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44:00

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血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近两年来我县血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全面安排部署当前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工作,确保全县血吸虫病防治达到疫情控制标准,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家评估验收。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召集专班进行了专题研究。刚才,副县长同志宣读了《关于全县年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的通报》,等一会,县政府还将与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签订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工作责任状,县血防办、畜牧局,乡还要作表态发言。下面,我根据省、市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分析形势,高度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疫情控制达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实施血防“整县推进”试点县市后,国家、省、市、县相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我县实施血防综合治理。今年是疫情控制达标年,能不能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事关公安的发展,事关公安的形象。对此,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认识。

(一)全面审视我县血防综合治理工作,问题仍然很多,不容乐观。两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经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县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垸内钉螺面积由3.5万亩减少到3.1万亩,下降10.4%;人群感染率由6.25%降到4.12%,减少2.13个百分点;病牛由1155头减少到411头,下降64%;耕牛感染率由7.71%下降到3.15%,下降59%;两年间未出现一例急感病人,未发生一起突发疫情。与此同时,我县疫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农民收入明显增长,血防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应该说与过去相比,我县血防工作变化很大,进步很快,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血防工作与上级的要求比,与疫区群众彻底消灭“瘟神”的迫切愿望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一系列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仍然较重。全县尚有钉螺面积4653.51万平方米,慢血病人4.4万人,每年新发晚血病人100人左右,三项指标均居全市之首,血吸虫病流行环境没有根本改变。二是传染源控制措施不力。“一建三改”项目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建池改厕计划只占34.5%,而且有些地方建池改厕质量不高,老厕所仍在使用;“以机代牛”深入推广不够,全县仍有耕牛1.68万头,“以机代牛”覆盖率只有16.9%;有的乡镇洲滩禁牧流于形式,禁牧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够,有螺地带随意放牧现象还时有发生;人畜粪便管理、传染源控制达不到要求。三是基础防治工作不扎实。有的乡镇查灭螺、查治病操作不规范,标准不高,查螺不认真,灭螺不除障,查病只做血检,化疗只发药,严重影响了疫情控制达标。四是工作责任感不强。少数干部对血防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畏难厌战情绪和麻痹松劲思想严重,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群众防护意识仍然比较淡薄,频繁接触疫水的旧习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上述问题表明,我县的血吸虫病疫情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控制,广大群众还没有彻底摆脱血吸虫病的威胁,我们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工作的力度不能减,干劲不能弱,思想的弦还不能松。

(二)巩固试点和预评估工作成果,压力依然很大,不容懈怠。我县作为整县推进、综合治理三个试点县之一,工作一直走在其他县市前头,我们摸索出的一些经验也在全省得到了推广。去年,我们又在全省率先通过了血防疫情控制达标预评估,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但实际上,到去年年底,我县血防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并不理想,除了农业、林业、卫生、土地等血防项目基本完成外,还有大量的遗留工作要做。而且,去年我们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疫情控制达标预评估,主要是因为被抽中的两个村自然环境相对较好,人畜疫病感染机率相对较小,疫情严重程度相对较低,这些地方的疫情控制指标,并不能代表全县其他疫区血吸虫疫情控制水平。今年,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验收,标准会更高,要求会更严。本次达标考核是以行政村为单位,只要一个村没有通过达标考核,则全县、全市都不会通过考核。两年来,我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依然达不到疫情控制标准,只能说明我们工作的无能;我们上对不起政策,下对不起人民,我们无法向省市交待,向全县老百姓交待。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立场上,努力克服畏难情绪,摒弃蒙混思想,强化任务观念,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巩固好试点和预评估成果。

(三)做好疫情控制达标迎检准备工作,时间十分紧迫,不容迟疑。今年是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年,8月份之前,国家就将对疫情控制达标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公安是全省乃至全国血吸虫病重点流行县,又是整县推进、综合治理试点县,属于必查县之列。目前,迎检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极其紧迫,一刻也不能迟疑。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坚持把迎接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验收作为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中心工作紧抓不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鼓足干劲,迅速开展工作,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二、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扎扎实实做好疫情控制达标的各项基础工作

全县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工作的目标是:16个乡镇、299个村全面达到疫情控制标准,其中等89个村达到传播控制标准。围绕这一目标,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集中精力,抓紧有限的时间,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血防意识。加强群众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是巩固血防综合治理工作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一项非常关键的措施,必须长抓不懈,特别是当前检查验收在即,更要高度重视。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开设电视、广播专题节目,在有螺洲滩的醒目位置和疫区中小学校、村民委员会等公共场所张贴和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血防条例》和血防健康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疫区群众主动参与血防,自愿接受化疗,避免接触疫水,减少感染机会,增强疫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强血防预防人员控制传染源的知识培训,在开展防治工作中,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群众,使控制传染源的基本知识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当前,要特别注重疫情达标政策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疫情达标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意义,为实现疫情达标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抓集中防治,扎实开展血防春查春治工作。血吸虫病查治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开展。一是深入开展钉螺查灭工作。血防部门要全面、细致、深入地开展钉螺普查,最大限度地查清阳性螺点,发现阳性螺点要主动做到查一处、灭一处、光一处,坚决杜绝急感和突发疫情。5月底前,要完成全年25万亩查螺任务;6月底前,以易感地带和阳性螺点为重点的药物灭螺要完成70%以上。二是全面实施重疫村人、畜化疗。针对荆州的特殊情况,国家和省要求我们4月份必须打好人、畜化疗的“攻坚战”。只有4月份化疗工作扎实,上半年才有希望达标。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畜,任务不完成,队伍就不撤离。5月中旬以前,要完成7.7万人次、5000头耕牛的化疗任务。三是认真开展人、畜同步查病和复治工作。县血防、畜牧等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专业力量,突击做好居民及家畜的查治病工作,对人畜血检阳性对象全部进行粪检查病,对查出的病人、病畜要及时治疗和复治,进一步减少病人病畜。

