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定点扶贫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7:00:00

书记在定点扶贫分析会讲话

同志们:

一、一致思维,进步看法

定点扶贫任务是党中心的一项主要计谋决议计划和严重摆设,是国度加大对贫穷地域开展支撑力度的主要行动,对确保我市完成扶贫开拓义务,顺畅完成具体建立小康社会,推进我市乡村变革开展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自1995年以来,中纪委、科技部、中钢集团、中国机械配备总公司等中直单元先后对我市的固始等5个国度级扶贫开拓任务重点县展开定点扶贫任务。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开展、贫穷群众收入的进步,脱贫致富措施的加速,发扬了主要的效果,作出了突出的奉献。

一是促进了贫穷地域经济开展。中心纪委在我市展开定点扶贫的8年时期,为争夺和引进项目资金6亿多元;协助羚锐公司股票上市为企业募集资金3亿多元;为县引进各类资金近10亿元,协助引进项目61个,个中投资万万元以上的项目7个。上述项目标施行极大地改善了、两县根底设备掉队的情况,促进了两县经济疾速开展,大幅度进步了贫穷农人收入。

二是进步了贫穷地域科技普及率。国度科技部在对县定点帮扶中,布置和组织施行星火方案项目16个,国度严重科技攻关课题1个,并连系县优势资本,积极开展青虾养殖、双低油菜开拓、茶叶财产化开拓和优质小杂果高产栽培等支柱财产和优势财产,具体提拔了水产、农林等财产的科技奉献率,把新种类、新技能的使用推行普及到千家万户,进步了经济效益,促进了贫穷农人增收。

三是改善了贫穷地域教育情况。中钢集团公司帮扶时期,捐赠乡村中小学电脑设备等83台,投资60万元兴修一所“中钢但愿小学”。中国机械配备总公司在固始定点帮扶时期,展开了为固始县培育大学生的“百名人才工程”方案,直接捐赠了一局部物质。

四是增强了贫穷地域底层组织建立。中直机关在帮扶时期,累计引进人才52人,举行培训班55期,培训乡、村干部和青年农人1260人次,进步了贫穷村庄和乡村贫穷生齿的自我开展才能,推进了乡村底层组织建立。

5月份,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任务的告诉》,文件对新期间定点扶贫任务提出明白要求:“定点扶贫以国度扶贫开拓任务重点县为首要对象,优先思索西部地域,重点支撑革命老区、民族地域、边远地方地域、贫穷地域的重点县”,“力争做到定点扶贫单元对国度扶贫开拓任务重点县的全掩盖”。这表现了党中心、国务院对革命老区和贫穷地域群众的关心和支撑,也标明了国度消弭贫穷的决计。

因而,各县区要从践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落实科学开展观,构建调和社会的的高度,进一步充沛看法展开定点扶贫任务的严重意义,把思维一致到若何抓住前史时机,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任务上来,在我市具体启动新一轮的定点扶贫任务。我们要充沛看法到联络一个中直单元,就等于搭上了“民意直达高层纵贯车”。经过定点扶贫单元,能疾速将相关信息直接传递到中心及国度机关,使中心及国度机关实时、精确把握底层急需处理的难题;我们要充沛看法到联络一个中直单元,就等于添加了一个宣传的窗口。近两年乡村变革开展获得宏大成果,闯出了一条建立村的新路,各地在乡村变革开展大潮中不时涌现活泼典型,有的照样全国创始,经过中心及国度机关向全国推行,一方面为新情势下的乡村变革开展供应了经历,另一方面也宣传推介了,为我们争夺国度级乡村变革开展综合实行区的牌子打下坚实根底;我们还要充沛看法到联络一个中直单元,就等于多了一个争资跑项的主渠道。经过来我市展开定点扶贫的中直单元,可以直接或直接获取项目、资金甚至政策的支撑,可以有用缓解我市乡村变革开展资金缺少的矛盾。我们对此必然要高度注重,经过扎实有用的任务,力争更多的中直单元来我市展开定点扶贫,不时改善贫穷农人群众出产生涯前提,使国度的惠民政策惠及贫穷地域广阔农人群众。

二、正视问题,重点打破

我市昔日的扶贫开拓任务获得令人注目的成果,但我们还必需正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我市乡村贫穷生齿仍然较多,首要集中在深山区和沿淮低洼易涝地域,地处偏僻,根底设备差,脱贫致富难度增大;二是已处理温饱问题的,根底不稳定,抗灾才能弱,碰到天然灾祸极易因灾返贫;三是扶贫资金少且运用涣散,投资强度不敷,难以知足扶贫任务需求;四是作为扶贫任务重点大市,全市五个国度级贫穷县,仅有两个县有中直单元定点帮扶,定点扶贫任务力度不强。这些坚苦和矛盾的存在阐明我市定点扶贫任务义务还很深重,但也使我们下一步的任务目的更明白,办法更有针对性。

