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水稻稻飞虱防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6 09:18:00

抓好水稻稻飞虱防治工作通知

今年稻飞虱迁入我镇时间早、峰次多,经过其在田间的多代繁殖和外地迁入,加上“盛夏不热、晚秋不凉、夏秋多雨”气候条件,目前我区田间稻飞虱虫量高,尤以一季稻发生重。据区植保站在各地调查:一般百丛虫量为800—2000只,高的达3400—5000只,是近几年来量重的一年。当前水稻和天气非常有利于稻飞虱发生与繁殖,形势较为严峻。如防治不力,将造成一定面积水稻穿顶死稿,部分田块甚至绝收。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农民进行防治,以确保一季稻丰产丰收和二晚的正常生长。为此,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1、各村委会、茶场领导要亲自抓,要把有效歼灭水稻稻飞虱及其它病虫害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要及时组织、督导农民进行防治。

2、村干部要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摸清每一村组田间发生情况,有针对性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切买当好领导的参谋,制订当地有效防治方案,把稻飞虱等病虫害造成的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

3、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种为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重把病虫害防治时间、方法、药剂宣传好。要使农民懂得如何防治病虫害。

4、选用对路农药和有效防治方法:药剂是否对路,方法是否得当,是决定稻飞虱防治好坏的关键,不管哪种方法,都要尽量使药剂触及到栖虑、在稻株基部的稻飞虱。最有效方法有以下两种:(1)亩用10%吡虫啉类农药30克加⒛%叶蝉散乳油100克兑水60公斤以上喷雾,喷雾时务必将水稻分成1米一厢,把稻株向两边压,便于喷头伸在下面将药液喷在基部,喷药后田间保持寸水2—3天。(2)亩用80%敌敌畏⒛0—250毫升拌细砂或细土15-20公斤撒施,于晴天中午撒施效果更佳,5天后再撒一次。

5、镇政府要加大对假劣农药的打击力度,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稻飞虱的防治效果。

另外,今年我镇部分村三化螟严重发生,防治不力的田块出现了白穗,希望各村要注意一晚中迟熟及二晚早熟品种的螟虫防治,在水稻破口到齐穗期间进行打药,切实做好螟虫防治工作(具体药剂见区植保站《病虫情报》第十、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