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绿地认建认养活动通知

时间:2022-04-23 10:36:00

全市绿地认建认养活动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城市绿化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城市绿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继续深入开展绿地认建认养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绿地认建认养活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绿化建设,是加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途径。我市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开展了绿地认建认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市城市绿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是,个别单位对绿地认建认养还没有足够重视,行动比较迟缓,栽植苗木数量少、配置不科学,养护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修剪、浇灌不及时,卫生保洁情况较差等,影响了绿化的整体效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绿化、美化家园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好绿地认建认养活动。

二、明确任务,迅速行动。

各认建认养单位要按照承担的任务,严格标准要求,抓住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迅速启动实施。要全面抓好苗木的补植。对2010年和2011年认建认养的绿地,要以栽植大规格乔木为主,优先选用白蜡、栾树、雪松、银杏、大叶女贞、合欢、楝树、柿树等乡土树种(干径不低于12厘米)。对2012年认建认养的绿地,要按照需栽植苗木的品种和规格要求,对死亡和缺株苗木进行补植。要进一步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定期修剪苗木,及时清理绿地中的杂草、石块、垃圾,适时浇水、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确保苗木生长旺盛,确保栽一棵活一棵。要针对春季气温不稳、干旱多风的实际,及时组织浇灌返青水,确保苗木存活率和绿化景观效果。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要实行认建认养终身负责制,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立即行动,统筹安排,积极主动地做好绿地认建认养工作。市政府将对绿地认建认养工作实行月评比、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确保认建认养工作有序推进。市政府办公室督查科要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召开调度会,全面掌握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任务目标落实情况,及时指导、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按期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通报批评,并强化督导调度,直至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确保绿地认建认养目标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