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畜牧渔业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2-14 11:28:00

市长在畜牧渔业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加快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试验区设立20多年来。畜产品产量不断增长、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持续发展。畜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日益突出。当前,扶贫开发、生态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对畜牧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畜牧业在推进试验区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试验区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加快畜牧业发展是促进扶贫开发的战略选择。至2012年底。贫困发生率14%以上,区仍有贫困人口104.82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20.8%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3350元,仍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7.7%扶贫开发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扶贫开发是第一民生工程,试验区一切工作的核心,而扶贫开发的根本措施是要积极培育和壮大基础产业,让广大农民有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最终实现从“输血”向自身“造血”功能的转变。畜牧业是区的传统基础产业,2012年全区畜牧渔业总产值达67亿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38%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区畜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区适宜开发利用的草地面积大,农作物秸秆及其他可用作饲料的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水、热条件适宜牧草生长,绝大部分耕地可以实施“粮-经-饲”三元种植。据初步测算,全区仅草地畜牧业的理论载畜能力可以达433万牛单位以上,目前实际载畜量的3.3倍。区畜禽品种资源丰富,畜产品生态、绿色、安全,有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近些年在国家及社会的支持下,畜牧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支撑体系日益健全,保障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只要我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切实用好国家的支持政策,完全可以将畜牧产业迅速做好、做大、做强,承担起推进扶贫开发的主体作用。

二加快畜牧业发展是生态建设的客观需要。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文件中。而支持的重点方面就是生态建设,特别强调要支持。这充分说明改善生态环境在国家宏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农业种植方式,导致全区水土流失、石漠化问题非常突出。目前,全区水土流失面积达100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37%以上石漠化面积在67万公顷。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生态问题说到底还是地面植被遭到破坏引起的因此,要改善生态就必须在恢复植被方面下功夫,这是唯一的选择。这就需要保护和建设好天然草地,防止继续开垦;需要改变容易导致水土流失、石漠化的现行种植模式,实施引草入田,对坡度大(25度以上耕地退耕还草,对其他耕地尽可能实施粮食作物与饲草饲料作物的套种、轮作,甚至还可以将一部分相对平坦、高产的耕地直接用来种植饲草饲料作物。只有这样,水土流失、石漠化才能逐步好转,生态建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同时,通过家畜对牧草的转化,生产更多的畜产品,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良好结合,有利于生态建设成果的长期保持。

二、大力推进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进一步明确畜牧业发展方向。加快畜牧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紧紧抓住未来几年试验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住试验区建设的宗旨及目标。始终围绕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这一条主线,突出扶贫开发、生态保护这两项任务,强化项目建设、制度创新、科技带动这三项措施,提升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这四个水平,努力实现“五个不断提高”即:不断提高畜牧生产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草食畜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畜产品的商品生产率,不断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

二大力实施畜牧业结构调整。目前。猪肉产量占到肉类总产量的90%以上,区畜牧业仍以生猪生产为主体。远高于全国65%平均水平。因此,必须把调整和优化畜牧业结构作为战略重点,一是要大力发展草食家畜,力争用较短的时间使牛、羊等草食家畜饲养数量和规模有跨越式发展,使牛肉、羊肉占全区肉类总产量的比重从目前的8.7%上升到30%左右;二是要稳步发展生猪生产,从重数量发展向重质量效益转变,并积极开发可乐猪等地方品种资源,突出生态有机、营养保健、稀有独特等优势;三是要积极发展家禽及特色养殖,尤其是要在适宜地区发展鹅产业和生态养鸡,甚至还可以发展其他经济动物养殖;四是要加强草地建设,通过积极实施人工种草和天然草地改良,夯实草地畜牧业发展的基础。目前,区人工草地及改良草场面积还不到100万亩,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015年草地面积达300万亩的目标,每年至少应新增40万亩,任务相当艰巨。必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建设质量和效益,力求种植一片,育成一片,保留一片。

