型、保健型、功能型新品种蔬菜,形成品种优势。三是通过提升质量、扩大规模、品牌营销等措施,做大做强地方主产蔬菜。

(二)实现规模化经营。因地制宜制定鼓励扶持政策,帮助农民协调解决蔬菜发展资金、土地调整、技术培训等问题,引导土地向企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大力推广配方施肥,物理、生物防治病虫害,无土栽培等农业高新技术,坚持质量与规模并重,特色与品牌共举,重点抓好设施蔬菜、特色蔬菜的规模扩张和“三品”蔬菜基地的发展。

(三)提升蔬菜质量。各级农业执法部门每年要在蔬菜重点产区进行3次拉网式检查,净化农资市场,确保蔬菜生产投入品的安全。各级蔬菜主管部门要努力解决好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问题,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管理等工作,健全产品检测体系。

(四)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努力培大培强蔬菜市场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产销直挂、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加强蔬菜产品采后处理,做好保鲜运销,推进净菜包装标志上市和品牌化销售,提升蔬菜产品档次。

(五)推进知名品牌创建。切实提高蔬菜商标意识,积极注册商标,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积极参与市知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创建活动,做好“三品”认证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开展品牌推介、产品展销等促销活动,提高蔬菜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由市蔬菜办牵头制定名牌蔬菜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专家对名牌创建及蔬菜种植技术等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市财政每年从品质蔬菜业发展补助资金中列支奖励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名牌蔬菜创建工作。对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多种经营、农机具补贴等实行项目整合、资金捆绑,集中扶持名牌蔬菜创建工作,农业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放在名牌蔬菜的科研攻关上。各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名牌蔬菜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增加信贷额度,降低贷款门槛,简化放贷手续。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创建名牌蔬菜的主体作用,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名牌蔬菜创建。

(二)开展名牌蔬菜评选活动。每年年底前由市蔬菜办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全市名牌蔬菜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评选。评选程序为申请人(企业)申报、县(市、区)推荐、市级评审。评选标准包括基地规模、质量认证、质量保证、组织建设、龙头带动能力、产品销售、品牌称号、商标注册、消费者和市场认可程度、获奖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