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林业补助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6:47:00

领导在林业补助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看待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的主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推进了生态建立。退耕还林执行赋税直补到农户、反省验收到农户、林权落实到农户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阔农人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包管了造林义务完成、造林质量及格。到2006岁尾,已累计完成退耕地还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05亿亩,封山育林2000万亩。据林业局、计算局查询与核对,退耕还林的面积核实率、造林及格率都在90%以上。

二是改善了生态情况。退耕还林遵照生态优先、凸起重点、注重实效的准则,首要布置在水土流掉和地盘沙化严峻的地域,布置在15度以上耕地尤其是25度以上陡坡耕地。8年间,经过大规划还林还草,工程区丛林掩盖率均匀进步2个多百分点,个中内蒙古进步近4个百分点,陕西延安进步约25个百分点。

三是添加了农人收入。退耕还林津贴发到千家万户,直接完成了农人增收。中心财务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亿元,退耕农户均匀每户取得津贴3500元。退耕津贴曾经成为农人收入的一个主要构成局部。据计算,这些津贴总体上约占退耕农人人均纯收入的10%左右,西部地域有400多个县高于20%,宁夏、云南一些县到达45%以上。

四是促进了乡村构造调整。退耕农人更多地从事林业、副业和多种运营出产。一些当地积极开展畜牧、林果、花卉、中药材和旅行旅行等财产,推进了农业财产化运营,促进了当地经济开展。经过退耕还林还草,执行树上山、粮下川、羊进圈,还改动了农人的一些传统出产生涯方法,加强了全社会生态维护认识。

还,我们也必需清醒地看到,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处理退耕农户久远生计,义务还非常艰难。当前,工程区生态情况仍非常软弱,部分情况虽有改善,但不变性还比拟差;退耕还林工程营建的林木还处在未成林或幼林阶段,短期内难有经济效益;退耕农户大多还缺乏增收的路径,久远生计问题尚未处理。跟着退耕还林政策津贴陆续到期,一旦中止赋税津贴,局部退耕农户的生涯就会遭到很大影响,一些农户就有能够呈现返贫,退耕还林的效果就难以维护。

针对这些实践状况,党中心、国务院做出了完美退耕还林政策、延伸津贴期的主要决议计划。这是稳固生态建立效果、处理退耕农户久远生计问题的一项主要办法,也是增强“三农”任务、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一项主要政策,具有非常主要的实际意义和前史意义。

第一,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有利于深化推进西部大开拓、加速中西部地域开展。退耕还林曾经布置的义务中心投资共2000多亿元,90%以上投入中西部地域。此次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添加一个周期,国度新增投资2000多亿元,绝大局部也将投入中西部地域。这有利于中西部地域稳固生态建立效果,进一步恢复林草植被,改善情况,增进投资,扩展消费,促进经济继续开展和社会具体提高。

第二,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有利于增强生态情况维护建立、维护国度生态平安。西部地域是全国的生态樊篱。当前,我国生态情况总体恶化的趋向尚未获得有用遏制,改善生态情况需求长时间下去。8年来,工程区的植被开端恢复。假如不连续投入,退耕还林的效果就难以获得稳固,单个地域甚至会呈现复耕景象,这就会影响当时来之不易的生态建立情势。因而,必需总结经历,完美政策,进一步进步生态情况维护和建立的成效。

第三,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有利于改善农人出产生涯前提、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退耕还林工程区大多处于地位偏僻、根底设备掉队、出产生涯前提差的地域,也是当时经济社会开展和新乡村建立的重点、难点地域。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改良津贴方法,既是对退耕农户的津贴,又是对农人开展出产、改善生涯的支撑。统筹施行退耕还林和其他支农惠农政策,可以促进这些地域调整和优化农业构造、改善乡村根底设备、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加速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和经济社会开展的措施。

第四,完美退耕还林政策,有利于推进扶贫开拓、更好地处理民生问题。执行退耕还林,在必然水平上是对贫穷地域农人执行津贴和救援。退耕还林的补助资金,惠及25个省(区、市)和新疆出产建立兵团3200多万农户、124亿乡村生齿。这局部生齿的收入与全国农人均匀程度还有较大差距。对退耕农户持续进行政策搀扶,在改善生态情况的还,协助他们处理当时生涯坚苦和久远生计,促进他们增收致富、共享变革开展效果,这关于减少收入差距、增强民族连合、维护社会不变、建立调和社会,都具有主要意义。