(三)抓基础保障,严格落实传染源控制措施。控制传染源是巩固防治效果的重要保障,只有严格控制传染源,才不会产生新的感染性钉螺,才能切断血吸虫病的传播链,杜绝血吸虫病的蔓延和流行,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一是要进一步扩大“以机代牛”。农机部门要积极争取省政府“以机代牛”项目,进一步扩大我县“以机代牛”成果,力争在我县建成1-2个“无牛乡镇”。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合理使用农机补贴资金,在重疫区村积极开展“机械化村”试点,努力建成一批“无牛村”。二是要全面实施“一建三改”。“一建三改”是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最有效手段,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途径。各乡镇要结合今年的工作计划,科学规划,合理分配任务,确保在重疫区村全面覆盖。能源部门要加强项目进度和质量管理,确保“一建三改”项目及时建成受益。要加强农村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充实专业人员队伍,搞好跟踪配套服务,解决广大沼气农户设备使用、维护、更新和改造上存在的困难,帮助农户进一步搞好沼气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今年,全县力争建成沼气池1.77万口。三是要强力推行洲滩禁牧、家畜圈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政府关于禁止在有螺洲滩放牧的通告》要求,认真落实责任村、责任人和工作措施,把洲滩禁牧、家畜圈养工作抓好抓实,特别是要落实46个村的洲滩禁牧工作。四是要坚持不懈地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推广花基台血防综合治理模式,各地要结合本地疫情,按照“按流域、分片块、先上游、后下游”的原则,把血防与农业、水利、卫生、林业、土地整理、公路建设、生态家园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形成多部门齐抓共建的治理格局。今年,要重点抓好马家咀小区域血防综合治理和孟家溪大垸扶贫开发建设,力争治理一片,成功一片,巩固一片。在控制传染源方面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各乡镇要按照要求,高度重视急性感染控制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如果发生急性感染病例,我县达标考核就绝对过不了关,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

(四)抓档案管理,认真做好疫情控制达标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疫情达标各类档案、资料是否规范、齐全,直接关系到我们这次评估验收能不能顺利过关,意义十分重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考评要求,切实加强信息与资料管理,收集、整理好人群查治病、急性血吸虫病发病与处理、家畜查治、查灭螺、疫情示意图等方面的信息资料,确保资料齐全、帐实相符。6月底之前,要全部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并录入微机。各乡镇要认真开展资料收集管理的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拾漏补缺工作,打好迎检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疫情控制达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今年全面实现疫情控制目标,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完成。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坚持以最强的工作专班、最大的工作力度、最严的工作制度、最硬的工作责任,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已经成立县疫情控制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控制达标迎检工作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要靠前指挥,协调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抓好迎检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并及时组建查灭螺、查治病、人畜化疗、洲滩禁牧等专班队伍,按照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严密分工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抓紧做好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方案的任务分解,切实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把项目落实到沟渠田块,把时间明确到月、明确到天,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实施。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坚持层层签订责任状,分别明确县直部门、乡镇村组、各级领导和工作专班的职责,明确考核对象,界定考核范围,建立一套完整的考核评估机制,全力保障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任务,加强协调协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血防部门要加强疫情监测,抓好查灭螺、查治病、晚血救治和群众健康教育;能源部门要落实跟进服务,指导农民搞好“一建三改”;农机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努力扩大“以机代牛”的覆盖面;畜牧部门要加强耕牛查治病、洲滩禁牧等工作;水利部门要抓好农村安全饮水、灌区续建改造等重点工程,并逐步改造有螺涵闸;林业部门要做好兴林抑螺工作,推广林业血防成果;教育部门要以开展创建无急感学校竞赛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血防知识教育,做到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作业、有考试,确保学生身体健康;财政部门要认真做好血防工作经费预算,落实资金,为血防工作提供保障。

(二)勤抓督办,强化监管。疫情控制达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按期完成,落实是关键。这次会后,县政府督办室、县疫情控制达标工作领导小组要抽调专人,及时组建督查专班,全力围绕查螺灭螺、查病治病、人畜化疗、资料整理和整推工作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督办检查,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成绩,推广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专班每周要开展一次巡回督办检查,通报工作进度,并定期以现场会、调研会等形式,对全县疫情控制达标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各乡镇也要根据本地的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相应的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确保各项达标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严肃纪律,严格奖惩。严肃工作纪律,是我们按时间、高质量完成这次疫情达标工作任务的保证。这次会上,县政府与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签订了疫情达标工作责任状,要不断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坚决硬帐硬结,对工作出色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的要实行问责制度。县委、县政府将把血防工作完成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对措施不力、落实不够,未能及时完成目标任务,导致疫情回升,导致评估验收出现问题的单位及责任人,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诫免谈话的诫免谈话,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决不姑息。

同志们,血吸虫疫情控制达标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场硬仗,我们只能打赢、不能打输,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县血防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