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畜产品监督会发言

时间:2022-02-09 10:50:00

主任在畜产品监督会发言

同志们:

为及时传达贯彻农业部和全近期召开的查禁“瘦肉精”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全面部署我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全查禁“瘦肉精”工作任务,今天畜牧食品局专题召开了“全畜产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刚才,畜牧食品局对该项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各县(区)务必认真抓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高度警醒,农产品质量否安全将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近10年来,食品安全丑闻频曝:从“注水肉”到“瘦肉精”,从“毒粉丝”到“毒大米”、“毒豇豆”,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面对我国接二连三的农产品安全问题,老百姓说:“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什么心中没数。”截至目前,仅三鹿奶粉共导致29万余名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其中6人死亡,三鹿集团因此而倒闭,相关负责人也被判刑。

食品安全既经济问题,也政治问题。国内外的重大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事件不仅严重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终会直接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也给民众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恐惧与心理障碍,影响到消费者对政府的信任和损害国家形象的程度。食品安全,成为了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科学发展观,核心以人为本,人民生命健康则核心中的核心。在注重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必须将食品安全问题摆到重要日程上来。请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对畜产品安全监管不力,哪一天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等出现在我们的饭桌上,危害民健康时,那将严重影响我社会诚信危机和政府的公信力。并给我畜牧支柱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各级政府一定要警醒,一定要看到食品安全的严重性,一定要提早动手把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二、全畜产品的安全程度,决定了我农村工作的基础地位。

一个以种养业为主的农业,畜牧业在全农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统计部门年报,2011年全畜牧业总产值达到57.7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42.9%;在全农民人均纯收入3847元中,畜牧业纯收入为742元,占近五分之一;全农民人均出售农畜产品收入1192元,畜牧业占出售农产品收入的68.2%。由此可见,畜牧业支撑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和主要来源,畜牧经济发展直接决定着农业的基础地位。

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既一项量大面宽的民生工程,也一项事关我山区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确保畜产品卫生安全的系统工程。全畜产品的安全程度,将决定我农村工作的基础地位。如果我发生了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或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畜产品将出现本地无人吃、外地出不去,不仅会严重影响畜牧经济发展,影响农民增收,动摇农村经济的基础地位,同时还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近期在河南发生的“瘦肉精”事件,在全社会造成了严重后果,既影响了消费者信心,也给当地养殖场户和加工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对此,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教训,务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管措施,切实加强我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三、抓住关键,全面开展“瘦肉精”等违禁品拉网式的监测工作。

为进一步打击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的违法活动,最近,全针对近期在河南发生的“瘦肉精”事件,统一组织实施了“瘦肉精”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上给我下达了“瘦肉精”专项监测计划。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我畜牧业健康发展,各县(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务必抓住关键,确保以下三条保障措施的落实:

(一)保证有专业队伍实施。组织实施“瘦肉精”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一项量大面宽的工作,特别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包括猪牛羊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生猪定点屠宰场、肉联厂以及南江桃园、通江平溪和铁溪三个设公路动物检疫监督检查站的入境生猪,都要进行抽样监测。各地要按照政府领导、业主负责、部门监管的责任体系要求,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下的行业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片负责、相关机构具体负责”的内部联动机制,并落实专门监管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确保“瘦肉精”等违禁品拉网式监测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保证监测经费的落实。各县(区)人民政府和财政部门务必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将畜产品监管和监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近期要重点解决好开展“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违禁药物快速监测所需的试剂卡经费和普查工作经费。凡因监测经费不到位而导致监测任务完不成、且在今后上督查中发现问题的,一律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保证较高的监测质量。各县(区)畜牧部门要按照全统一组织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切实加强对养殖场户、屠宰场和入境生猪、牛羊实施“瘦肉精”监测,按质按量全面完成、下达的“三聚氰胺”等饲料违禁品和“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畜产品药残及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任务,力争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在监测工作中,各地务必做到“三个加强”,确保“三个到位”:一要加强监测人员培训,确保监测技术实施到位;二要加强监测试剂卡的组织,确保监测设施到位;三要加强监测技术的指导,确保监测质量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