二、精确掌握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的要点和义务

此次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的要点:一是现行退耕还林津贴政策期满后,中心财务布置资金,持续对退耕农户赐与恰当的现金津贴,长江流域及南边地域每年每亩耕地津贴105元,黄河道域及北方地域每年每亩耕地津贴70元。个中,还生态林津贴8年、还经济林津贴5年、还草津贴2年。这一个周期完毕后,国度不再延伸津贴期。二是中心财务布置必然规划的资金,作为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首要用于西部地域、京津风沙源管理区和享用西部政策的中部地域退耕农户的根本口粮田建立、乡村动力建立、生态移民等方面,并对非凡坚苦地域倾斜。三是每亩退耕地每年20元生涯津贴费,持续直接津贴到户,并与管护义务挂钩。四是中心财务按核实的还林还草面积,审定各省的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总量,从下一年起按8年集中布置,逐年下达,包干到省。

施行退耕还林工程并完美津贴政策,触及退耕总生齿1亿多人,造林总面积接近4亿亩,中心总投资4000多亿元,前后将连续20多年。其触及局限之广,国度投入之多,搀扶工夫之长,在我国生态建立和经济建立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充分表现了党中心、国务院对广阔退耕还林农户的关怀和注重,表现了中心增强生态情况维护建立、促进可继续开展的决计和决心。我们必然要经过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确保退耕还林效果获得稳固和开展,确保退耕还林农户久远生计获得有用处理,实在做到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

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完美任务,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仔细贯彻执行国务院决议精力,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与处理退耕农户久远生计相连系,国度支撑与退耕农户自给自足相连系,中心制订一致的根本政策与省级人民当局负总责相连系。接纳综合办法,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出力抓好根本口粮田建立、乡村动力建立、生态移民等配套保证任务,出力改善退耕农户出产生涯前提,处理好退耕农户生计问题;进一步深化变革,逐渐树立长效机制,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区生态不时改善、农人继续增收和经济社会不变开展。重点要落实以下几项义务:

一是要实在稳固和开展退耕还林的效果。林木“三分造、七分担”,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必需增强林草植被的管护。要完美管护办法,落实管护责任,搞好补植补造、抚育治理、病虫害防治和工程治理等任务。给退耕农户的生涯津贴,要实在与管护责任挂起钩来,促进农户增强管护。要果断根绝砍树复耕的景象。为加速疆土绿化历程,国度仍将持续布置荒山造林、封山育林义务,本年方案2100万亩,有关当地要仔细落实。要实在摸清25度以上陡坡耕地状况,在深化查询研讨、仔细总结经历的根底上,脚踏实地地制定退耕还林工程建立规划,包管重点地域退耕还林义务布置。

二是要加速改善退耕农户出产生涯前提。赋税津贴直接关系到退耕农户当时生涯。要严厉依照政策规则,包管津贴资金实时足额发放到户;对上一个津贴期义务已完毕的农户,经历收核实后,要包管在本年底以前津贴到位。要加大根本口粮田建立力度,争夺用5年工夫,完成具有前提的西南地域退耕农户人均高产稳产根本口粮田不低于05亩、西北地域不低于2亩的目的。对此,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赐与重点支撑,并持续布置预算内根本建立投资。要增强沼气、节柴灶、小水电等乡村动力建立,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也要予以重点支撑。还,国度用于乡村动力等根底设备建立的投入,要向退耕还林地域倾斜;当地当局也应加大有关投入力度。要整合各方面支农资本,在做好规划的根底上,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推进根本口粮田建立、沼气建立、水土坚持、扶贫开拓,增强退耕还林地域乡村根底设备和社会事业建立。

