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农险启动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10:23:00

副市长在农险启动会讲话

同志们:

目前,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近期的雨雪天气对备耕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且,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年的气候条件对作物生长来讲并不理想。通过近三年的试点,农民对大田作物保险认识也在逐步提高,参保面积不断扩大,农业保险公司的参保品种也在不断增加,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对农业保险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县、县都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财政穷县,但是,由于县委、县政府对农业保险工作认识早,重视程度高,在县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三年中,两个县分别从财政拿出2400万元和2350万元,支持农民参保,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农民参保的积极性,承保面积连续三年居全市前两位,参保面积也占到了全市总面积的70%以上。也正因为如此,这两个县2007年—2009年,分别获得农业保险赔款9500万元和9200万元。三年来,全市农业保险因灾获得理赔款共计3.47亿元,扣除农民自缴保费7059万元,参保农民通过农业保险共获得现金赔偿2.8亿元,户均达到1350元。

回顾三年来的农业保险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事业整体发展比较迅速,但同广大农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到位”:一是部分干部对农业保险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得力,行动不够自觉,工作中还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二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农民群众对农业保险的认知程度还不高,参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三是保险的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农民普遍认为赔款周期比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参保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着眼于我市农业保险工作的实际,下面,我就做好2010年的农业保险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

农业政策性保险是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必然选择。特别是目前的农业保险更是不同于其它险种,有各级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是其它险种和保险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条件。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对此,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破除“农业保险是保险部门的事”的错误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农业保险事关农村千家万户,事关现代农业建设,事关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抓好农业保险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全力抓好,抓出成效。各地要把农业保险作为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位置,纳入日程,真正重视起来。要继续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抓的原则,明确职能,落实责任,强化措施。2010年,各县(区)不仅要在5月30日前完成省农业保险领导小组提出55%的承保面积任务,还要按要求把农民保费补贴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要切实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督查指导。市、县(区)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成员单位,在承保、保费收取、查勘定损、赔款发放等主要环节,严格督查,堵塞漏洞,及时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行政监督,坚决防止出现截留、挪用、贪污保费等违法事件的发生。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要搞好协调,搞好配合,完善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为全市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二、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

农业保险部门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来争取市场,真正让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认可。我也经常能够听到基层对农业保险工作的一些意见,一方面可能是群众对政策不够了解,或者要求过高。但主要问题,我认为还是出在农业保险公司本身,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缺点和不足。虽然,我们这支队伍组建比较晚,面临的自然风险比较大,但服务水平和质量不能差。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树立农民群众利益第一的思想观念,要自觉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努力树立新时期农保企业的良好形象和信誉。

三、要加大农业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

三年来的实践已经为我们积累了许多开展工作的好经验,探索出了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有效途径,农业保险事业已具备加快发展,不断壮大的基础条件。下一步,要重点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尽快解决农民对农业保险政策不了解、不明白的问题,彻底清除死角死面,真正使这项惠农政策达到家喻户晓。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特别是农业保险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保险方式和政策措施。注意总结和宣传通过农业保险恢复生产致富的典型,大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参保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