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苗木管护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05 03:45:00

副市长在苗木管护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林业厅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林业产业发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共投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资金5亿多元,共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51.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里程1090公里,新种植杨树苗木320万株,栽植桂花、栾树、杜英等绿化大苗129万株,湿地松大苗95万株,紫薇、夹竹桃、木槿等开花灌木117万株。全市春季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其中杨树造林成活率95%以上,生长旺盛,有些地方杨树已长到5公分以上。社会各界从上到下反响非常好。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落实“五到位”,确保林木管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市委、市政府对林木管护工作高度重视,在造林前就提出要严把“五道关”,即规划关、苗木关、整地关、栽植关、管护关。应该说,我们前面“四道关”都把得不错,造林成活率很高。所以春季造林结束后,就及时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林木管护上来,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像抓造林一样抓管护,做到了“五个到位”:

1、宣传发动到位。为抓好林木管护工作,市委、市政府今年2月中旬就召开了全市林木管护工作动员会,要求各地以通道绿化带为重点,抓好林木管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各县(区)都采取了各种形式加强林木管护的宣传,共张贴管护通告1.3万份、宣传标语700多条,树立永久性护林宣传牌170块,出动宣传车300余次,公路沿线的乡镇还采取给中小学生上绿化知识宣传课等形式,使林木管护工作家喻户晓,形成了全民爱林护林的深厚氛围,原来在造林地放牧等破坏林木的行为今年基本没有发生。

2、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对林木管护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查。5月下旬,市政协由王晓媛主席带队,组织市政协委员专门视察了“一大四小”林木管护情况。为使林木管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从四月下旬到五月,市委、市政府今年先后召开了五次调度会和现场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先后两次组织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重点乡镇主要领导和部分造林大户到林木管护工作搞得好的乡镇现场参观学习,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管护队伍到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层层分解落实了林木管护责任,确定了管护主体。造林主体投资造林的,由造林主体负责管护;公司承包造林的,由承包公司负责管护;乡镇组织造林的,由乡镇聘请管护人员进行管护。各县(区)还专门组织了一支20人以上的管护专业队,负责主要通道沿线的林木管护工作,不间断地在路上巡查,发现苗木倒伏、造林地积水、人畜危害及林木抚育质量不达标的,及时督促管护主体整改到位。

4、资金安排到位。市财政共安排林木管护资金500多万元,分两批统一采购了杨树专用肥1340吨,第一批640吨肥在5月份已经全部实施下去了,本月又采购了700吨肥,各地正在实施;采购高压远程喷雾机一套,车载式喷雾器10台,背负式喷烟机60台,防虫烟剂4吨,防治药剂1000公斤,杨树天牛毒签60万支,已经全部到位,并全部实施完成。各县(区)财政也安排了林木管护资金共300多万元,、南城等县准备在林木抚育验收合格后,按1元/株的标准进行补助;东乡县采购了110万支杨树天牛毒签,乐安县采购100吨杨树专用肥。

5、管护措施到位。一是各个县(区)都以政府名义出台了《护林公告》,在各主要路口张贴,各乡镇制订了林木管护公约,树立了管护宣传牌。二是对通道沿线的杨树全部进行了除草、抹芽、培土等抚育工作,并施了两次杨树专用复合肥;三是对群众有积极性的地方,与群众签订管护合同,鼓励周边群众在新造林套种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四是各级森林公安和林木管护专业队加强对破坏林木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偷盗、折断树木,在林地放牧等行为。

二、突出“四环节”,不断提高林木管护工作水平。

一是技术指导环节。在今年2月份,市林业局就制订并下发了《关于加强“一大四小”林木管护工作的通知》和《杨树管护方案》,对林木管护的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要求,印制了《杨树管护手册》、《杨树病虫害防治手册》2000多份,下发到各县(区),并举办了各县(区)分管领导、杨树重点乡镇主要负责人、林业部门领导和技术员以及杨树种植大户参加的杨树管护技术培训班,请造林和病虫害防治专家讲课,提高各地林木管护技术水平。各县(区)都组织了技术人员下到林木管护现场,指导经营主体科学开展管护工作,按技术要求和标准督促检查,确保林木抚育管护到位。

二是机制创新环节。机制创新的根本点就是将责任与权利挂钩,对能够承包到户的全部采取招标、拍卖等形式,将林木落实到具体的经营主体,实现“树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市政府正在出台关于加快杨树和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两个意见,制订相关优惠政策,将林木落实到户。对暂时没有落实到户的,分段承包,责任到人,与管护责任人签订合同,真正做到管护全覆盖,不留空白树。

三是病虫害监测环节。我市通道绿化带山下部分以种植杨树为主,病虫害防治是今年林木管护工作的关键内容之一,为此,市林业局成立了“杨树管护专家服务组”,由局里的总工程师牵头,抽调了12名技术骨干专门负责杨树管护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各县(区)设立了杨树病虫害监测点53个,及时测报病虫害发生情况,制订了防治预案,配备了充分的病虫害防治设施设备和防治药品,确保病虫害不发生大面积蔓延。

四是督查考核环节。市林业局采取局班子成员包县(区)的办法督查林木管护工作,每周到县(区)督查一次,回来之后开调度汇报会,市政府黄赛荣副市长两次到林业局听取了督查情况汇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到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林木管护工作结束后,市里将组织检查验收,对管护工作不到位,管护专业队没落实,管护资金不到位的,取消“一大四小”评先资格。

虽然我市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设区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下一步,我们一定以这次现场会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林业厅的工作安排,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夺取我市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