三是要鼎力促进退耕农户增收致富。开展特征优势财产,是添加农人收入的主要渠道,也是处理农人久远生计的主要办法。要加速调整农业构造,鼎力开展特征农业和畜牧业,开展林果、林竹、花卉、中药材、旅行旅行等财产;加速培养龙头企业,推进农产物基地建立;在搞好水土坚持的前提下,科学指点农人在林下间种一些农作物,促进农人增收。在一些天然情况差、不具有根本生活前提的地域,要稳步执行生态移民,持续本着自愿的准则,有方案、有组织地执行易地搬家,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赐与重点支撑。要加大扶贫开拓力度,加速树立乡村最低生涯保证准则,多渠道促进退耕还林农户增收致富。国度以工代赈等扶贫资金要重点支撑西部退耕还林地域。

四是要依托准则立异推进生态建立。稳固退耕还林效果,真正完成稳得住、能致富,从久远看必需依托准则立异,树立起一整套有用的体系体例机制。要连系集体林权准则变革,进一步做好退耕林地和林木确权发证任务,实在维护农人正当权益。要依法、有偿、自愿的准则,树立标准有序的林木一切权流转准则。要依照标准疆土开拓次序、确立主体功用区划的要求,抓紧制订科学合理的区域经济政策和审核评价系统。在一些生态软弱地域,执行需要的限制开拓、制止开拓,国度将从政策上赐与支撑和赔偿。要加速树立生态赔偿机制,调动退耕地域和退耕农户生态建立与管护的积极性,稳固和推进生态情况维护的效果。

三、实在抓好退耕还林津贴政策的落实

各有关地域和部分要依照中心的一致摆设,进一步增强指导,真抓实干,把完美退耕还林政策这项关系民生的大事办妥办实。在此,我提出几点要求:

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各省级当局要依照目的、义务、资金、粮食、责任“五到省”的准则,对当地区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处理退耕农户久远生计负总责,并对津贴资金的平安运用担任。要把退耕还林津贴政策落实任务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健全任务协调机制,响应布置任务经费,包管逐县、逐乡、逐村、逐户落实到位。要深化实践,增强调研,发明性地展开任务,实时处理任务中碰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二,增强沟通,亲密共同。国务院决议,树立稳固退耕还林效果部际联席会议准则,协调有关任务。国务院各有关部分要依照职责分工,增强协作共同,构成任务合力。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的文件下发后,开展变革委、西部开拓办要会同有关部分深化展开查询研讨,仔细总结经历,做好稳固效果政策的落实和任务指点。财务部要会同有关部分抓紧制订稳固退耕还林效果专项资金的详细运用和治理方法。要包管中心有关预算内根本建立投资和支农惠农财务资金持续按原方案布置。林业局、计算局等部分要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相关数据的核实任务。各有关部分要树立涉农投资的规划方案联接和信息沟通准则,进步资金运用的科学性、有用性。

第三,科学规划,统筹布置。当地当局要从实践动身,编制好稳固退耕还林效果的专项规划,作为布置年度项目和各项资金以及监视反省的根据。规划要综合思索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处理退耕农户近期生涯和久远开展问题,并与扶贫开拓规划、新乡村建立规划、经济社会开展规划等互相联接,合理确定目的、义务、重点和详细保证办法,并落实详细项目。国务院有关部分要增强对当地规划任务的指点。

第四,增强监视,严厉反省。要严厉任务规律,增强治理监视,确保政策兑现,确保资金平安。要仔细执行验收核对准则,增强对退耕还林工程的稽察和数据的审核。要严厉资金治理,增强对资金运用的审计,避免挤占、调用资金,避免冒领、贪污资金,确保资金用于退耕还林农户,用于处理农人久远生计。要增强监视反省,对政策落实和资金运用中呈现严重问题的,要依法追查有关责任人员特殊是有关指导的责任。

第五,增强宣传,准确指导。要具体、精确、深化地宣传国务院关于完美退耕还林政策的精力,使各项政策办法为社会、为底层、为退耕农户、为广阔人民群众所了解。要经过宣传,指导群众准确行使参加权和监视权,不时加强生态建立和情况维护认识,为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任务营建优越的言论气氛和社会情况。

稳固退耕还林效果、处理好退耕农户当时和久远生涯,是一项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民意工程,义务艰难、责任严重。让我们严密连合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心四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开辟进步,扎实任务,把完美退耕还林的政策落到实处,以优异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成功召开,为具体建立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