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水利工程建设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3 09:08:00

副县长在水利工程建设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就今冬明春水利工作安排部署讲几点意见。根据会议安排。

一、期间水利建设取得的成效

县投入各类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共14047.39万元,期间。其中中央资金6631.93万元、省级财政投入5088.45万元、州、县地方投入2327.01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6处,解决农村5.9251人饮水安全;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8平方公里;修复水毁工程9处;完成161个村沟渠防渗512.06公里;新建水库1座,库容483万立方米;完成小型塘坝建设27处、小水窖979个,新增蓄水能力43.91万立方米;整修山塘41处;新建和改造提灌站30处/0.075万千瓦;完成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1座;完成3789亩烟水配套水利设施;建成马头电站、红岩水电站2座,新增装机容量5200千瓦。全县新增灌溉面积11890亩,恢复灌溉面积18700亩,改善灌溉面积8220亩,有效促进了全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也是深化水利改革的关键期和转型期,十二五”期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央一号文件确立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明确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水利未来十年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并将加大对水利事业的投入力度。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抢抓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尤其是抓住“十二五”头三年,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编制好我县近期水利发展规划,重点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努力在十二五”期间统筹规划一批水利项目,重点是骨干水源工程、改善民生工程,切实解决7.79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推进“三小”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水力资源开发和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为加快“三化”同步推进,实现三年整体脱贫奠定基础。

三、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工作

也是推进水利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之年,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对完成“十二五”水利规划目标任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进度。丹寨县是一个降水丰富而工程性缺水十分严重的地区,一)抢抓机遇。水利发展的滞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破解这一难题,重点是加快蓄水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要千方百计在今年底完成吊洞水库、龙塘水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列入2012年中央投资项目计划。龙泉水库工程要争取在2012年开工建设。乌壁滩水库、孔庆水库前期工作要抓紧推进,力争在2012年6月完成可研报告。

真抓实干,二)突出重点。推动民生水利发展。2009年以来,县出现两年连旱,农村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县城供水也一度告急,因此,要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水利的重要任务,加大饮水安全项目的申报力度,加快饮水安全项目的建设进度。水利部门要抓紧组织项目实施,涉及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要全力做好配合工作,要在2012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年下达的44个饮水安全项目计划,解决19726人饮水安全问题,确保群众有水喝。

要求将“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全州水利会议精神。每年县级财政拿出500万元用于“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今年我县500万元县级冬修水利资金已经作了项目预安排,各乡镇要配合水利部门抓紧编制设计,尽快组织实施,确保在2012年月前完成建设,保证明年春灌用水。

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抗大灾、抢大险,三)切实增加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和防灾体系建设。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增多的特点。进一步落实好防汛抗旱责任制,健全和完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要切实做好春季汛前检查工作,突出抓好病险水库、水电站、建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和安全渡汛,防范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做到早布置、早预防。要抓紧组织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第二期工程的实施,争取在年月前完成项目建设,提高防汛抗旱预警能力。要加快小河流治理工作,确保2012年8月前完成排调河老冬段中小河流治理任务。

得到中央新农村电气化项目补助资金支持,四)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县水电站项目已经列入“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对于推动我县水电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水利、发改部门要积极配合项目业主抓紧、抓好、抓实项目前期申报工作,争取尽快立项批复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要加强环境治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力度,利用省水利厅挂帮联系丹寨的机遇,积极争取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加强水源保护和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维护山区发展生命线。今年,省水利厅向我县倾斜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资金451万元,水利局和有关乡镇要积极配合,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组织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在2012年月前建成。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同志们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加大水利建设的机遇。求真务实作风,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丹寨“三化”同步推进,实现三年整体脱贫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