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督办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5:19:00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督办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市长召集各县(市、区)长在召开了全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督办会。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卫片执法检查整改督办会,充分说明了违法违规用地和土地执法问责形势的严峻性,也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违法用地必查、整改务必到位的态度和决心。刚才,周传垓同志通报了全县土地卫片执法的有关情况,“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我县年的违法用地已占新增建设用地的37.3%,远远超过了15%的问责底线,迅速整改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确保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3月底前对全县违法用地整改到位,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危机意识,切实增强整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土地资源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没有土地资源的有效供给,我们就难以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简而言之,如果我县土地审批被冻结,实现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就无从谈起。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管理高度重视。总书记、总理多次强调,要严把土地闸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18亿亩这条红线。去年12月份,温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土地督察工作成绩显著,保证了中央土地管理政策和耕地保护战略目标的落实。但是,目前土地违规违法问题很多,土地督察和管理任务繁重,要再接再厉,不可松懈。”副总理批示:“今年以来,土地督察工作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中央宏观调控任务的落实,要继续加大力度,督促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到位!对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的情况要坚决纠正,并注意有针对性完善监管工作机制。”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耕地保护,严格土地资源管理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实行地方政府土地违法问责敲响了警钟。年,监察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下发《违反土地管理行为处分办法》,年中办、国办又联合下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违反土地管理问题作出明确的问责规定。去年12月16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社部在北京约谈了全国12个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就在约谈的5个地级市之列;1月5日,国家土地督察局约谈了随州市长;1月17日,省政府又相继约谈了宜城市、襄城区、蕲春县等6个县市区政府一把手。随州市碧桂园项目用地涉嫌未批先用,在年卫片成像后的第9天即遭查处;市市长约谈后,目前已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4万多平方米;所有被约谈城市的土地审批全部冻结,这充分说明了中央严厉查处违法用地毫不动摇、毫不手软。

(三)我县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已迫在眉睫。去年,在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我县虽然没有被约谈,但为家意粮油、鑫源纸业等违法违规用地,我两次赴省到有关单位汇报整改情况,为此,县政府还向国家土地督查局作出书面检查。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卫片监测情况显示,年度监利卫片变化图斑80个,面积2694.6亩,其中,违法用地28宗,违法面积593.6亩,占到新增建设用地总面积的37.3%。鉴于土地违法的严峻形势,今年4月,国家土地督察局将组织30多人的专班,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市年新增建设用地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覆盖例行督察。督察的重点:一是用地审批,主要是审核征地补偿安置标准、耕地占补落实情况和征地程序履行情况;二是供地审批,主要是审核划拨和协议出让用地,看是否符合供地政策和产业政策,出让价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低于最低价标准的问题,招拍挂供地是否符合程序,土地出让金是否全额缴纳,土地改变原批准用途是否已经依法报批;三是审核土地登记发证的权源是否清楚,是否存在以变更登记的方式变相批地;四是检查违法违规用地的查处情况,看定性是否准确、处罚是否到位、动态巡查发现率如何等等。

因此,我们必须在例行督查之前,全面完成违法用地整改工作。这次整改,不仅决定各级政府是否被约谈,有关人员是否被问责,而且关系到建设用地是否被冻结,经济社会是否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任务,而且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我县违法违规用地的严重性,高度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非常规的手段、非常规的措施,坚决整改到位,不折不扣抓落实。

二、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违法用地整改到位

今年4月份的例行督察在即,各地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各自范围内的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整改要切实做到“五个到位”:

(一)拆除复耕必须到位。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甚至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坚决拆除地上建筑物,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拆除复耕到位,拆除的建筑垃圾要全部运离现场,恢复耕种,恢复地貌。凡涉及到的乡、镇、场,其政府主要负责人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到时未拆除复耕到位的,县政府将对主要负责人严厉问责,绝不姑息。

(二)上报审批必须到位。对符合规划,但没有依法履行报批手续的,各地要抢时间、抢进度,抓紧做好用地报批工作,力保资金上缴到位、资料组织到位。国土部门要全力以赴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尽量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尽快完善补办用地手续,涉及征地的单位要不遗余力予以配合。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筹集报批资金,确保全县违法用地比例控制在15%以下。

(三)规范用地必须到位。现在有些地方,一方面是建设用地很紧张,另一方面却是粗放式利用,闲置浪费土地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地方在引进项目时,不考虑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以项目占地规模大为荣,这种观念一定要转变。项目用地必须要事先做好用地论证,按政策规定保障用地,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切实做到集约节约用地。

(四)违法查处必须到位。在去年的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我曾要求国土部门要大胆执法、敢于执法、严格执法。这里,我再次重申,对于工作拖拉、行动迟缓、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按“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罚款到位、拆除到位、没收到位、处理责任人到位、移送移交到位,确保违法违规用地的总量和比例有明显下降,确保15%的问责底线不被突破,确保顺利通过例行督察。

(五)依法管理必须到位。“保护耕地、依法用地、集约用地”,始终是县委、县政府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国土搭台、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变“一家管、大家用”为“大家管、大家用”,切实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好、用活。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用地、规范用地、科学用地,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土地执法,强化执法监管,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的发生,为全县跨越发展、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用地环境。

三、强化组织领导,切实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事关全县大局,事关长远发展。有的同志认为土地违法是因公违法,是因发展违法,责任应该不会太大,这是十分错误的认识。希望大家不要心存侥幸,要有政治敏锐性,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成立由我任组长,张道毅同志任副组长,县监察局、财政局、公、检、法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抽派专人成立专班负责组织工作。整改的具体工作由各乡镇(场)政府负责,各地要迅速成立由政府一把手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以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综合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开展整改工作,逐宗进行实地核查,逐宗进行综合分析,逐宗拿出整改方案,逐宗整改到位。如果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各乡镇(场)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做深做细,绝不能因为少数地方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全县大局。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该提供的资料要及时提供,不能因为资料准备不齐,导致合法用地变成违法用地;该管的事要依法管理,不能因为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违法用地行为项风而上、继续发生;该督办的事要及时督办,不能由于不负责任,导致整改工作无法落实。

(三)要加强整改保障。土地违法问责的第一责任人是各级政府一把手,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把依法管理土地和及时整改违法用地摆到重要的位置,要为整改专班提供工作保障,人员要配强,经费要给足,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同志们,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认识,强化措施,强化责任,确保整改到位,确保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