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通知

时间:2022-04-24 04:56:00

市政办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大企业:

新城北部山区自然资源丰富,部分区域已形成较稳定的生态系统,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城的宝贵财富。为加强新城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争创部级园林城市,加快“幸福”建设,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新城北部山区位于市行政中心北侧,其主要山体*山、*及*岭等是新城生态建设和景观构造的核心区域。加强新城北部山区的生态保护,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是建设新城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的必然选择,对树立*门户城市新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山体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把新城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建设“幸福”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出成效。

二、保护范围

划定包括*山及周边的*、*岭等各山体及其坡地,面积约500公顷为新城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区。保护区内除已规划建设的项目外,严格控制各类城市建设活动。

按照环境优先、分区管理的原则,保护区划分为限制建设及禁止建设两个区。路以南、*岭东环路以西、*岭西环路以东10公顷用地为限制建设区;其它均为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内,所有规划建设项目均需报市规划主管部门审批;严格进行规划方案审查,不得进行工业、仓储类用地规划建设,限制房地产开发类用地规划建设;新建建筑在形态、色彩、高度上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禁止建设区内,除已经规划建设的项目,生态保护需配套建设的建(构)筑物,公园开发需配套建设的建(构)筑物外,不得进行其它内容的建设活动,不得采石、取土、放牧、修坟、烧纸、砍柴、滥伐树木等。

新城北部山区生态保护规划变更及保护区内新建建设项目涉及变更生态保护功能的,需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同意。

三、工作措施

(一)坚持科学规划,加强统筹管理。规划部门要科学编制新城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积极开展北部山区景观规划研究,立足于生态建设与人文景观开发相结合,生态建设与创建部级园林城市相结合,编制新城北部山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及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规划管理,加强规划的实施监管,把北部山区及周边的规划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对于采石、取土已造成的山体破坏,相关主管部门应本着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原则,合理规划生态绿化方案,以较低的成本投入完成生态环境修复和优化。

(二)开展绿化造林,提升生态水平。林业部门要立足于提高北部山区整体绿化水平,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根据气候特征及地质条件、山体走势,培育保护好森林风景资源,营造富有特色的生态森林景观,形成良好的森林生态体系。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保护补偿、多元投入、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综合管护,保证山区绿化效果。

(三)强化监管,构建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对北部山区生态保护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目标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新城北部山区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建立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负责山区生态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是全面推行生态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规范的行政许可体系、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的原则,建立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城北部山区范围内存在的违法乱建、乱采乱挖等破坏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三是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生态区的保护和建设工作涉及国土资源、环保、住建、规划、林业、公安、工商、城市管理、水利渔业等部门,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齐抓共管,落实责任。

四是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深入宣传发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的意识,大力营造全民绿化、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