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家书屋建设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23 03:32:00

全市农家书屋建设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是农村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原则,自2008年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实施。此项工程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健全完善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此为依托,各镇街、村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参与活动的文化中心,愉悦身心的良好场所,接受教育的社会课堂,共享和谐的农民之家。2012年,市委、市政府把7个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列入了市政府“十件实事”,纳入了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制,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都作了重点安排和部署。为确保按时完成7个一类综合文化站、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建设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规划及具体标准

近年来,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虽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但目前已建成的综合文化站多数达不到上级要求的标准,建筑面积不达标,设施设备不齐全。为使我市镇街综合文化站逐步达到国家要求的一类文化站标准,根据近年来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的规模等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7个镇建设达标综合文化站。

综合文化站的具体标准:

1、综合文化站的位置应选在交通便利、人口集中、便于群众参与活动的区域,一般不设在镇街人民政府办公场所内。

2、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不包括影剧院),设有7室1厅2场。即:图书室、阅览室、文艺排练室、游艺活动室、展室、培训教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室、影视多功能厅、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广场等。

3、图书阅览室面积要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可借阅图书6000册以上,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100种(张)以上。

4、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室配有至少1台电脑、卫星接收系统1套、电视机1台、DVD播放机1台、接入互联网,同时还要建立多媒体教室、配有1台投影机和拥有20台微机的电子阅览室。

5、其它各室必须配有必要的设备和器材。

二、农家书屋建设规划及具体标准

自2008年以来,我市共建农家书屋638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2%,按计划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十一五”农家书屋建设任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今年要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我市今年将完成近600个农家书屋建设任务。

农家书屋建设的具体标准:

农家书屋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具有阅览桌椅、书柜、电脑、电视机、DVD机等设备,图书不少于1500册,品种不少于500种(含必备书目),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并具备满足书刊陈列、阅览、借阅、管理的基本条件。

三、方法步骤

(1)3月份,研究制订《市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标准》。

(2)4月份,组织召开21个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建设任务。完成选址、规划设计、资金筹措等各项工作。

(3)5—11月份,加快工程建设,11月底检查验收,投入使用。

四、工作要求

1、各镇街要高度重视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尽快成立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安排专人专门负责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工程。

2、各镇街要切实把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市里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每个农家书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奖励3000元.

4、市镇街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每月一调度,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5、市镇街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密切配合,靠上服务,齐抓共管,形成推动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