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长在干部作风优化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2 11:14:00

农业局长在干部作风优化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要求,今天,我局专题召开“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贯彻落实动员会议,一方面传达贯彻全市“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另一方面就是我局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强化落实,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董仚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意义重大。董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良好的干部作风,可以形成巨大的发展合力,造就优良的发展环境,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现在,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繁重,改进干部作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优化发展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因此,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把握狠抓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将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作为顺应群众期待的迫切需要,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

(二)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董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着力整治“懒、散、浮、拖、滑、霸、僵、庸”行为,突出解决“精神不振、纪律不严、工作不实、效率不高、表里不一、公仆不恭、创新不力、能力不足”的八大问题,营造一种廉洁、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让勤勉干事业成为主流、让公平正义成为准则、让廉洁俭朴成为风尚,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各级聚精会神抓工作、人人奋发有为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措施,确保转变作风取得实效。董书记要求,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地各部必须一以贯之、长抓不懈,要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强化措施,细化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强化学习教育,为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打牢思想基础;要强化自查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强化干部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氛围;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干部用心、尽心,敬业、勤业,负责、尽责;强化制度创新,努力建立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长效机制。

二、抓住重点,着力解决我局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市农业经济运行平稳,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化经营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农民人均收入不断增加,很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我们的干部业务素质高、服务能力强。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局在干部作风,优化环境,工作落实方面是好的,这是主流。但全市环境测评结果不尽人意,许多工作落实不尽人意,机关风气不尽人意等问题必须深入查找、客观剖析:

(一)不善学习,不思进取。从全局看,干部的学习风气还不是很浓。有的同志对政治学习、素质教育等活动不感兴趣,不善学习,学习流于形式,学用脱节,难以收到实效,自学更是一句空话;思想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僵化保守、不思进取;行动上左顾右盼、求稳怕乱、创新意识淡薄、进取激情退化,视角跳不出老套套,管理拘泥于老框框。

(二)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有的同志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有的对工作敷衍应付,草率从事,蒙混过关;有的急于求成,缺乏深入细致;有的照搬照抄,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贪图虚名、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有的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

(三)精神不振,执行不力。有的同志忘了自己是领导、是党员、是干部,降低标准,放任自流,不愿挑担子,不愿负责任,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事业心不强,缺乏工作热情和干劲,意志消沉,精神不振,得过且过;有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懒散疲塌,执行不力;有的缺乏艰苦创业精神,不愿吃苦,讲条件,图享受。

(四)观念不强,步调不一。近年来全局上下围绕大局抓工作,围绕目标抓落实,形成了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推进了各项工作,战胜了诸多困难。但还或多或少存在着全局观念不强、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有的同志想问题、做事情不是从大局出发、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从有利于大家的利益出发,而是首先考虑单位和个人的利益。有的人认为自己“怀才不遇”,看什么都不顺眼,热衷于背后议论人、讲怪话、发牢骚,甚至散布流言蜚语,对他人进行攻击。有的自行其是,各唱各的戏,甚至背后拆台。对成就事业,干部成长都受到影响。

这些问题,全体干部职工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自查自纠,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狠抓落实。

三、把握关键,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根据市委的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改进干部作风为重点,以优化农业发展环境为核心,以“发展提升年”、“争先创优”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抓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带民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树立“为民、务实、高效”的新形象。

(一)注重领导带头,强化干部管理。干部是群众的表率,领导是干部的表率。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作风好不好、是否有改进,关键不在于领导是如何要求的,要看领导是如何带头的。因此,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从我做起,从领导做起,从党员做起,从干部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是带头加强学习。要紧跟时展步伐,大兴学习之风,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要坚持带头学习,在全局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队伍。通过加强学习,帮助全体干部培养和树立发展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带头转变作风。领导干部的言行有着特殊的导向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主要领导首先要做到。三是带头求真务实。要“在其位,谋其政”,带头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务实效,真正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抓好每一件具体工作,为我市农业发展尽职尽责,使群众真正得到最大实惠。四是带头对照检查。要带头对照检查,对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习、工作与生活当中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在这里我表个态,在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中,局党委班子要带头,我本人也要带头,请全局同志监督。

