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04-06 04:23:00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计划

受今年第13号台风“泰利”侵袭,我镇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洪灾造成我镇村小(二)型水库尖山垅出现管涌险情,造成河堤崩岸131处,冲毁农田486亩,使98座河堰全部被毁,冲毁水塘18口,沟渠9200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损失巨大。为了尽快修复我镇水毁工程,确保我镇社会安定,确保农业生产的需要,现根据区年“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意见”,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我镇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全镇通过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达到村小(二)型水库尖山垅汛期确保安全渡汛、旱季确保灌溉抗旱,全镇遭受13号台风“泰利”摧毁的98条河堰全部修复,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需要,改造低产田4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⒛0亩,总计完成土石方5.8万立方米。

二、建设重点

(1)加大病险水库除险保安力度。病险水库是当前防汛工作中的最大安全隐患,区委、区政府要求把治理病险水库作为这几年冬修水利的重中之重,今冬我镇将安排村小(二)型水库尖山垅除险加固,着力解决水库坝体渗水问题。

(2)抓紧修复水毁工程。13号台风“泰利”使我镇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山塘、河堰、沟渠受损严重。今冬明春我镇将把修复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制约农业生产,影响农民收入最关键的河堰作为我镇水毁工程修复的重中之重。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年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机构为了尽快落实我镇年今冬明春水毁工程建设,12月2日我镇召开了党政班子会,专题研究和布置了我镇水利冬修工作,并明确了各项责任。会议要求镇包村干部必须协助村干部下到小组召开群众会,因地制宜地引导、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冬修水利。要求各村必须在12月7日拿出本村河堰修复可行性方案,方案要明确工程技术要求,工程实施时间,劳力组织形式,镇村资金补助数额。力争各村能在12月10日前进行全面动工。另外,会议明确规定:河堰修复工程设计及施工质量监督由镇水利站负责,并对全镇各村河堰修复进度督促和通报。对每一条修复河堰都责任落实到一名镇村干部,镇包村领导、村书记、主要对全村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负责,对因组织不利,造成不能如期动工,完工或出现群众上访闹事等影响社会稳定的,将追究镇包村领导、村书记、主任及河堰责任镇村干部责任。

(2)用活政策,搞好冬修

发挥群众投入冬修水利主导作用,大力发展议事水型。要加强组织和引导,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一事一议”,调动受益农户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制约农业生产,影响农民收入最关键水利建设问题入手,坚持量力而行,分批实施的办法,多搞见效快的水利工程。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加强引导,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原则,实行民主决策。

四、资金筹措:我镇水毁工程修复难度大,所需经费高。据我镇水利站进行的工程预算,修复全镇水毁工程需资金约200余万。据区水务局工程技术专家对我镇重点水毁河堰进行的施工设计和资金预算,需资金约60万元。现今,我镇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者居多,家中皆为老人、小孩和妇女,靠群众开展“一事一议”聚资修复水毁河堰不大现实。只能靠受益群众自筹一点,镇村出一点,区里补助一点给予解决。

五、时间安排:我镇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分成规设计划落实阶段、突出战阶段、扫尾阶段三个阶段。

(1)规划计划落实阶段安排在9月下旬至11月底主要落实工程项目,制定施工方案,做好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各工作。

(2)突出战阶段安排在12月至年6月中旬,时间一个半月。全面动员全面施工,确保我镇各村重点河堰在此阶段完

(3)扫尾阶段安排在年6月至3月底以前,确保在汛期之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沟渠维修,低产田改造,水塘清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