本年是《中国乡村扶贫开拓大纲(2001-2010年)》的最终一年,也是新的十年国度扶贫开拓大纲的谋划之年。依照定点扶贫方案与国度扶贫开拓大纲一并调整的准则,中直定点扶贫单元在往后十年中根本不变,调整不大,因而,做好此次中直定点扶贫单元的争夺任务,意义严重,影响深远。下一步任务,我们既要容身实践,又要制订高规范目的,力争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获得打破。

(一)在包管贫穷县基数上追求打破。我市现有5个国度级贫穷县、3个省级贫穷县。在新的扶贫开拓大纲制订中,要确保国度级贫穷县一个不克不及削减,要力争在现有的3个省级贫穷县中再争夺1个国度级贫穷县,并起劲争夺将、两区列入省级贫穷县。

(二)在包管定点扶贫全掩盖上追求打破。当前,在我市展开定点扶贫的中直单元仅有两个,一个是在县帮扶的国度科技部,另一个是在固始县帮扶的中国机械配备总公司。县、、三个国度级贫穷县没有中直单元定点帮扶。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前史时机,积极争夺5个国度级贫穷县都有中心国度机关和中直单元展开定点帮扶,还要起劲争夺中直单元或省直单元来罗山、息县、潢川三个省定县展开定点帮扶,还,鼎力争夺省直单元定点帮扶、两区。

(三)在争夺主要部分定点扶贫上追求打破。中直单元的主要部分资本丰厚,帮扶力度强,我们要充沛调动各方力气,多渠道、全方位自动反击,增强与中心和国度机关综合部分、主要部分的联络,自动报告请示,增进调查,加深情绪,争夺支撑。力争夺得1-2个中心国度机关主要部分的支撑,来我市定点扶贫,在保证资金、技能、人才支撑的还,尽量争夺政策上的倾斜。

三、增强指导,强化办法

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定点扶贫任务,市委书记王铁、市长郭瑞民就中办2号文件作了主要指示,要求市县区党委当局仔细研讨,抓住时机,实在做好任务。市委副书记王道云,副市长张继敬要求市直相关部分抓紧制订任务方案,积极向国度和省级相关部分搞好对接,争夺上级对更大的支撑。为此,我们要接纳实在办法,依照目的要求,确保完成义务。

一要增强指导。各县区要充沛发扬主体效果,发明性展开任务,中办2号文件明白指出,定点扶贫以国度扶贫开拓任务重点县为首要对象,优先思索西部地域;重点支撑革命老区、民族地域、边远地方地域、贫穷地域的重点县。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和贫穷地域,现有的五个国度级贫穷县都在中心政策重点支撑局限内,下一步市里预备成立定点扶贫任务指导小组,市扶贫开拓指导小组组长兼任组长,扶贫、财务、计算、民政、发改委、教育、卫生、交通等扶贫指导小构成员单元参与,市扶贫办担任详细任务。各县区也要成立响应组织,由扶贫办牵头树立专门任务班子,组织一支精壮步队,加大此项任务的指导力度。市县两级财务部分要在预算中布置此项任务的专项经费,为定点扶贫任务的展开供应资金保证。

二要缜密经营。定点扶贫要环绕市委、市当局的中间任务制订方案,突出乡村变革开展重点。市县两级扶贫部分要精心组织,科学论证,在8月上旬拿出详细任务方案,经仔细研讨评论后构成文字资料,9月底或10月上旬具体展开对接任务,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分要不等不靠,积极应用现有的任务渠道和以往的有利前提提早联络沟通,全体任务要在国度扶贫开拓大纲调整前到位。

三要搞好对接。积极争夺中直单元展开定点帮扶及力争新增国度级和省级贫穷县是一件大事,也是各县区的一次可贵时机,此项任务直接影响经济的开展和乡村变革开展实验区的推提高伐。各县区要积极与国度、省相关部分沟通协调,搞好对接,要依据本县区实践,尽快制订仔细可行的任务方案,充沛发扬人文资本优势,选准定点扶贫单元,要把这项任务当做一个大项目来跑,县区首要指导要亲身带队到国度有关部委或大型国企展开对接任务。要突出当地资本优势,精心撰写反映县域特征和近况的报告请示资料,制造精巧活泼的宣传片,应用各类关系,经过各类渠道,接纳多种方式,找要害部分、要害人物,坚持“钻”的精力、“粘”的韧劲、“挤”的毅力,以老区人民朴拙感动对方,以实践举动博得支撑。

今日来参与此次会议的都是分担扶贫任务的县(区)长,你们归去后,要实时向县区首要指导报告请示市委、市当局首要指导的指示和本次会议精力,积极举动,普遍发动,把定点扶贫作为本地党委、当局的一项主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依照会议要求,确保完成本年的目的义务。

接下来,我连系实验区建立,对全市下半年扶贫开拓和农业综合开拓任务提出几点要求:

