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期病虫害治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1 10:35:00

穗期病虫害治理工作通知

今年我镇早稻生育期较去年推迟,病虫发生实况总体为中等发生。目前早稻长势良好,已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这一时期既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灾害易发生的高峰期。据市植保站、码头农技站监测预报,今年早稻穗期病虫害可能呈中等发生态势,部分病虫偏重发生,特别是穗瘟和稻飞虱呈暴发态势,形势不容乐观。根据灯下诱虫情况显示,水稻监测点稻飞虱灯下见虫比去年早10天,高峰日灯下虫量高的达360多只;稻瘟病前期叶瘟虽发生不十分严重,但梁公中稻田叶瘟发生十分严重,个别发病重的田块病叶率高达50%,甚至出现“坐蔸”现象。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中下旬雨水较常年偏多,气温较常年偏高,这种高温高湿气候条件极有利于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的暴发流行,同时,二代三化螟的发生期也较去年迟,与今年早稻破口抽穗期相吻合,极易造成早稻白穗,如防治不力,少则减产15%-30%,多则减产40%以上。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农业病虫灾害防控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切实有效防控我镇早稻病虫灾害,现就有关情况紧急通知如下: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对今年早稻穗期病虫发生所带来危害的严重性有清醒的认识,要从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高度,从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早稻穗期病虫灾害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虫口夺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从现在起至7月上旬,要把早稻穗期稻飞虱和穗瘟等病虫灾害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特别大事来抓。强化领导,认真部署,强化服务,迅速行动,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稻飞虱和穗瘟等病虫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灾害损失,确保早稻丰产丰收。

2、加强监测,大力宣传。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做出预报,是科学指导防治夺取早稻穗期病虫灾害防控工作全面胜利的关键。测报部门要认真履行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切实做好工作,为政府组织防治当好参谋,为农民开展防治搞好服务。在病虫监测预警上,要做到监测全面、预报准确,及时;在病虫防治指导上,要按照经济性、有效性、安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指导病虫防治。今年早稻前期病虫害发生较为平稳,为害较轻,这易使农户产生今年早稻穗期病虫害发生轻的错误观念,防治上掉以轻心和存在侥幸心理,疏于防治。要针对上述情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加强今年早稻穗期病虫发生的严重性、隐蔽性及破口期喷药预防的有效性的宣传,提高全镇粮农自觉防控的积极性。做到粮食丰收不到手,防治警惕不放松,切实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灾害损失。

3、强化监督,创新服务。农药是防治病虫灾害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资,农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病虫灾害防治效果。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农药市场监管力度,严把农药市场质量关,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药的违法行为,净化农药市场,确保农药质量。各村要按照省指挥部“一二三三”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植保协会和病虫防治专业化机防队的作用,积极推行统防统治,提高病虫防治的组织化、社会化程序,切实提高病虫灾害应急防治能力。

4、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在早稻穗期病虫防控期间,镇农办要及时检查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及防治效果,确保早稻穗期病虫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各村要严格执行病虫监测防治“周报”制,每逢星期一向镇农办汇报当地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防治进展,重大情况要立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