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业政风行风督促会讲话

时间:2022-04-12 11:38:00

书记在农业政风行风督促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入开展,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切实抓好政风行风整改落实和检查评议等各项工作,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局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促工作会议。受程局长委托,下面,结合省厅的督促工作会议精神,我讲四点意见:

一、前一阶段行评工作简要回顾

全市农业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两个多月来,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按照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和《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突出表现在“三个到位”上。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全市农业系统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纷纷采取召开动员大会、座谈会、办简(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内容、步骤、方法与目标,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参与评议”的民评工作良好氛围。

二是意见征求到位。各县(市、区)农业系统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设征求意见箱和电子信箱、深入基层、主动上门和现场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全市各县(市、区)农业局通过各种渠道共收集了意见和建议92条,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即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落实基层农技人员的待遇,更好为农业发展提供服务;二是建议加强农业执法,稳定执法队伍;三是建议加大信息报送,扩大农业宣传,提高农业工作知名度;四是建议加强惠农政策的检查督促,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五是建议加大对产业化扶持,做大农业龙头企业规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三是自查自纠到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对照评议内容,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市农业部门共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53条,主要涉及机关作风建设、为农服务、农业执法、农民培训等方面。对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查找原因。从自查自纠的情况看,应该说各县(市、区)农业系统自查自纠的态度是诚恳的,查找出来的问题大多都是契合实际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剖析原因,一针见血。这些都为下一步整改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农业系统的民评工作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重视程度不同,进展不平衡、取得效果不一样等方面,如有的地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大张旗鼓,编发简报10多期,营造了很好舆论氛围,有的地方甚至根本没有编简报;有的地方为民评而民评;有的地方把民主与工作紧密结合,以行评为契机,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夺丰收,评出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等等。希望工作进展偏慢的地方,要高度重视,迎头赶上。

二、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整改工作是行评工作第三阶段的重点内容,是当前行评工作的主要任务,整改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整个行评工作能否达到后期目的。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因此,全市农业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通过评议,促进整改,推动工作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重大意义。为了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四点:

1、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反馈意见

我局行评办通过深入督查,对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反馈了39条意见。这些反馈的意见是群众反映最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反馈的意见,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逐条进行疏理,切实加以整改。

2、深刻剖析,查找根源

只要找准问题根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有效办法。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对反馈的意见和自查自纠出的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开展深入讨论、深刻剖析,查找问题的真正根源,从而对症下药,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3、务求实效,切实整改

要本着“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见效”整改原则,突出整改重点内容,整改重点部位,整改重点措施,逐条进行疏理、围绕长效,规范程序,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有关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细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当前要重点在7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为农民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农业技术到田到户,提高农民种养能力;二是及时发放土地经营权证,保证农民土地合法权益和维护农民权利;三是基层农业服务体系改革是否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要求推进,畜牧管理体制和种子管理体制改革是否落实到位;四是对国家惠农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虚、漏、瞒”报的行为,五是项目管理是否有力,是否存在占用、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六是对动物免疫工作和病虫害防疫是否到位;七是对“沼气工程、阳光培训”项目实施进度较慢进行即时整改。

对加强农业执法、加大对产业化扶持等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对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积极争取,加强协调,力争早日促成问题解决。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归类汇总,及时写出整改总结报市行评办,市行评办,将从整改的意见和建议随机抽取3条。通过查阅整改落实汇报情况、电话回访群众、找有关人员了解以及查看其他资料等方式逐一核实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对省农业厅行评办督查组反馈给我市农业系统的三条意见和自查自纠出来的五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了整改落实情况。

4、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

反馈意见和自查自纠的问题,要立足长远,结合实际,建立以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政风,改进行风,树立农业部门勤政为民良好形象,从根本上推动工作发展。尤其要建立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惠农政策督查落实、加强农业执法等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三、精心准备,迎接省、市组织的民主评议检查

按照省、市农业系统民评议政风行风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即将转入民主评议检查阶段。检查评议是民评的实质操作工作,直接关系到行评工作的排名。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做得怎么样,通过检查评议,就会有高低,见分晓。省农业厅将于9月上旬对我市农业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检查评议打分。这是对全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工作的全面检阅,我市的农业系统民评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现在就取决于这次的检查评议。省厅评议组,既要对市局的民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又要对县(市、区)农业部门的民评工作进行抽查。市局行评办也将于近日对各县(市、区)农业部门的民评工作进行检查评议打分。因此,全市农业系统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1、突出评议重点。检查评议包括四块内容,分值30%,其中自查自纠情况和其他评议内容占9%,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占14%,厅(市)领导意见占4%,厅(市)局处室意见占3%。从分值构成来看,自查自纠情况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占23%,也就是说分值的大头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能不能得高分,关键是看我们的有关材料准备是否充分,质量是否比较高。

2、准备各项材料。检查评议,市局印发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评什么、怎样评作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从严要求,精心准备各有关材料,迎接检查评议组检查。

3、加强上下勾通。检查评议工作内容很多,涉及面广,跨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农业系统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次检查评议工作,加强与检查评议组的联系,在不折不扣做好检查评议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局面,确保要确保省(市)检查评议工作不出差错,少出差错,取得好成绩。

四、扎实做好下步有关工作

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各项目标,我们下步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以政风行风评议整改落实和检查评议为契机,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概括来讲,就是要作到“八个不放松”。

1、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放松。加强督促检查,把“四项补贴”、“最低收购价”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使农民从中真正得到实惠,进一步调动好、保护好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2、继续抓好粮食生产不放松。切实搞好中晚稻的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粮农搞好防治与田间管理,努力夺取丰收,实现粮食总产52亿斤力争54亿斤的目标。

3、努力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不放松。抓紧落实国家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抓好能繁母猪扶持保险、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及生猪标准化养殖等项目申报工作,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加快生猪补栏,促进转变畜牧业饲养方式,推进规模饲养,扩大生猪出栏,确保生猪有效供给。

4、组织实施好“三个一”服务不放松。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扑下身子,切实为龙头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为标准化示范基地提供最佳指导,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一村一品村示范点提供最大帮助,确保“三个一”的服务取得新成效,开创为农服务新局面。

5、着力抓好“十件实事”不放松。通过加强调度,加大督查,加大落实等措施,把沼气池建设、阳光工程培训和农民土地经营权发放等实事做实办好。

6、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办好我市首届农产品展销会,积极搞好中国首届博览交易会和省第三届名优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加大绿标、有机食品等农业品牌整合和扶持力度,扩大农产品营销,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我市农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7、抓好冬季农业生产不放松。要抓住农产品价格看好的机遇,及早谋划,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拿出过硬措施,扎实做好动物秋防秋繁和秋冬种工作。

8、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基层农技人员工资待遇、社保、医保和退休保障等问题,防止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年龄结构老化等,影响农业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站在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认真作好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富翁型、责任型、效能型政府部门建设,树立农业部门的来年搞好形象,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七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