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农机工作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4-16 06:00:00

副书记在农机工作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我市农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机局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中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精心组织重要农时的农机化生产,强化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和农机管理水平,全市农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机械37万台,农机总值18.3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249万千瓦。五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2.2亿元,农田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2%,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0%,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农机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农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市农机化程度较低,与新形势下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与目前我市农业在全省农业中的地位不相适应。二是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经营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影响了农业机械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三是我市农机发展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水平还不高,农机化产前、产后服务能力还需要加强,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仍然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机工作,尽管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也蕴含着有利条件和机遇。一是随着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各级对农业机械化发展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去年7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机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随着机械化生产方式占据主导地位,农民和农业生产对农机的依赖程度将明显提高,农业机械化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中的物质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三是随着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农村金融信贷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完善,土地规模化经营将进一步推进,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强。因此,我们要认真分析形势,正视存在困难,准确把握机遇,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努力促进全市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二、突出重点,不断开创全市农机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农机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积极推广普及适宜本地产业特点的先进实用农机具,重点发展大中型节能、环保、高效的农机具,全面提高农业机械装备和作业水平。

(一)切实抓好农机服务组织建设。要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为重点,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有效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作用。一要强化基础。要充分利用农机补贴政策,优先支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增加装备、扩大规模。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机合作社的技术和信息服务水平。二要拓宽领域。要创新服务方式,扩大服务内容,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承包流转土地,大力开展订单作业,加大农机作业组织力度,拉长产业链条,特别要在稳定耕、种、收作业项目的同时,向机械植保、节水灌溉等服务领域拓展,切实增强农机化服务功能。三要规范管理。要加强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积极引导农机合作服务组织,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四要增加效益。要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和业务培训,强化技术信息服务,提高经营效益。要发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在发展农机运输、修配、销售等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带动乡村农机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二)切实加大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动相结合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农机扶持项目,按照项目拉动与政府推的原则,建立健全运行高效、服务到位、支撑有力、充满活力的农业机械化推广体系,不断加快普及主要农作物重点环节和关键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促进先进实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具在本地区广泛应用,努力满足农业生产需求,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三)切实组织好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要超前谋划春耕机械生产,组织好“三秋”机械化作业,及时收集和农机作业市场需求信息,充分做好关键季节机械化生产的组织、技术、物资和应急预案准备,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位。同时,要强化农机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机质量投诉网络,依法从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四)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要继续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农机安全监管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把农机登记关、检验关、农机手培训关和考试办证关,从源头上遏制农机事故,确保农机生产安全。

(五)切实做好“十二五”农机规划编制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市农机中心,要按照“科学规划、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全面发展”的原则,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整合农机管理、教育、科研、生产等有关方面的力量,精心制定“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化发展的目标、重点和工作措施,用科学的规划引领农机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落实责任,确保农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机事业,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农机工作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强化农机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农机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把农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保障。同时,要加强农机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开拓创新的农机管理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落实购机补贴政策。购机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策实施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真正做到企业得利益、农民得实惠、政府得人心,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手中。

(三)进一步拓宽多元化投资渠道。要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以农民投入为主体、以社会力量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聚集各方资金,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各县市区要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不断增大农机投入,增加农机项目预算,保障农机工作有序、有效地推进。

(四)进一步提高农机依法行政水平。要深入开展农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农机化政策法规宣传,为推进农机行业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切实提高农机执法能力,加强农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提高农机执法装备水平和执法队伍素质,全面履行安全监理、农机推广、农机维修、农机化质量监管等行政执法职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同志们,做好农机工作任务艰巨。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省农机局的大力支持,有农机、农业战线同志们的扎实工作,我市农机工作一定能够再上新水平,为提升农业、富裕农民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