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收费专项整治通知

时间:2022-03-10 05:57:00

涉农收费专项整治通知

为了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整顿收费秩序,制止农村“三乱”,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现将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治理的主要项目

农民建房收费、农村中小学生教育收费、计划生育收费、结婚登记收费等。

二、方法和步骤

(一)堵住源头。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迅速清理,本系统的涉农收费项目和标准,凡不符合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和减轻农民负担精神的,一律予以停止,并不得继续收费;确需收费,并且有法律和政策依据的项目,必须公示。

(二)强化措施。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就本部门、本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拿出专项治理意见,11月15日前报到县委、县政府。治理意见包括治理内容、重点措施、时限和责任追究。

(三)完善制度。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涉农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登记制”,统一收费票据,实行收支两条线。

(四)开展检查。全县统一确定11月份为“自查自纠月”,12月份为“全面检查月”。在自查自纠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这项工作要在11月底完成。在全面检查阶段,县物价局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办法,对全县涉农收费开展全面检查。

三、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涉农收费治理工作实行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部门、本辖区涉农收费承担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物价局设立举报电话,一经查实举报,坚决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县物价局和县监察局要坚持集中治理和长期治理相结合的办法。把涉农收费治理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加强力量、长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