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业三抢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02 05:42:00

领导在农业三抢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进一步认清情势,奋力促进增粮增收

(一)充分看法国际国内粮食平安情势。吃饭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保证粮食平安是对社会经济开展的最大奉献。本年以来,国际国内粮食平安警钟一再响起,确保粮食目的义务完成愈加紧迫。上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粮食出产电视德律风会,新出台了十项政策,重复强调粮食平安的极端主要性,对抓好本年粮食出产和保证市场供给作出了计谋摆设。就我省而言,因为特大地动发作,受灾地域小春收成被阻,大春出产无法进行,这无疑使我省粮食平安情势愈加紧迫。从总体上讲,国际国内粮食出产和粮食平安问题已出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粮食出产已进入高价时代,粮食供需矛盾加剧;二是粮食的计谋位置愈加凸起,已进入财产化、大国化、企业化、金消融时代;三是粮食出产进入生物动力挤占粮源时代;四是粮食曾经成为最根底的供应产物,粮食平安已开端走向法制化。

(二)准确估价我市粮食出产情势。一方面,小春粮油再获丰盈。全市产量估计可达50万吨,比上年增产1.16万吨,增进2.37%,全市小麦在预告产量中只要通江县减产,油菜籽总产可达10万吨,增产0.63万吨,增进6.74%,完成了延续8年增产。小春粮油丰盈首要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播面比上年添加5.6万亩。二是良种比例大幅上升。优质小麦到达70万亩,占70%;“双低”油菜到达72万亩,占87%。三是示范带动力加强。全市建立小麦示范片3.5万亩,“双低”油菜示范片2.5万亩,洋芋示范片3.2万亩,均比上年有所扩展。四是病虫害发作较轻。五是改旱改制效果扩展。全市标准改制面积到达100万亩,旱山村“三田”改旱面积到达35万亩。

另一方面,大春出产根底扎实。一是玉米出产完成出“快、增、多、高、好”。快:就是育栽进度快,播栽期集中,抓住了最佳时节。增:就是播栽面积添加,总面积达111.3万亩,比上年添加2.3万亩,比方案添加1.3万亩。多:就是地膜掩盖多,到达80.6万亩,占播面的72.4%。高:就是播栽质量高,双行单株、分级定向、错窝移栽到达90%以上。好:就是苗架长势好,一、二类苗达90.5%。二是五苗数目足够、壮苗添加。水稻旱育秧超越八成,育秧面积到达11.43万亩,可栽100万亩左右,育秧面积、栽插面积辨别比上年添加12%和14%;红苕苗、蔬菜苗、经作苗出苗齐壮,长势遍及好于上年。三是支农惠农政策进步了农人出产积极性,国度对农人的种粮补助大幅度添加,全市现已下达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3693万元,粮食直补3441万元,水稻良种补助2160万元,小麦、玉米良种补助700万元,四项资金达19994万元,比上一年添加7733万元,省下拨1000万救灾资金用于大春农作物灾后重建。县区当局也对粮食出产的投入大幅度添加,仅地膜玉米津贴资金就达1346万元,是上一年的6倍。

但大春出产我们仍有很多不安心的当地。一是因为当时汶川特大地动的影响,广阔干群存在惊恐心思,人心不稳,人心不安,相当局部底层干部、农人群众没有真正把心思和精神投入到“三抢”任务中去。二是旱灾不成低估。据气候剖析预告,我市5月气温偏高,降水量比终年偏少,特殊是5月中旬末有20天左右的夏旱,7月有20天左右的伏旱,辨别是水稻大面积栽插和抽穗扬花的要害时分。三是缺水矛盾凸起。全市汛末蓄水量仅2.49亿立方米,虽比上年同期添加0.31亿方,但首要集中在4座中型水库,散布严峻不均。全市工程蓄水加提灌仅能栽插70多万亩,仍有50多万亩的水稻要等雨栽插。四是农资价钱上涨。与上一年同期比拟,尿素涨幅达20%,碳铵涨幅达24%,进口磷酸二铵涨幅达65%,柴油上涨20%左右。因为农资价钱上涨,无疑添加种粮本钱。五是病虫害要挟大。据本年全市农作物严重病虫害发作趋向猜测,稻瘟病能够大面积发作。水稻一代螟虫、玉米螟虫也有大发作趋向。防病保粮、虫口夺粮的义务非常艰难。