三努力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目前。优势产业区、产业带尚不明显,区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重仍很低。以龙头带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尚未形成。下一步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尽快提高畜牧业生产的整体水平。一是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基本思路,着力培育畜牧业优势产业区、产业带,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壮大主导产业,让优势更明显、区域更集中,做精做专,做大做强。二是要通过政策推进、项目带动、服务指导等多种措施,引导畜禽养殖向标准化饲养小区及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及个人兴办大中型规模养殖场。三是大力推广标准化养殖措施,把“四化”建设标准化、饲养科学化、防疫程序化、污染处理无害化和“八统”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良种、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治污、统一建圈切实落到实处。四是积极扶持壮大畜牧业龙头,培育大企业、建设大基地,加快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畜牧产业化经营新格局。

四切实增强支撑保障能力。

要实现畜牧业的大发展。加快良种场建设步伐,必须有良好的支撑保障体系。一是要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按照“育种上水平、供种提质量、引种强监管”要求。提高育种水平,尽快扩大供种能力;要加强品种改良,加快品改站点建设,扩大人工配种的覆盖面;要制定科学、周密的引种计划,加强对适应性、生产能力、疫病风险等的全面评估,防止盲目引种、盲目发展。二是认真抓好兽医工作。毫不动摇地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强化免疫、检疫、监测等综合措施。三是强化草地管理。三分建、七分管”草地建设重在管理。草地监督管理部门要大力宣传贯彻《草原法》切实履行好职责,依法对破坏草地植被的行为进行查处,尤其要对确权的基本草原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四是切实做好技术推广服务。畜牧、兽医、草地、水产等技术推广服务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前畜牧业发展的新特点,着重围绕新引进畜禽品种的饲养管理、牧草的栽培和管理、动物疫病防治、饲草饲料加工和储藏、家畜防灾减灾等关键工作,搞好技术攻关,深入开展推广与服务,切实解决好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求真务实谋发展三、改进工作作风。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地委和行署对畜牧业“提速”发展有明确的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地委行署的安排和部署上来,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项目监管,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一围绕制度创新。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固然重要,完善畜牧业发展政策措施方面取得突破。加快畜牧业发展。但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投入的效益将难以发挥,生产还是难以发展。作为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本职工作本来就应该是制定政策、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当前,亟须出台加快草地畜牧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出台促进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的政策,出台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出台鼓励科研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创造业绩的政策,出台吸引社会资本及能人投身畜牧业的政策,出台进一步加强畜牧业项目建设管理的政策,出台畜牧业防灾减灾等政策。要积极探索通过税收、贷款、补贴、保险等手段引导畜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要加快制定各县市、乡、村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技术标准和规程。只有做好这些工作,才不至于仅仅当“分钱”先生,工作才算是上了水平、上了层次,才能优化发展环境,夯实发展基础。

二围绕工作重点。畜牧业发展方面领导有要求、国家有支持、社会有厚望、农民有期待,抓落实、求实效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关键是如何把工作真正抓好,取得实效。一是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地委、行署对畜牧业发展有明确要求,地区畜牧水产局也提出了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及目标,下一步是要将目标及任务迅速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到县市。各县市还需进一步分解到乡镇,甚至分解到村。比如:草地建设面积的问题,各地分别新建多少,人工草地建在哪里,天然草场改良在哪,等等。同时,还建议地区及各县市针对提高畜牧生产总体水平、提高草食畜产品的比重、提高畜产品的商品生产率、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提高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分别确定年度具体发展目标,目标确定以后,纳入“考核体系”二是要抓好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项目是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些年来,国家及社会的支持下,区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同时我也不可否认,项目建设成效并不是都很乐观,有的项目并未达到当初立项要求,进展缓慢、建设水平差。各地要对近两年国家投资建设的主要项目进行一次检查、评估。通过检查、评估,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要督促边查边改。对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查处。三是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新建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管理人员、一抓到底、全程监管”要求,让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使项目发挥造血功能,发挥持久效益。坚决防止“开工热热闹闹、建设冷冷清清、进展磕磕绊绊、问题不管不问”和项目资金挪用或躺在项目上不思进取的等、靠、要思想。

