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小麦油菜管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23 09:37:00

领导在小麦油菜管理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关于食物平安任务

关于展开“双节”时期的食物平安专项整治任务,前天上午我们已提早召开了任务会,进行了发动和摆设,道云书记和我是依照省《方案》要求讲的,也是契合省电视德律风会精力的,要害是抓落实。据调查,近两天各县区(治理区、开拓区)和市直有关部分正准备召开会议,研讨办法,迅即睁开了食物平安专项整治举动。借此次省召开电视德律风会议的春风,我们要做到:

第一,思维看法要再进步。既然要展开食物平安专项整治的集中举动,就不克不及用惯例的思绪和办法墨守成规去搞,而要闻风而动,紧要举动,敏捷掀起食物平安专项整治高潮。我们要站在践行科学开展观,存眷民生,亲民惠民的高度,把思维看法一致到省市关于进一步增强食物平安任务会议精力上来,增强指导,接纳办法,一致步伐,一致举动,确保专项整治运动扎扎实实地展开。

第二,任务办法要再详细。一是明白责任。各县区当局要对辖区食物平安负总责;环节监管部分要各负其责,而且对所属县区的监管部分负起组织指点的责任;食物出产运营企业要承当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谁出了问题就追查谁的责任。二是实在增强监视反省。法律反省是我们看家身手,依法展开反省任何时分都没有错。我们要持续发扬前段展开食物平安大反省中的精力和作风,对一切各类食物出产加工运营企业和单元,具体进行反省,并催促他们展开自查自纠,尽最大限制地消弭食物平安隐患。当然我们要做到文明法律,树立法律步队优越形象,但对那些屡查屡犯,对人民食物平安组成要挟的的企业和单元要果断予以严峻惩办。各级各部分对展开此次食物平安专项整治都要做到有组织指导,有施行方案,有摆设反省,有跟踪问效,有好的办法亲睦的结果,最终到达当局安心,群众称心。

第三,言论宣传要再鼓舞。要在“双节”时期接纳丰厚多彩、灵敏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增强食物平安任务言论宣传,增强食物平安科普常识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安康认识的宣传,进一步教育和武装群众,筑牢食物消费平安的最终一道防地,这也是我们食物平安任务的主要办法之一。还各级各部分的任务状况,也要积极报道,鼎力宣传,做到电台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刊、收集媒体等有宣传报道,各级任务信息、任务简报有交流。构成人人关怀食物平安,人人参加食物平安的优越言论气氛。展开专项整治运动时期要有阶段性格况小结,完毕时要按规则向上级申报。

第四,关于省对我市食物平安综合评价任务。昨天,市食物平安指导小组办公室已发过告诉,请各县区、市直有关单元依照要求做好预备,要把此次综合评价作为对全市展开食物平安大反省和“双节”食物平安专项整治状况的大检阅。

二、关于小麦油菜治理任务

据农情计算,截止11月25日,全市秋冬种总面积966.78万亩,较上年添加98.78万亩,添加了11.38%,个中粮食作物507.4万亩,较上年添加42.4万亩,增进了9.11%;油菜297万亩,较上年添加38万亩,增进了14.7%;蔬菜66.38万亩,较上年添加26.38万亩,增进了65.95%;紫云英93.01万亩,较上年添加33.01万亩,增进了55.02%。总体上看,全市整地、播种质量分明好于从前,油菜、小麦根本上一播全苗,田间长势较好。

然则,近期我市农业出产情势不容乐观。一是旱灾。进入11月份以来,我市继续无降水。淮滨、平桥、息县、固始等淮北旱作区和淮南岗坡地带呈现旱情。据2008年12月25日农情计算,当前全市受旱面积达105.2万亩,个中严峻受旱面积16.9万亩。二是冻害。12月4-6日我市呈现寒冻天色进程,个中市区、息县、新县在6日呈现极端气温-6℃至-4℃,一局部早播旺苗、迟播弱苗和氮肥过量嫩苗呈现了分歧水平的冻害。12月20日后,又延续几天强降温,极端温度-8℃,气温忽高忽低,而且无雨雪。受冻害及干旱影响,我市小麦呈现了黄苗、死苗景象。当前,全市小麦呈现黄苗的面积合计103.7万亩,个中严峻面积48.44万亩。各县区均有发作,个中息县、淮滨、罗山、固始、潢川、平桥等县区较重,均在3万亩以上。从散布区域上看,淮北旱作区重一些,淮南稻茬麦区轻一些。从触及种类上看,豫麦70、安全六号、郑麦9023等半春性种类较重。全市小麦有死苗景象的田块达8万亩,个中死苗严峻的面积0.8万亩,首要散布在罗山、浉河区、息县、固始、淮滨、平桥,多呈现在沿淮旱作区和局部稻茬田。油菜全市受冻面积164.6万亩,个中严峻受冻面积53.3万亩。因为受冻害影响,上部叶片发黄变白,并有少数死苗景象。据天色预告,近期依然没有分明的降水进程,因而,灾情很能够进一步开展,农业出产情势不容乐观。