7月下旬市委、市当局延续两次召开实验区建立指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市乡村变革实验任务加力提速。扶贫开拓和农业综合开拓作为实验区建立的两大抓手,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人增收为中心,紧紧环绕全市乡村变革开展仔细展开各项任务。

一要强力推进扶贫开拓整村推进和科技扶贫项目,为贫穷农人增收打根底

我市本年的扶贫开拓整村推进项目共触及83个乡(镇)、139个重点贫穷村,区域广,义务重。各县区首要指导要亲身干预,分担指导要亲身抓,要精心组织,抓住有利机遇,倒排工期,加速项目建立进度,包管工程质量,确保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立义务,使建成项目及早发扬效益,促进贫穷农人增收。还,各县区要应用整村推进项目施行之机,建立2-3个亮点村,使之成为村容村貌整洁,社区文明调和的村示范村。各县区还要环绕本地特征财产,选择一批科技含量较高、开展前景较好、辐射带动才能较强的项目向上申报,争夺本年的科技扶贫项目和资金,在贫穷村推行新技能、新种类,加强贫穷农人增收的科技伎俩,进步扶贫开拓的科技奉献率。

二要实在抓好农业综合开拓项目,为农业开展加强实力

农业综合开拓是是进步我市农业综合出产才能、开展现代农业的主要路子。对下一阶段的农业综合开拓任务,我提几点要求。一是严密连系实验区建立,起劲打造精品工程。农业综合开拓任务要紧紧环绕实验区建立,与村建立连系。要依照“渠道不乱、用处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构成合力”的准则,积极整合各涉农部分项目建立资金,打造精品亮点工程,到达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促进财产开展、带动农人增收三个根本目的。二是标准项目治理,确保项目建立高规范、高质量。要仔细组织施行好本年的项目,严厉执行农业综合开拓的各项准则,从严标准项目和资金治理;持续加大工程监理力度,不时提拔工程建立质量;鼎力搀扶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和农人协作经济组织,拓展和丰厚农业开拓内在;要依照省农创办“昔时项目,昔时完成,昔时奏效”的目的要求,高规范、高质量地完成各类项目建立义务。三是增强指导,实在构成开拓合力。本年,国务院、省当局、市当局接踵出台了《关于增强农业综合开拓任务的定见》,各县区党委、当局要实在增强组织指导,仔细贯彻落实。各级当局担任同志特殊是分担指导,要把握农业综合开拓政策,增强查询研讨,实时协助处理实践问题。还,树立健全考评鼓励机制,推进农业综合开拓高效运转。各有关部分要亲密协作,结实树立“一盘棋”思维,构成互相共同、互相支撑的优越任务关系,全力推进任务展开;要增强农业综合开拓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宣传任务,充沛应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宣传农业综合开拓的做法和成效,积极营建农业综合开拓任务的优越社会气氛。

三要仔细做好“雨露方案”培训和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不时进步贫穷地域干部群众本质

本年是“雨露方案”培训任务的政策调全年,各县区要仔细进修,体会精力,依照新的政策要求,实在做好“雨露方案”培训任务,为贫穷农人培训、就业、增收供应优质资本。一是依照省、市2010年“雨露方案”施行定见,做好秋季招生任务。二是连系本年“雨露方案”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的政策调整,做好政策宣传,加大培训基地监管力度,包管培训质量。三是做好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我市雇用培训员工任务。四是应用全省“雨露方案”培训任务治理平台,做好培训根底数据的录入,执行核算机治理,积极展开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全程效劳。

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自2005年在我市展开以来,全市有23000多名师生和近9000名干部免费或低费享用到了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本。对我市进步干军队伍本质,提拔贫穷地域根底教育程度发扬了主要效果。为进一步做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看法要进步。注重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扶贫先扶智,智力脱贫是彻底解脱贫穷的基本路子,所以要站在扶贫开拓的计谋高度来看法展开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标主要性,把这个利民惠民的好项目施行好。二是办法要到位。当前,全市有401个贫穷村校校展开了“清华大学中小学教育在线”项目,已建271个、在建130个,各县区要接纳实在办法,应用好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本,进步教员的教育程度,使贫穷地域的孩子能遭到更好地教育。三是保证要有力。目前我市5个国度级扶贫开拓重点县已树立长途教育站,近几年的整村推进村校校都已展开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在各部分,尤其是财务部分的鼎力支撑下,项目建立非常顺畅,但愿往后财务和各有关单元一如继往地对清华教育扶贫项目赐与鼎力支撑,供应有力保证。

同志们,经过此次定点扶贫任务会议,我们要在全市掀起定点扶贫任务的新飞腾,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分要再接再厉,抢抓时机,起劲创始我市定点扶贫任务新场面,完成扶贫开拓和农业综合开拓任务获得新打破,为建立魅力,推进我市乡村变革开展做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