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村饮水及土地整理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9:43:00

市长在农村饮水及土地整理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下面,我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农村饮水安全、泥草房改造和西部土地开发整理,这三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民心工程,也是我们多年来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这三项工作事关的长远发展,事关的小康社会建设,事关的和谐社会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这次,省委、省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下决心加以解决。作为地方政府,本来就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重视,更没有任何理由抓不好。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次检验。省里制定和出台的政策,对各地而言,原则上是一致的,是普惠的。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用足用好政策、会不会抢抓机遇,结合各自实际,把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从前一段的工作情况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展比较好,特别是乾安县,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面。但总体上进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县到年底完成任务难度还很大。泥草房改造和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现在刚刚启动。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开拓性,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让这些惠民工程更好更快地惠及百姓。

二、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

关于下一步饮水安全和泥草房改造工作,市水利局和市发改委已经分别做了安排,我都赞同;西部土地整理工作,市国土资源局也拿出了初步的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里,我再明确一下,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要全部完工,具体讲就是9月末工程完工,10月末前验收完。这是一个死任务,硬任务,必须完成。一要保证工程进度。各县近期要突出抓进度,集中精力,全面排查薄弱环节,落实推进措施。会后,各县区要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根据完成情况,确定时限,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市水利局要加强调度,掌握进度,做好相关指导和协调工作。二要保证工程质量。各县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要求,绝不能因资金和工期等问题随意降低建设标准。特别是要解决好进户管网埋藏和管网材质安全等问题,必须保证质量,把好事办好,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要一查到底。市水利局和县政府要抓紧制定统一的验收标准体系,搞好工程申报验收工作。三要超前研究好建后管护工作。项目完工仅仅是工程的开始,能不能真正发挥效能才是关键所在。水利部门要超前研究好后期管理、经营、维护等工作,积极探索可借鉴和推广的管护模式,既让群众接受,又高效便捷。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水利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共同搞好新闻宣传,总结先进典型,以先进促后进。乾安县完工之后,要搞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报道;全境工程完工后,要搞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报道。

(二)加快推进泥草房改造工程。按照省里提出的省、市两级推进和“四到县”(任务到县、资金到县、权力到县、责任到县)的要求,市里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委牵头进行了调查摸底,初步分解了年度工作任务。下一步,还要做大量的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是要注重统筹推进。今年,长岭县要按照省里下达的试点任务,保证完成10000户改造任务。其他县虽然不是省里的试点,但是泥草房改造也要主动推进。我在春季农村工作现场会上曾经讲过,今年要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和民房改造工作。现在有的县工作比较主动,已经开始动手了,有的县动作还比较慢。关于这项工作,市里总体想法的是,今年要在抓好长岭县试点的基础上,其他各个县(区)都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抓试点乡镇、试点村屯,在新农村帮扶任务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泥草房改造的帮扶内容,支持农户开展住房改造建设。原则上新农村试点乡镇村都要列入重点,率先改造;同时,全市农村新建和翻建民房都要建砖瓦房。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加快推进全市泥草房改造进程。二是要把底数搞清楚。现在我们掌握的泥草房改造计划数字与实际情况有一些出入,争取资金的因素要考虑,但是更重要的是把握准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各个统计口径之间的数字要统一起来,不能数出多门。这方面发改委要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要配合好。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要重点帮助农村低保户、贫困户,突出解决危房问题。三是要明确工作标准。市直牵头部门、相关部门和各县要尽快把工作推进组织建立起来,把任务详细地分解下去,把各自的任务和标准要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要研究包保措施,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包保方案,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尽快付诸实施。

(三)加快推进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程。西部土地开发整理是一项重要的粮食安全工程、生态建设工程、扶贫工程和民心工程,是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保护生态、以水定地的基本原则,经过3—5年的建设,全省可新增基本农田200万亩,扩大水田面积300万亩,将大大改善我省西部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特别是在改造盐碱地、保证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省里实施这个工程,、白城是主战场。现在,市里已经成立了领导组织,从今天开始,领导小组的每个成员单位都要进入工作状态,从各自的职责出发,主动研究问题,主动开展工作。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特别是要根据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进展情况,抓紧规划设计域内三大灌区渠系和相应的土地整理项目,确定重点开发整理区域,设计整体建设方案。市土地、水利和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指标、协调运作、分工负责的要求,全面考虑土地开发使用方向,为未来的发展留有空间。二是要加大推进力度。市国土资源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对整个土地开发整理工程进行具体安排,按照阶段性任务目标,加大推进力度。各县、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承担起具体任务,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目前整个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还在前期谋划阶段,能不能得到国家和省里更多的支持,这一阶段的工作十分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省里的支持政策,每个县都要明确专人跟进,专人协调。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主动,基础工作不扎实而错过机遇。如果搭不上这班车,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再搞这么大的土地整理工程是不可能的。

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这三项工程涉及面广,影响面大,领导和群众的期望值都很高。尽管我们现在已经分别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在这里我还是要特别强调一下加强领导的问题。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在推进工作的过程当中,虽然会有很多问题,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还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心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进展和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真正把所有心思都凝聚到干事业上,把最大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其次,要强化大局意识。要正确处理市县关系。这个问题表面上看不用多说了,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很多不顺畅的地方。无论是市里还是县,大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推进工作的目的也都是一个,都是为了的老百姓,为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省里在部署工作时,直接安排到县;但考核工作时,还是以市州为单位。县工作上不去,将直接影响全市整体工作进度,影响到省里对全市工作的整体评价。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都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严格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服从全市统一调度,任何县和个人不得讲条件、打折扣,对影响工作整体推进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三要强化配合意识。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各县和相关部门,要明确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进度,主动承担起自己的工作任务,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工作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加强业务沟通,协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保障有力的工作局面。最后,我再强调一下项目监管问题。这三项工程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涉及的资金量也比较大,我们必须在监管上格外加强。对今年就要完工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各县要先行组织检查,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通过共同努力,把三项工程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