方才完毕的中心乡村任务会议强调指出,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出产,果断避免粮食出产滑坡,确保农业不变开展。夏日粮油出产情势若何,不只影响到农人的生涯和收入添加,并且也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开展的大局,影响到全国的粮食平安。抓好以小麦油菜抗旱防冻为重点的冬天田间治理任务,确保下一年夏日粮油有个好的收成,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并且是一个严厉的政治问题。各级各有关部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情势,进步看法,进一步接纳有用办法,抗旱防冻,确保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平安越冬,为攫取下一年夏日粮油丰盈打好根底。

第一,要精确监测。各级农业部分要立刻组织科技人员,充分专业测报人员,添加底层监测网点,具体展开田间查询,在最短工夫内对本地灾情再进行一次普查,进一步精确清亮灾情散布,列出普通发作、较重发作和最重发作的地块,明白监测防治任务的重点区域,做到有的放矢。各地要亲密存眷天色转变,实时指点群众接纳有用办法,具体节制灾祸。

第二,要强化培训。各地要立刻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化村庄进行分歧方式的技能培训,让农人调查和把握小麦油菜灾情的发作规则和防治的要害期间,使科学的防灾技能及防病治虫技能到达众所周知,进步农人群众对其风险性的看法,加强搞好防治的盲目性。从目前起,各级农业部分都要组织一切科技人员分乡包村,进行技能指点,展开技能效劳,起劲确保防治结果,力图做到不漏治,不留死角,最大限制减轻灾情损掉。各地要充沛应用播送、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普遍展开小麦油菜灾情的防治宣传运动,实在把防灾抗灾任务酿成广阔农人的盲目举动。

第三,要浇水抗旱。各县区要抓紧工夫,组织群众应用午时气温高的工夫抗旱浇水,弥合泥土裂缝,缓解地表墒情,进步泥土温度,增强养分接收,然后有用处理苗黄、苗瘦等症状。对无浇水前提的田块,实时展开叶面追肥。经过喷洒很多肥液,在增补营养的还增补水分,减轻旱情。

第四,要防冻保苗。组织农人对受冻小麦、油菜田遍及撒施农作物秸秆或稻糠、麸皮、厩肥、塘泥等,以保墒、增温。对整地播种质量较差、形成麦苗发黄的田块实时展开镇压,碾碎坷垃,压实泥土间隙,避免冬天冷空气伤根加剧,以到达保温增墒保苗的目标。

第五,要统防统治。各地要组织应急防治专业队,强力推进统防统治。要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元,一致组织指导、一致虫情监测、一致技能培训、一致防治技能、一致施药工夫,确保最佳节制结果。还还要充沛应用社会力气,发起群众自防自治,想方设法节制病虫风险。

第六,要搞好油菜良种补助。本年我市争夺到油菜良种补助面积295万亩,补助金额2950万元。全省唯有我市争夺到这个项目,各县区要倍加顾惜。油菜良种补助项目要执行分级治理、分工担任。各县区要照实上报栽种面积,照实向农人兑现补助资金。各级农业、财务部分要增强组织指导,抓好监视治理,落实责任制,确保项目顺畅施行。

同志们,增强食物平安任务,搞好以抗旱防冻为重点的小麦油菜冬天田间治理任务,事关广阔人民群众的亲身好处,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开展大局。各级各部分思维上要愈加注重,举动上要愈加敏捷,作风上要愈加扎实,确保食物平安,确保下一年夏日粮油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