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节假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0 11:55:00

做好节假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当前天气持续放晴,火险等级攀升,加上、临近,广大林区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城乡流动人口增大,各种野外用火增多,山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抓好当前和、期间山林防火工作,特做以下紧急通知: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防火会议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对当前和、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紧急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措施,严密部署,严肃纪律,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加强检查督促,重申乡村领导及干部森林防火划分的责任区。防止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杜绝人员伤亡事故,明确扑火安全。

二、强化措施,严管火源

各地要加强防火宣传,重点明确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严禁携带一切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禁止在林区及林区边缘100米范围内吸烟、野炊和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炼山;禁止在山上直接烧除断木和枯枝落叶等;禁止烧荒、烧田埂草、烧草木灰;加大巡查力度,对所有有林山地,各村必须安排专人并佩戴袖章,设卡站岗,做好巡逻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要加强巡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三、完善预案,科学扑救

各村组要制定和完善、期间森林防火专项预案,要布防扑火力量,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发生火灾时立即启动扑火预案,迅速调动扑火力量全力扑救。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积极扑救森林火灾,各村、各单位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靠前指挥,严密组织,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主要依靠半专业扑火队,确保扑火安全,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加强值班制度,强化督查。

各村、各单位要强化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讯联络畅通。、期间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报乡政府办公室时间为每日下午16:00。各村、各单位领导和干部实行包组、包山头,乡蹲点领导将随时对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通报全乡。对发生火灾情况,我乡按照有关森林防火责任追究规定,对发生火灾,依法从快从严追究火灾肇事者是责任;凡在防火、扑火工作中,对因防火宣传教育不到位、野外火源管理不力、火灾预防措施不实、扑火力量组织不及时、防火物资准备不充分等,造成森林火灾多发、过火面积大、损失严重或致人伤亡事故的,要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重点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