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24 04:43:00

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大会讲话稿

全市城市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这和煦春风之中召开了。刚才,园林局的局长对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我都同意。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一)对城市绿化建设的观念要创新

一是思想认识要创新,思想认识创新是城市绿化发展的基础。城市园林绿化的定位要高,要确立大绿化、大目标的观念,园林绿化不仅仅是观赏层面的业务,不仅仅是园林行政系统的工作,山水园林城市的建设工作是事关全局各方面的工作,要把城市绿化建设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建设等结合起来,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发展社会的大环境绿化。要搞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园林、规划、国土房管、建委等部门要加强协调。

二是工作思路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是城市绿化发展的关键。重庆是个山城,城市建设可用地不多,这是我们目前人均公共绿地指标落后的重要原因,如何解决城市绿化与城市可用地短缺的矛盾;重庆是个西部的直辖市,政府财力比较单薄,如何解决城市绿化与资金紧缺的矛盾;如何解决园林绿化作为公益性建设事业与市场化运作的矛盾。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我们工作思路创新。

(二)搞好城市绿化建设,首先要搞好规划

1.规划部门要保证绿化用地,对市政、道路、小区等建设项目的绿化区要形成“绿线”,作为发“一书两证”的依据,对已经划出的绿化范围要严格进行控制,配合园林部门督促建设业主落实绿化建设。

2.编制好绿化专业规划,由园林部门牵头,规划部门配合编制好绿地系统规划和实施性详细规划。

3.提高绿化景点设计质量和品位,增强美感。要向欧美一些城市学习,开放设计市场,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在竞争中产生、选取优秀设计作品。要作好树种规划,避免随意更换城市树种。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市区联手,城乡一体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1.全面落实园林绿化建设的分工责任制,包括落实城市绿化和城市组团之间的绿化建设,园林和林业部门及各区县搞好职责范围内的绿化工作,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2.努力推进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工作,建立责任制,各区县长要把城市绿化目标同任期结合起来。建立考核制度,市园林部门每年应对各区县的工作进行考核。各区县也应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逐级落实。

3.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动员市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和进行庭院绿化,全方位地进行绿化建设。

(四)资金到位,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是城市绿化发展的保证,改进城市绿化的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建立多层次的园林绿化资金渠道,是绿化发展的关键措施

1.政府的拨款经费要落实。一是从土地批租费、城市维护费中解决部分。二是从房地产开发收益中解决部分。三是财政经费中按比例投入部分。四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按比例列入经费。五是房地产开发建设要按比例投入绿化经费。

2.走市场化道路,筹集园林绿化经费。绿化行业建设和管理,从设计、施工、管理养护到种苗培养每个环节都要引入市场经营机制,在园林管理体制中政事、政企、事企要三分离。一是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要向市场开放,采取招标的办法进行绿化规划,减少行政经费投入。二是开放工程建设市场,工程施工要进行招标,减少成本。三是将花卉苗木生产推向市场,建立良好的生产基地,扩大供应量。四是规范园林旅游市场,抓好旅游经营服务。五是将市街绿化、公园绿化的管护向市场放开,允许转让、委托、租赁、承包、合作管护,以减少成本,提高管护质量。

(五)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绿,推进城市绿化的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严格按照城市园林绿化的有关法律法规,建设和管理城市园林绿化。

二、认真落实年城市园林绿化六项重要工作

(一)搞好拆违建绿工作,对拆除的违法建筑,能够绿化的要进行绿化,上半年要完成任务。

(二)抓好主城中心区的绿化建设,作为城市绿化建设的当务之急。重庆市域山清水秀,但主城人均公共绿地偏低,是我们园林绿化工作的瓶颈口,为此,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从以下8个环节予以努力,一是拆违建绿,拆除的地方要尽量建绿地;二是结合危旧房改造建绿;三是部分工厂搬迁(关、停、并、转)后在发展新区时要建绿地;四是城市道路扩大绿化建设要跟上;五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进行配套绿化;六是城市开发区,如北部新区,要有高比例的绿化;七是见缝插绿,搞屋顶绿化,打开围墙透绿;八是把园林绿地同城市组团之间的山地林业绿地结合起来,进行科学测算,增加公共绿地。

(三)加强公园建设和管理,继续进行老公园改造和新扩建公园,主要进行南山植物园和动物园的新建和改造,抓紧建设江北生态公园和鸿恩寺公园,包括整治桃花溪,增加绿地。

(四)搞好小城镇绿化建设,结合三峡库区移民,搞好移民新城区的绿化建设。

(五)积极创建山水园林城市,要完成今年的任务,认真落实“十五”规划中建成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

(六)坚持“十六”字方针,搞好风景名胜区的管理。严格按照“严格保护,统一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抓好风景区的规划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