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方法

时间:2022-04-09 05:39:00

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方法

根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我镇森林火灾管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我镇预防和处置重大森林火灾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最终实现不发生森林火灾或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省、九江市有关森林防火规定,瑞昌市森林防火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镇各村《村规民约》。

三、具体责任划分及责任追究办法

1、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镇森林防火的组织、督查、宣传、指挥、综合调度,后勤保障、技术咨询、信息管理等工作。如由于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将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各片区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负责本片区森林防火的宣传、督导、森林火灾的组织扑救工作。如由于工作不力造成较大损失的,将追究各片区森林防火责任人责任。

3、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或个人责任:

①镇人武部:根据需要,负责全镇民兵,森林火灾扑火应急队伍的扑火培训和调动工作。如由于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②公安派出所及森林公安派出所:负责指导参加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维护火场治安秩序,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如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③镇林业站:负责组织召开全镇森林防火例会,做好野外火源巡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森林火灾案件,检查、监督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如工作不力,导致火灾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④中、小学:负责开展森林防火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如工作不力,导致火灾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⑤其它镇属或驻镇单位: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一旦发生火灾,接到镇防火指挥部扑火通知时,要无条件及时赶赴现场积极扑火,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⑥各行政村:负责森林防火的宣传、巡逻和组织扑救工作,按各村《村规民约》加大处罚力度。如工作不力,在重要防火期内导致一次户外冒烟的,经认定后,给予口头警告;导致二次户外冒烟的,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导致三次(含三次)以上户外冒烟的,给予每次处罚200元;导致10-50亩火灾的,给予罚款500元;导致50-200亩火灾的,给予罚款1000元;导致200亩以上火灾的,给予罚款2000元,并追究单位领导党纪政纪责任。

⑦护林员:负责森林防火宣传、巡逻和扑救工作,做好森林防火《村规民约》执行工作。如工作不力,在重要防火期管辖片区内发生一次火警,给予警告处分;发生2次火警,给予罚款200元;发生3次火警,给予罚款500元;发生4次火警,给予辞退;发生森林火灾超过50亩的,给予处罚500元;发生森林火灾超过100亩的,给予辞退;发生火灾半个小时不到场的,罚款200元;发生火灾1个小时不到场的,罚款500元。

⑧镇全体群众:负责“看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人”,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一旦发生火灾,任何人接到镇防火指挥部扑火通知后,都必须履行扑火义务,否则,罚款50元。

⑨肇火者:坚决杜绝野外用火,一旦发生野外用火的,户外冒烟1次,罚款500-1000元;造成火灾,移交森林公安分局严肃查处;是党员的,镇纪委将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