(二)注重自查整改,解决实际问题。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特点,认真对照《公务员法》、《廉政准则》和此次会议的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大局观念不强和创新意识缺乏等问题。二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存在态度冷漠、生硬粗暴和推诿扯皮等问题。三查履职尽责。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等问题。四查行政执法。看是否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和办事不公等问题。五查日常管理。看是否存在无章可循、有章不依和纪律松弛等问题。六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自律不严、为政不廉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在深入开展自我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责任主体和目标要求,做到真查真改、注重实效。要坚持“治懒、治散、治浮、治拖、治滑、治霸、治僵、治庸”,着力解决重点问题、要害问题和根本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企业反映强烈、基层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力度,重点整改。同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民。

(三)注重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制度建设是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的保障。要注意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完善制度方面下工夫,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岗位责任制度。要强化大局意识,建立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把各项任务层层分解,量化成具体目标。明确完成时限,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科室、每个人身上,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意识,自觉服从局党委的统一安排,找准位置,演好角色,负起责任,抓好每个工作环节,努力推进全局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督查问责机制。要建立完善决策督查制度,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定期开展督查,服务领导决策,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工作落实。在强化督查的同时要加大对失职、渎职、失责行为的追究力度,局纪委、监察室要切实担起监督职责,做到有举报必调查,有问题必处理,使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三是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围绕发展选干部,以德才为根本,以工作论英雄,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加大轮岗力度,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长期埋头做事、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老实人得到成长,努力营造认真谋事、踏实干事的良好风气。四是强化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采取组织措施,全力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之间要多沟通、多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四)注重提升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需要最迫切的事情做起。要努力改进服务方式方法,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进一步优化农业发展环境。一是狠抓政务公开。通过多种政务公开渠道,确保实现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以及收费依据和标准“六公开”。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与关心农业,支持与配合农业。二是狠抓服务态度。要规范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的言行,特别是在履行职务和提供服务时,必须“言有规,行有矩”,做到言谈礼貌、举止文明、仪容整洁、办事规范、服务周全,杜绝“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自觉树立农业部门良好形象。三是狠抓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规范服务程序,主动靠前服务,不断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接待,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常事快办,不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努力为群众营造好的办事环境。四是狠抓服务创新。观念创新。要用“以人为本”、“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等核心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指导农业各项工作;技术创新。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创新管理。要改进管理方式,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尤其在服务农业企业方面,要着力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营销能力、反应能力、赢利能力。

四、统筹兼顾,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

改进作风、优化环境必须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落实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人代会和今天的会议精神,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围绕建设“三宜”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做好“三个对接”,实施大开放、大产业、大物流战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一)千方百计,努力发展冬季农业生产。抓住当前农产品市场旺、价格高、农民冬种积极性高的有力时机,以“两菜两草一薯”和“一线一带一区”为重点,加快冬季作物的播种,完成378万亩的冬种任务,冬种覆盖率达到83%。完成5.3万亩的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

(二)真抓实干,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深入开展粮食高产、经作标准园、畜牧标准化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创建,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止质量安全恶性案件的发生。

(三)全力以赴,推进乡镇农技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加大饶府发[2011]6号文件的贯彻力度,对各县(市、区)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并将其列入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考核内容,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今年内全面完成改革与建设任务。

(四)精心组织,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树立“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新形象,在组织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优质水果推介活动、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七届省名优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等农业展会的同时,拟举办本市第五届农业产业招商暨农产品展销会,推进“农超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市名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五)坚定不移,全力抓好农业项目建设。要及时主动与省、部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千方百计争取农业项目立项。在项目管理上,要加强监督检查,力争在质量、安全、效益和工期方面取得新进展。

(六)严格要求,深入推进发展提升年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狠抓措施落实,突出农业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不断推进发展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同志们,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事关的建设和发展。没有好的干部作风,没有狠抓工作落实的态度,任何好的设想、措施和政策,都将是一纸空文。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树良好作风、创优异成绩,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