二、敏捷举动起来,全力打好“三抢”攻坚战

截止5月20日,全市小麦、油菜、洋芋辨别已收56万亩、70万亩、40万亩,辨别占应收成面积的56%、84%、75%。两季田收水、水稻、红苕栽插辨别达36万亩、41万亩、2万亩,辨别占应收或可栽面积的35%、33%、3%。抢收抢栽进度与抓住最佳时节比,曾经滞后,各级各部分必需进一步绷紧抗灾夺丰盈这根弦,进一步加强忧患认识,把坚苦思索的更多一些,把办法落实得更实一些,确保小春到手、大春奠好基。

(一)组织群众全力投入“三抢”。针对当时广阔市民对地动报着“宁可托其有、不成信其无”的心态,要接纳决断办法,消弭惊恐心思。5月20日,市委党校约请省地动局专家、高级工程师张新俊来巴展开地动科普常识专题讲座。专家明白透露表现,没有断裂结构,不存在发作大地动的前提。他指出,此次汶川地动及系列余震发作在龙门山断裂带,是因为断裂结构上的活动而发生的,、成都、南充等位置于断裂带以外,不会发作地动。他结论的来由:一是据《县志》记录,前史上有四次受涉及的地动记载,自古以来没有发作直接的形成宏大风险的地动前史记录。二是西部的龙门山区属于南北地动带,前史上发作过屡次激烈地动,仅受涉及而己,普通不发作地动。三是既不在地动断裂带上,也远离此次发作地动的断裂带。地层是程度形态,结构陡峭,没有大的断裂构造。他以为此次地动后巴城市民简直都在室外露宿的做法值得商榷,并倡议市民应冷静镇定,不听信谣言,遵从当局的指点定见。各县区、各部分要充分宣传专家的定见,要经过播送、电视、材料和乡镇、村社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向广阔农人群众讲清讲透,指导他们置信科学,消弭惊恐心思,把悉数精神投入到严重的“三抢”任务中去。

(二)深化扎实推进“三抢”。一是把住“三抢”时节。必需抢收防灾、早收早栽。加速收成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成一块,精打细收,颗粒归仓;要接纳边收边栽、助耕帮种等方法,抓住首要农作物的最佳播栽期,尽量早栽早种,力争水稻6月10日前栽插完毕,红苕“芒种”前栽植80%以上,确保伏旱降临前水稻灌浆、红苕铺厢。二是确保多栽多种。要用好用活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人种粮积极性,削减耕地撂荒,包管应栽尽栽,多栽多种,种满种尽,确保全市水稻栽插125万亩以上,红苕栽插面积到达60万亩以上。要特殊注重对峙栽秧、改旱两手抓。气候部分要及早实时预告天色和降雨状况,县区、乡镇要实时向群众反应天色信息,进村入户到田,指导农户对无水栽秧的田块,实时改种旱粮,避免因天旱形成地盘撂荒或大面积欠收。三是实在增强田管。要把增强田间治理作为高产丰盈的主要环节,对峙栽下就管、边栽边管、精栽细管。重点增强以科学施肥、除草、浇灌为主的肥水治理和早施水稻分蘖肥,重施玉米攻苞肥,巧施红苕提苗肥,增强以玉米螟虫、水稻螟虫、稻瘟病、稻苞虫、稻曲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编制好病虫防治预案,搞好病害虫情监测预告,鼎力开展村级植保专合组织,履行综合防治、科学防治、统防统治,打好虫口夺粮、防病保粮的硬仗。

