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造林管护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05 03:46:00

局长在造林管护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1、宣传发动到位。为抓好林木管护工作,市委、市政府今年2月中旬就召开了全市林木管护工作动员会,要求各地以通道绿化带为重点,抓好林木管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各县(区)都采取了各种形式加强林木管护的宣传,共张贴管护通告1.3万份、宣传标语700多条,树立永久性护林宣传牌170块,出动宣传车300余次,公路沿线的乡镇还采取给中小学生上绿化知识宣传课等形式,使林木管护工作家喻户晓,形成了全民爱林护林的深厚氛围,原来在造林地放牧等破坏林木的行为今年基本没有发生。

2、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对林木管护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查。5月下旬,市政协由王小媛主席带队,组织市政协委员专门视察了“一大四小”林木管护情况。为使林木管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从四月下旬到五月,市委、市政府今年先后召开了五次调度会和现场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先后两次组织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重点乡镇主要领导和部分造林大户到林木管护工作搞得好的乡镇现场参观学习,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管护队伍到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层层分解落实了林木管护责任,确定了管护主体。造林主体投资造林的,由造林主体负责管护;公司承包造林的,由承包公司负责管护;乡镇组织造林的,由乡镇聘请管护人员进行管护。各县(区)还专门组织了一支20人以上的管护专业队,负责主要通道沿线的林木管护工作,不间断地在路上巡查,发现苗木倒伏、造林地积水、人畜危害及林木抚育质量不达标的,及时督促管护主体整改到位。

4、资金安排到位。市财政共安排林木管护资金500多万元,采购杨树专用复合肥1300吨,其中640吨已经到位,在5月下旬之前全部施下去了;采购高压远程喷雾机一套,车载式喷雾器10台,背负式喷烟机60台,防虫烟剂4吨,防治花剂1000公斤,杨树天牛毒签60万支,在这个月中旬就可以到位。各县(区)财政也安排了林木管护资金共300多万元,南丰、南城等县准备在林木抚育验收合格后,按1元/株的标准进行补助。

5、管护措施到位。一是各个县(区)都以政府名义出台了《护林公告》,在各主要路口张贴,各乡镇制订了林木管护公约,树立了管护宣传牌。二是对通道沿线的杨树全部进行了除草、抹芽、培土等抚育工作,并按每株四两的标准施了杨树专用复合肥;三是对群众有积极性的地方,与群众签订管护合同,鼓励周边群众在新造林套种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四是各级森林公安和林木管护专业队加强对破坏林木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偷盗、折断树木,在林地放牧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