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整顿农民工工资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23 11:08:00

市政办整顿农民工工资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近期,我市农民工集体上访讨薪案件时有发生,问题主要集中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程、各类开发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等多个领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的要求,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切实做好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提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是农民工最基本的权利,也是其最低要求。因工资拖欠引发农民工集体上访、聚集围堵政府机关甚至引发其他过激事件,是造成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这项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现在正值建设工程的施工旺季,各类建设项目都处在抢工期阶段,外地入滕务工的农民工也将在春节前陆续返乡,目前已进入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而引发社会矛盾的敏感时期。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防止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性,认清当前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各项有效措施,超前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确保我市换届期间及元旦春节期间不出问题,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加强领导,明确各级主体的清欠责任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涵盖多个行业,涉及面广,产生的原因复杂。既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单位、农民工之间的层层拖欠,也有建设单位违规招标、肢解发包引起的拖欠,又有施工单位、劳务单位、包工头之间层层非法转包导致的恶意拖欠,还有因企业或项目用工不规范导致的经济纠纷等。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明确各自的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辖区农民工信访负责制。各镇街要对辖区内的新型农村社区和招商引资项目的拖欠问题负总责,各村居、社区、施工单位担负直接责任。各镇街要扎实做好辖区内投资项目的排查摸底、自查自纠、接访处理工作。尤其是财政投资的一些项目,要在元旦春节前的这一段时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及时拨付工程款,并监督优先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

(二)国有或国有控股开发、施工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对清欠工作负领导责任。凡因下属开发公司、建设单位工程款不按合同拨付、未办理招投标手续、肢解发包或擅自选用不具备施工资质条件施工单位的,其行政主管部门要负责督促其整改,并处理因此产生的农民工上访事件。各施工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要抓紧组织对下属施工企业的摸底自查,协调督促已竣工工程的后期审计结算,规范自身的施工承包和劳务分包行为,积极筹备资金,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三)市清欠办和住建、建工、人社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履行监管责任。市清欠办要在各类项目招标前足额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款用于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畅通举报和信访渠道,切实做好城区各类项目农民工信访的接访工作,对所有信访农民工要承担协调、督办、转办责任,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住建局、建工局要加大执法力度,负责查处各类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及其他违法违规建设、施工行为。人社局负责查处施工单位违法用工和不按相关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有关职能部门对不按照要求发放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业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纠正的暂停其工程投标资格,情节严重的对其资质不予年检,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对恶意欠薪的外地入滕施工企业不予办理企业备案手续,情节严重的清出市场,3年内不准在我市办理备案注册。对不按规定要求先行垫付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其建设项目不予验收,并暂停其新建项目手续的办理。凡属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将其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布,在年检时给予相应处理并通报相关部门对其采取全面的市场禁入措施。

(四)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责任。司法部门要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对有明确证据,证实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可以发放支付令,责令用人单位快速支付农民工工资。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恶意欠薪逃匿行为的追查力度,及时协助信访部门处理群体上访和各类极端事件。其他部门和单位要严格履行对本部门主管项目和企业的监管职责,对所主管项目和企业中发生的拖欠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处理。

(五)各建设和施工单位对其建设和施工的项目拖欠承担直接责任。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直接负责,分包企业确实无力偿付的,总承包企业要先行垫付,并在分包工程款中扣除。总承包企业因转包、违法分包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凡因包工头携款潜逃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使用该包工头的企业先行垫付。各企业必须在春节前无条件地兑付所拖欠的全部农民工工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兑付。凡因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必须无条件地先行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三、开展专项检查,扎实做好近期的相关清欠工作

(一)立即排查,摸清情况。根据本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立即组织对各类在建工程的专项检查,对近年来曾拖欠工资、大量使用农民工和上访举报拖欠的工程,要重点逐一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监控,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发现问题,认真解决。要落实责任,对群众投诉举报和检查中发现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建工等职能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其他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配合,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尽快补发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并做好元旦春节前工资的提前准备,确保在农民工返乡前按合同或约定全额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有关执法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和恶意拖欠行为,要迅速制止并依法查处,确保社会稳定。

(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市清欠办要通过新闻媒体重新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告知农民工维权讨薪的正常途径和程序,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按正常渠道维权。对以讨要欠薪为名,聚众闹事、敲诈勒索、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欠薪问题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经督促整改不力的用人单位,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司法部门要加大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的法律援助力度,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联系协调,争取农民工欠薪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四)加强劳务分包和用工合同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加强在建工程劳务分包和用工情况管理,督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严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要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及时公开披露企业拖欠工资等失信行为,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气。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拖欠工资问题并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对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