三、强化组织指导,为“三抢”任务供应坚实保证

各级各部分要把“三抢”作为当时的中间任务,紧要举动起来,全力投入“三抢”、效劳“三抢”,扎扎实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指导必需到位。各级党政要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线担任、逐级担任、专班督查、按期传递的任务责任制。在“三抢”时期,党政首要指导和分担指导必需深化本人的联络点,发起群众全力投入“三抢”,宣传惠农政策促进“三抢”,组织广阔干部奋战“三抢”。各级指导干部必需深化底层抓指点,深化田间抓助耕,深化市场抓整治,使机关无闲人、乡村无闲田;要催促乡镇全体干部驻村包户,深化田间地头,抓组织、抓协调、抓效劳、抓帮扶,在出产一线处理详细坚苦和问题。市里将成立“三抢”督查组,深化县区、乡镇严厉督查。一旦发现我们的干部没有深化责任区,没有实在履职尽责,市委、市当局将严厉传递查处。

(二)投入必需到位。县区党政和各级各部分要加大对“三抢”的投入,财务支农资金不得少于从前;国度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要重点用于农业;部分对口帮扶投入、信贷支农、企业产前投入和农人自我投入都要比上年有所添加。

(三)帮扶必需到位。各级当局要组织农技效劳队、义务助耕队、换工合作队、农机专业队到村到社帮耕助耕,加速“三抢”进度;各级各部分要组织力气到帮扶村、挂包点协助处理资金、用水、燃油等详细问题,特殊是要协助缺劳户、劳弱户、贫穷户处理好种苗、物资、技能等方面的难题。

(四)效劳必需到位。各级有关部分要竭尽全力,组织科技人员到出产一线指点科学栽管;水利部分要完美管护机制,包管有水能放、有需必放;电力、石油部分要尽量包管栽插抽水用电用油;农业、工商、质监、物价等部分要增强农资市场监管,监视惠民政策兑现和农用水电价钱,禁绝坑农害农;救灾部分要合时启动救灾预案;扶贫部分要把“三抢”作为扶贫济困的主要一环来抓,扶到点子上,扶到要害处;气候部分要搞好灾祸性天气和降雨进程的猜测预告,合时掌握气候前提,随时做大好人工增雨预备,为抗旱多栽发明前提。

在抓好“三抢”任务的还,各地要统筹统筹,抓好三件任务:一是抗震救灾。5•12汶川特大地动使我市震感激烈,给工农业出产和人民出产生涯形成了严峻损掉。据初步计算,全市损掉总额在20多个亿。从纵向看,地动灾祸损掉严峻,从横向看,我们是轻灾区。依照省当局的紧要告诉,各地要进一步抓好灾情的核实查询任务,做到脚踏实地的报灾,避免冒报、虚报,一切数据要做到条块一致、市县一致,把灾情搞精确。要组织专门力气,分行业、分区域搞好灾后重建方案的制定。市级各部分要搞好分项灾后重建规划的指点、汇总任务。在5月31日前,务必完成灾后重建方案的上报,为争夺上级对我们的支撑做好根底任务。各有关部分要组织专门力气,做好向省级主管对口部分的报告请示和争夺任务,为灾后重建添加投入。二是畜禽防疫和补栏任务。地动灾祸的影响和夏日高温的到来,畜禽的防疫任务非常主要,各地要组织畜牧兽医人员,接纳多种方式,搞好畜禽的防疫,确保无疫情发作。要随时做到疫情的监测和上报,做到信息灵通,一旦发现疫情,要实时节制,有用防疫。要想方设法发起群众添加投入或接纳小额信贷的方法,协助农人处理购置仔猪补栏问题,为多补栏、多养殖奠基根底。要想方设法抓好小区养殖和集中养殖场的建立,经过规划养殖来扩展圈存量和出栏数,完成全年的畜牧出产义务。三是抓好防汛任务。各地要组织专门力气,搞好现有水利工程的普查,依照一库一册的方法,制订好病险水库的整治方案,加速施行,确保不垮一塘一库。要做好水情雨情的猜测和预告任务。搞好防洪抢险预案的修订和完美、防洪抢险的应急练习训练,使防汛任务落到实处。还要做好丛林防火和农户的防火平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