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农业保险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45:00

副书记在农业保险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精神,全面回顾2011年全市农业保险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安排部署2012年全市农业保险工作。刚才,王爱军总经理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1年工作,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部署,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措施积极稳妥。扶余县副县长王振平代表扶余县政府做了典型经验介绍,他们的经验很好,可操作、可复制、可学习。希望各县(区)以他们为榜样,借鉴扶余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把2012年农业保险工作抓好。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加大投入,切实做到科学理赔,实现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政府满意,安华满意的社会效果。省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坚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了我市农业保险工作取得的成绩,我市所辖四个县的保费都进入了“千万级”行列。李少坚副总经理对2012年我市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各县政府要对农业保险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领导,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按照省公司领导的要求,把今年的农业保险工作抓实抓好。

2011年,是我市农业保险工作全面开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市农作物承保面积达到52.1万公顷,比上年增长62.8%,占全市二轮土地承包面积的71.38%,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31.45万公顷,理赔金额达7100万元,赔付率达到48.83%。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农业保险在我市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参保农户是满意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省安华农业保险公司的正确领导。去年是省公司领导到调研时间最多的一年,也是对赔付力度最大的一年。省安华农业保险公司领导亲自到指导农险工作,制定符合实际的农业保险政策,帮助解决承保和查勘中的具体问题,有效推动了农业保险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得益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扶余县政府对查勘定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了此项工作及时、准确和高效,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前郭县政府抓住农业保险的主要环节,发挥农经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各项工作实现了有序开展;长岭县政府重点发挥农业保险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经办公司、代办机构认真研究农险业务,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乾安县政府对群众信访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并最终让农民满意;宁江区政府大力推进承保工作,农作物承保面积比上年翻了一番。三是得益于安华农业保险公司系统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过去的一年,他们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府的会议精神,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农业保险工作之中,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坚持工作在基层一线,及时为农民兑现理赔,把国家农业保险这项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四是得益于广大农民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经过几年来的广泛发动和宣传,基层农户对农业保险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通过农业保险也让受灾农户得到了实惠,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激发了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也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一是部分干部群众对农业保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差距。有的基层干部将农业保险与其他商业保险一样对待,认为就是企业经营行为,忽视了农业保险的政治意义。甚至错误地认为农业保险是保险公司的事,农民参不参保与政府没关系。二是保险公司服务上还有差距。农业保险涉及面广,农户多,耕地状况复杂,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加之公司运营时间短,员工经验相对不足,工作中难免出现漏洞,使个别农户造成误解,甚至引发信访。三是保险业务监管还有差距。受利益驱动,个别地方出现了替保、冒保等骗保行为,个别村有垫保现象发生,这些问题虽然大部分都得到了及时处理,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保险的效果。四是农业保险的全覆盖还有差距。农业保险的种类和保险的品种还比较少,参保的耕地面积还不够大,范围不够宽。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保险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提高对农业保险重要性的认识

抓好2012年的农业保险工作,首要问题还是解决认识问题,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要解决好领导干部的认识问题。市县两级领导同志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抓农业保险工作,要将这项工作作为地方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行动。要将农业保险工作作为加快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这件事是200万农民的事,是最大的民生,是最保险的民生改善。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是落实国家的惠民政策,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经济新机制的需要;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的需要;是稳定农业生产,减轻政府财政和社会事务负担的需要;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需要。为此,市县乡政府和基层干部一定要增强抓农业保险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为农业保险工作的全面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及时足额地安排补贴资金,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农业保险,全力推进我市农业保险工作深入开展。

(二)要解决好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认识问题。农业保险也是政治保险、民生保险、稳定发展的保险。关系到最大群体的切身利益,是大多数人的保险。作为承保单位一定要在全覆盖上加大力度,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做文章。特别是安华农业保险公司要教育广大员工不断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始终树立农民群众利益第一位的思想。要自觉的认识到,离开农业就没有农业保险,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就没有农业保险的发展,没有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就没有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保险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保险理赔要向农民倾斜。只有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尝到甜头,农业保险才会有前途。要在工作中不断查找不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树立新时期农业保险的良好信誉。

(三)要解决好广大农民的认识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和经办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动员工作,让更多的农民认识到农业保险是国家的惠农政策,是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要将保费的构成讲清楚,让农民知道农业保险的80%保费是政府承担的,自己只承担20%的保费,其目的就是让农民以较低的保费金额,在大灾之年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要讲风险,讲不确定性,讲世界性极端气候,讲最大受益者是农民。让基层干部和农户对国家惠农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并充分认识到参加农业保险的必要性,不断提高参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农户参保的覆盖面。

二、要切实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组织领导

农业保险事关农村千家万户,事关现代农业建设,各地要切实把农业保险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市县两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基层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早谋划、早动员、早组织、早实施,尽快制定适应本地的实施方案,切实把今年的农业保险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探索建立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能够履行职责,保持上下贯通,运行协调,形成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合力。农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建言献策,保证各项工作任务不打折扣地得到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工作,不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证部门间工作步调一致。各级保险经办机构要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机构的工作配合,保证农业保险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抓好2012年农业保险工作,要突出以下五个重点:一是政府引导要到位。今年农险的保费补贴资金各地要及时划拨,农险的组织发动也要立足于抢先抓早。二是部门责任要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农业保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政策落实要到位。要将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截留或挪用保费资金,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四是服务措施要到位。各级保险经办机构要坚持工作在一线,进村入户了解农民的保险意愿和要求,研究解决农业保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大参保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五是新险种推广要落实到位。国家从2011年开始在中西部地区推出了特色农业和农房火灾保险业务,我省2012年也将大力推广,长春地区已经走在了前面,农房火灾保险覆盖面已经达到50%以上,各县(区)要借鉴他们的好经验,把农险和农房火灾保险作为2012年的重点工作加以推广。

三、要认真解决农业保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天这次会议既是2011年农业保险工作的总结会,也是2012年农业保险工作的动员会,各县(区)要按照会议要求,及早开展农业保险各项组织动员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

(一)农业保险机构要扎实做好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这是农业保险开展以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深刻反思,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不断提高农民的信誉度和满意度。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在规定时限内及时高效地做好灾害现场记录,科学开展查勘定损,及时完成赔款理算工作。各级保险机构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理赔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真正让农民信服。各县(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做好防灾减损工作,保险机构要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制定相应的防灾减灾方案,尽最大努力把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认真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对保户的诉求,我们要正确对待,农民对赔款额度的期望值高一点儿,我们要充分理解。基层乡镇和保险部门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耐心疏导,科学解释,确保公平。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农业保险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