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水利风景区建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56:00

市长在水利风景区建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集县区水利局长、市属单位的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和安排水利风景区建设问题,这在我局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水利风景区建设正式全面启动。刚才李局长结合水利旅游现状实际,对全市水利风景区建设,提出了非常好的工作思路,我完全同意。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凤翔、凤县从近年来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具体实践,谈了今后的做法和打算,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学习的地方。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抓落实时参考。

一、切实增强对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启动全市水利风景区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大解放的结果。今年全市开展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项目建设年”活动,水利行业下一步如何搞?水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各个领域有着无法替代和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能无所作为,无动于衷。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市局党组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突破。其中之一就是摒弃单纯水工程思想,树立打造区域水文化品牌的理念,也就是水利风景区建设。

(二)水利风景区建设是自加压力,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的需要。水利风景区建设是一个大的趋势。进入21世纪,生态旅游是世界旅游的一大热点,人们已经不满足于那些已成定势的旅游,随着回归自然热在全世界的兴起,人们更热衷于探险猎奇,更热衷于少人问津的新景点,更热衷于恬静的景点。水利风景区建设早干早主动,早干早收益。水利是个传统行业,但多年的工作养成了等靠要的习惯,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固步自封,不求上进的思想。水利风景区建设虽是岗位目标之外的任务,但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作为水利局长,在自己的任期内,不想不干不做,是对这个岗位的渎职,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不但是份内的事,而且是应该做好做大做强的事情。水利风景区建设是补课,更是迎头赶上。

(三)水景观社会效益初现,是急需行业引领和推动的现实要求。上月底,局组织部分县水利局长、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18人赴吉林和辽宁两省,学习考察水利风景区建设先进经验。对我们的的启发很大,对我们如何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有了初步的掌握。为全面启动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了准备。我市水利风景区现处于零星建设的起步阶段,凤县大作山水文章,在嘉陵江和支流上建设了四级翻板闸,打造了山水环抱,水韵江南县城景观,凤翔东风水库风景区建设,的拦河坝等,已初步显示了水利风景区建设被社会各界所重视支持和接受。显示了无穷的魅力。现在正需要我们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规范和指导,以便是水利风景区建设健康有序的得到发展。水利行业发展水利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不重视,不及早动手,被其它部门牵头干,我们工作就显得很被动。

(四)建设水利风景区是打造旅游名市的现实要求。近年来,市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建设西部园林城市、旅游名市和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中心、十大景区、四大品牌、四条精品线路”。今年,市政府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提出并全面部署了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新目标。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填补了我市旅游产品中水利风景区空白,也为我市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挖掘了新的增长点。

(五)从现阶段国家经济形势看,国际金融危机已涉及我国,拉动内需,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是重中之重,搞好水利风景区建设,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水利行业练内功,对外树形象的好时机。我们要抢抓机遇,把水利风景区建设抓上去。

二、把握水利工程的特点,搞好规划设计

水利旅游的载体是水利风景区,顾名思义,是依托水利工程而建的风景区。它以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满足了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对优美环境、良好生态的迫切需要。水利旅游除了具备旅游业共性外,还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水利工程的特色性。水利工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水库就有100多座,而且分布广,只是知名度较低,鲜有人问津,但开发潜力极大。每一处水利工程,特别是大中型工程,都充分反映了工程建设的社会背景和科学技术水平,凝聚着劳动者的智慧和血汗,散发着神秘的色彩,本身就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探究性。如我市境内的峡,冯家山水库,虽然没有作为景点开发,但也有不少人去逛赏玩,对水利工程的风景区建设,就是对水工程进行艺术修饰和文化包装,使其美化。从这一层面讲,任何大中型的水利工程都具有观赏和旅游价值,都可以作为风景旅游区来进行开发。

二是彰显地域环境的生态性。水利旅游景点大多远离喧闹的都市,地处幽静山川,依山傍水且水域宽广,非常适合于开展水上旅游、水上运动及休闲垂钓。

三是展示景区开发的多样性。水利旅游景点的餐饮、住宿带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可让游客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食与美景。一句话:水景观饱眼福,水产品饱口福,水运动很刺激。

牢牢地把握水利旅游特点,对于我们搞好水利风景区规划有着重要意义。搞好水利风景区规划首先是做好定位。旅游的定位与一个城市的定位包括一个市场的定位的道理是一样的。定位实际上是个灵魂。商品定位定不准的话,市场很难发展起来,一旦商品定位定得很准,发展起来就很容易。这不是谁拍脑瓜儿拍出来的。要组织一些有实践经验的、见识比较宽的人,包括有书本知识的人,包括聘请省内外专家来研究这个事情,尽可能地把定位搞明确。发展方向明确了,往哪方面用劲自然也就明确了。要研究这个水工程的整体优势是什么,区位优势是什么,发展优势是什么;要搞好市场调查,了解水库附近的大中小城市(县)及工矿企业的客源等;要站在大旅游的角度,树立为著名旅游景点间的过往游客和主要交通干线上的过往旅客(潜在游客)服务的思想;要避免建造人工景点;要用水利工程所独具的粗犷、壮观来吸引游客。水利工程大多依山傍水,宽阔的水面和茂密的树林,使这里的小环境质量远好于城市,人们到这里来的根本目的不是看亭台楼阁,而是要远离喧嚣的城市来拥抱大自然。因此有资金时要投入到自然景观的开发上,水库的“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都要比人造景点有吸引力;要注意开发有水利特色的旅游商品。具体到水利旅游景点上,不宜随波逐流的搞小工艺品、珠宝玉器等。要结合水利工程所在地基本无污染和去水利旅游景点的游客大多是附近城镇居民的特点,开发价格适中、方便携带的鲜活水产品;要利用库区附近的山坡地开发一些可种植的山野菜、菌类植物等,既可包装好卖给游客,更要创造条件鼓励游客自己动手、有偿采摘,使城镇游客在采摘过程中既亲手采到了鲜嫩的绿色食品,又体会到了回归自然的情趣。