三围绕示范推广。国家及社会各方面对畜牧业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抓典型、出亮点方面取得突破。近年来。但仔细梳理一下,有多少响当当、顶呱呱的建设成果,有多少值得夸耀的成功项目,显然,这方面需要努力。既要抓好全面工作,也要善于集中精力抓重点、抓典型、抓亮点,这样,才有利于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才能进一步增强我工作的自信心。要围绕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抓典型,依靠畜牧业脱贫致富方面出亮点;要围绕项目建设抓典型,建一片、成一片、带动一片方面出亮点;要围绕改革发展、机制创新抓典型,营造畜牧业发展良好环境方面出亮点。前不久,地委、行署已经提出了十带百园”建设的总体要求,这其实就是要抓典型、出亮点。要把集中打造一批畜牧业发展的亮点”作为今后工作的突出重点,争取尽快形成几个有特色、可看、可学的亮点”地区及县级畜牧部门负责人,每人至少要明确一个联系点,制定发展的目标,落实责任、明确考核体系。

四围绕推动发展。也要出精神成果,加强宣传、总结经验方面取得突破。试验区的目的不仅是要出物质成果。出经验。全国还有不少像这样的贫困山区,成就会令其振奋,但的经验更值得他期待。作为试验区,重要任务就是要积极探索贫困地区依靠畜牧业促进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的经验;探索我国南方地区充分发挥草地资源面积大、气候条件适宜的优势,发展草地生态型畜牧业的经验;探索贫困地区从输血向自身“造血”逐步转化的经验。必须把创造好经验、总结归纳好经验、宣传推广好经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要对近年来涌现出的畜牧业快速发展典型、依靠畜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等,进行整理、提炼,除在媒体进行宣传外,还可以汇编成图文并茂的宣传册或制作成电视片,送有关领导、部门和养殖加工企业、合作社及养殖户进行宣传。要充分利用道路两旁及乡村的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标志,或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广泛宣传畜牧业政策、适用技术。扎实的宣传工作不仅能营造畜牧业发展的好环境,也有利于展现试验区艰苦奋斗、改革发展、勇创佳绩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围绕增强活力。人员比较充实,创新机制及体制方面取得突破。地区各级畜牧、兽医、草原、渔业等方面的服务及推广机构比较齐全。有的装备不错、技术力量也较强,这样的条件,其他很多地方是不多见的为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目前一些单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活力不够、职能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甚至自身生存都有困难。若不尽快解决,不仅不能为畜牧业发展发挥作用,相反,还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包袱。不能总是怨天尤人,抱怨条件太差、基础太弱,必须在积极争取各种支持的同时,主动地思考在目前条件下我能做什么,能把什么工作做得更好。认为:一是要配备好一支能闯、能干、想干、会干的领导班子,尤其是要有一个过硬的一把手。二是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积极履行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好自身技术优势,并设法盘活已有的房屋、土地、水面、设备等资源,服务中开发,开发中发展。三是要主动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去。畜牧行政部门在安排项目建设时,要统筹考虑发挥事业单位作用的问题,让其承担相应的具体工作。各单位也要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联络,主动为其搞规划、搞服务,并探索建立相应的利益连接机制。四是要不断提高自身软实力。要积极围绕当前发展中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搞好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壮大技术储备库,成为行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技术权威。

最后。但却是不可忽视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近年来我区水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要特别强调一下水产工作。水产业在区来说虽然是一个小产业。但未来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必须进一步加强渔政管理,强化船舶监管,规范捕捞行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和生产安全。区有很大的水产品需求市场,目前水产品主要靠外面调入,完全可以通过加快发展,提高水产品自给能力。要大力发展人工养殖、观赏鱼养殖,积极发展休闲渔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全区上下一定要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新的起点昭示新的希望。今年畜牧水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崭新的工作风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我区畜牧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为我区扶贫开发、生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