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村环境卫生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6 08:28:00

书记在农村环境卫生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我们经常讲创新,到底何为创新?在全市还没有开始大规模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之前,区委、区政府就敏锐意识到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对全区606个行政村的环境卫生集中进行了净化、美化和绿化,为全市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夯实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像这样提前部署、超前运作就是创新。关于创新问题,我认为:从区情实际出发、从百万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科学决策,精心部署,全力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和需要就是创新。我曾经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老百姓,他们可能不关心GDP、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而关心的是能否享受到便捷的交通、能否喝上卫生的水、能否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群众的需求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因此,从与老百姓切实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把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就是做好行政工作的重点,就是实现工作创新的关键。

在前一阶段全市农村环境卫生评比中,我区以86.58分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只是快速发展变化的一个剪影。大家在整治环境卫生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展现出来的智慧、体现出的作风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成为今后推进加快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良好工作作风,做好常规工作,抓住关键环节,不放松,不懈怠,扎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保持、提升,再整治、再保持、再提升,促进广大农村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全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走上长效管理的良性轨道。

关于下一步工作,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认识要再深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化认识,将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各项具体工作。首先,要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上考量农村环卫工作。发展人、满足人、提升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广大群众实现衣、食、住、行这些基本需求后,就希望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一个秩序良好的生活环境,这些最基本需求就是我们政府工作的原动力。有80余万农村群众,为他们提供一个干净、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其次,要站在城市反哺农村的角度上审视农村环卫工作。从建国到现在,国家一直沿用的是农村补贴城市的发展模式,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中也同样如此。当前,我们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对广大农村的一种补偿、一种回馈,是各级各部门应尽的义务。第三,要站在个人良知的角度上看待农村环卫工作。我们大多领导干部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都是的农家子弟。所以,大家要牢记根本,要从感恩家乡父母、回报农村亲朋的角度出发,扎实开展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

二是整治要全覆盖。首先,整治工作要覆盖全区所有606个行政村。当前,仍有一些乡街的环境卫生很差,可以说连最基本的垃圾清理任务都没有完成,辖区内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这些乡街要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对辖区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其次,整治工作要覆盖农村环境卫生的方方面面,涵盖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塬坡河道等视线所及的一切地方。第三,整治工作较好的乡街要不骄不躁,继续提高标准,积极开展自我检查,不放过农村环境的角角落落;特别是到现在为止还未启动的58个村庄,要迅速启动整治工作,全力优化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

三是投入要再强化。第一,要加大人力投入。各乡街要结合村组保洁工作实际,合理增加保洁员数量,为农村保洁工作提供足够的人力保障。第二,要加大物力投入。有关部门要在充分争取市级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乡街和村组的补贴力度;各乡街要统筹考量、全盘考虑,科学利用资金,足额发放到位,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第三,要加大精力投入。各乡街要组织干部,扑下身子、狠下功夫,深入一线、攻坚克难,集中时间研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力量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下大力气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四是管理要更精细。细节决定成败,抓好管理细节是解决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诸多问题的核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精细化程度,大力推行岗位公示制度,将每一条街道的保洁人员姓名和监督管理人员姓名在公示牌上进行公布,实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针对正街背巷制定不同的保洁标准,确保满足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要求;农村垃圾存放容器的选择要因地制宜疏密合理,确保不仅满足每家每户的需求,又美观大方;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研究制定既符合环境卫生工作需求、又便于群众修建房屋的管理办法,规范建材堆摆放秩序,防止建材占道现象继续发生;要在既不破坏耕地、又能充分利用废弃资源前提下,科学合理设置每个村庄的垃圾填埋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要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整洁水平。

五是督查要常态化。区统筹办、区四城联创办以及区新闻办、区采编中心、区广电中心等新闻单位要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评比、检查、督促的责任,在加大对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的同时,要通过发动群众为媒体提供线索,加大对环境卫生死角的曝光和跟踪报道。在这里我强调一下,被曝光的乡街要及时将整改结果反馈给区统筹办、区四城联创办,确保整改标本兼治。各乡街也要加大自查力度,及时对各村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定期印发环境卫生工作通报,奖优罚劣,切实将广大村组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项日常环卫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消灭问题,确保辖区内环境卫生保持清洁。

六是考评要公开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经纳入全区综合考评范围。区综考办、区统筹办、区四城联创办要继续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考核标准,细化评分细则,严格细致考核,对工作扎实认真、工作成效显著的乡街和村组要公开进行表彰;对排名落后、问题突出的乡街和村组要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引导全区农村环境卫生走向良性发展的局面。

同志们,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惠及百姓、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实施好这项工程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望,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工作进程中,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工作还很繁重,希望大家能够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