总之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层次挖掘和不断创新,做到“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绝对竞争优势,吸引游客,抓住市场。只有定位定准了,纲举才能目张,才能够清楚发展方向,才能有比较快的发展。

三、用改革的办法加快水利风景区的建设

水利风景区建设最发愁的问题是资金问题。水利旅游业要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机制。怎样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怎样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旅游业发展的投入问题,这是一个最现实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伸手向上要钱搞旅游的路子将越来越窄。解决资金短缺,可考虑三条途径:一是利用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搞好基础建设。比如说利用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对水工程进行科学的设计、开发、包装;对防汛道路进行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对风景区建设规划中子项目可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要坚持多渠道筹集旅游业发展资金。欢迎外系统跨行业开发水利旅游资源,提倡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不管谁投资、谁来搞,必须明确所有权是国家的。新增加的设施,如围绕水利风景区的服务设施都可以搞,在内部也可以搞适宜搞的服务设施,谁搞归谁所有。三是立足自身,用多种形式解决资金问题。比如成立开发公司。坚持“以旅游养旅游”的发展方针,要在“自我开发、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积累”上很下功夫。在发展上要有计划地一年上几个项目,逐年配套、滚动发展,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可将景区大门包给个人修建,再由投资者负责收取前几年的门票收入,用做偿还建大门的投资。筹集资金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要有短时期内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思想。

四、水利风景区必须强化市场意识和经营思想

长期以来,水利建设主要靠国家投资,工程都公益性的,没有成本效益的概念。从水利风景区建设一开始,就要逐步强化市场意识和经营思想,旅游是个大市场,市场的特点就是竞争,旅游也是个项目,抓旅游项目要像抓其他项目如基本建设项目、工业项目、商业项目那样对待?旅游是产业,要当产业来对待,这也是当前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旅游也必须讲效益,这叫“效益原则”,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有投入,产出究竟怎么样?回报率怎么样?需要好好地研究。这就是抓住了牛鼻子,抓住了关键。所以,搞旅游与搞其他项目一样,必须注意产出问题,必须注意回报问题,这是经营思想中非常重要的思想。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有些水库对开展旅游工作有畏难情绪,主要是认为水利旅游挣不了多少钱再“烧香引鬼”。由于社会风气等众所周知的原因,旅游行业的门票收入因“关系户”等因素影响很大,确有其事。经验证明:只要加强管理,采取个人承包收取门票等多种形式是可以堵塞各种漏洞的,更何况水利旅游在刚刚起步时,也确需争取到外部环境的足够支持。因此,对门票损失等问题要辩证的看,切不可“因噎废食”。

五、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今后设想

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以这次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全国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在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中不断强化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

(一)编制发展规划。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组织技术力量将于年底前结合各自特点,按照“突出特点,培育亮点,打牢基础,切实可行”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编制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用于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库除险加固的有利契机,争取在工程规划建设之初,聘请水利风景区规划设计专家,结合工程建设进行水利风景区规划,与枢纽工程建设同步实施,这样就可以解决水库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做到建设一个工程,打造一处水利景观,使工程建设与环境相协调,实现水利工程和水景观的双重功能。同时争取在本级水利投资中安排一定的资金作为水利风景区开发与建设引导资金。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招商引资,股份合作,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水利风景区的开发与建设。

(二)打造精品。国家水利风景区它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品牌,它更是我们水利行业的一种无形资产。我们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突出水文化特色,塑造精品水景观,整合水利风景区资源,适时建立水利旅游协作组织,将水利旅游纳入社会大旅游规划之中,使水利风景区成为人们的休闲度假的精品线路。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凤县水利局,要力争将千湖风景名胜区和嘉陵江山水生态旅游区申报为第九批部级水利风景区,陈仓区钓鱼台水库凤景区、凤翔县雍城湖风景区力争成为省级水利风景区,陇县段家峡水库、峡口水库、太白县、千阳县城河道生态治理区、岐山苜蓿河水库,以及已治理恢复的生态小流域,要按风景区建设标准,进行配套完善,达到省级水利风景区条件。争取明年将凤县城区水景观、2012年将千湖风景区水利风景区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并纳入旅游线路,扩大了水利旅游的知名度,初步建立起了水利旅游品牌。

(三)提高知名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利旅游地位日显突出。我们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网络、展会等形式,加大对水利风景区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景区的知名度。

同志们,水利行业搞旅游,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旅游部门及其它行业已将触角伸到发展旅游较好的水库,投资建设、参与管理。这些都提醒我们:如果水利部门再不真心抓、认真管水利旅游这项事业,不但要将这个收益颇丰的行业拱手让与别人,更将使今后水库库区的管理造成“多龙管水”的局面,那时将对行业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只要我们充分依托行业优势,抓住机遇、用足政策、集思广益、博取众长、精心组织、切实落实,水利行业必将能在旅游──这个“朝阳产业”、“无烟工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一定能再为发展水利的经济找到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迎来水利旅游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