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公路养护通知

时间:2022-04-23 05:49:00

市政办农村公路养护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市政府确定将今年11月份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以后每年10月份定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落实《省农村公路条例》,以提高路况水平为重点,以创建示范路为目标,全面开展标准化道路养护,努力提高农村公路投资效益和养护管理水平,打造“畅、洁、绿、美”的道路通行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和工作目标

(一)实施范围:纳入全市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国家和省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和村道。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活动,集中进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及时完成路面病害和水毁工程治理,完成小修保养工作,整治路域环境,创建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段,实现全市农村公路管养科学化和规范化,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三、实施步骤

各镇(街)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工作内容和重点,并于11月17日前将书面材料加盖公章后报送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养护科。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动员阶段(11月15日至11月17日)

市政府召开专题动员会议,详细布置活动开展工作;各镇(街)召开动员会议,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对本次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不少于三次,设立专门宣传点,在各镇街的主要路口和人口集中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并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11月18日至11月30日)

集中治理路面病害,完成年度水毁工程抢修和大中小修工程年度计划;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做好路基、路面、桥涵及附属物、沿线设施、绿化日常养护工作,完成小修保养(挖补、灌缝等)工程、路肩培筑、边坡边沟治理、行道树粉刷等;加强路政管理,集中整治占压路肩路面、乱堆乱放、马路市场、违法构筑物、建筑物等;多方筹集资金,不断加大财政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事业的投入,落实养路员报酬。

(三)验收评比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

全面总结农村公路养护月活动经验,评估养护月活动成效,推广成功经验,对养护月活动中涌现的养护管理出色、成效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加强督导

市交通局要组织人员,对各镇(街)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活动进行全面指导、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帮扶,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月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