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支农惠民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0:27:00

县长在支农惠民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的支农惠民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的支农惠民工作。刚才,县信用联社景安松理事长就信用联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一会儿,张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一、充分认识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的重要性

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是应对金融危机,保障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我县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县出现了煤炭产量大幅下降,市场销售困难,价格持续走低;农产品有货难卖,资金回笼困难等现象。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相继停产、破产,我县在外务工人员被迫下岗,返乡人员增加,失业人口增多,这些不利因素,既严重影响了我县农业产业的发展,也严重制约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县信用联社根据省、市有关精神,适时推出了支农惠民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应对金融危机、把准支农脉搏、促进农业发展、刺激经济增长的一项战略工程。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全面部署,不折不扣地配合县信用联社把这项工作完成好,把这项利国利民的行动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是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我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农业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亮点工程。加快推进实现农业产业化,是解决三农问题,建设新农村的必由之路,也是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必然选择。而要实现农业产业化,需要解决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四个必备的元素,缺一不可。作为四大元素之首的资金,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制约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短缺,好多项目,因缺乏资金不能上马;好多工程,因缺乏资金不能如期交付。县信用社推出的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是有效解决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难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缓解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金压力、促进农业产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把深入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作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项关键措施来加快推进,全面落实。

实施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村整体奔小康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国家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始终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虽然我县农业产业发展保持了较高的发展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位置,但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衡量,从建设现代农业的角度来看,我县农业的发展,农民的收入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还需要加倍地做好农民增收工作。而促进农民增收,就是要支持农民创业,支持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要支持农村能人、带头人、农村优秀青年的创业和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创业发展过程中所急需的资金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实施支农惠农行动计划为契机,把促进农民增收放在突出位置,真正扶持一批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优秀的青年创业骨干,给他们提供资金帮助,帮助他们带头致富,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提升农民的小康生活水平。

二、抓住重点,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要培育农业产业发展新的亮点

县农业、畜牧、农林、水利等相关涉农部门要加强与县信用社的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我县农业发展的内在潜力,找准好的项目、发展好的产业。县农业局要紧密结合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选取我县蔬菜产业发展中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重点扶持对象,向信用社推荐,并做好技术支持、管理辅助等工作;县畜牧局要按照“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规模标准化养殖小区的建设力度,积极配合县信用社做好选定支持项目,同时做好技术、防疫、人员培训等工作;县农机、水利、烤烟等部门要切实做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烤烟产业发展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县信用联社的沟通与对接,集中精力,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选择一定数量相对集中的农畜产品种养基地进行扶持,重点支持一定数量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重点支持一定数量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扶持一批农村基础型、骨干型农业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培育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亮点工程。使我县优势产业更“优”,特色更“特”、新型产业更“新”,增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后劲,提高我县农业产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要培育农村青年创业新的亮点

要找准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村青年创业骨干分子,给于其信贷支持,促进其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和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县工商、税务、国土、卫生等各有关部门要给予优惠政策,搞好配套服务,在业务办理、手续审批等各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县农业、畜牧、农机、农经等部门要搞好技术支持、人员协助。各相关涉农部门和金融部门要送技术、送资金、送信息到农家地头,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帮助青年农民发展壮大。要通过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在全县再造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再造一批农业产业发展的领跑者,使他们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三)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建设新的亮点

要把抓好农村金融市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完善农村金融体制,形成覆盖全县的农村信用示范工程。要加快小额农贷公司和村镇银行的组建工作,进一步拓宽农民融资渠道。要有效整合涉农资金,把各级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到信用联社旗下,进行捆帮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涉农资金的整体效应。要千方百计帮助信用联社盘活旧贷,回收好、管理好、使用好旧货资金,使旧贷资金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新的作用,使全县农村金融市场更加稳定,覆盖面更宽广、管理更加规范,机制更加灵活,为我县农村产业化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

三、加强领导,深入推进支农惠民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一是要加强领导,形成联动机制。支农惠民行动计划虽然是信用社提出来的,但决不能把这项工作看成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要站在全县农业发展大局的高度上,来认识这一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县里已成立了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工作领导组,信用联社也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各乡镇以及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严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速度。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计划行动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制定应对的措施,从机制上、体制上来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选准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县信用联社要和涉农部门联合起来,组织专人下乡进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走千家、进万户,实地调查,摸准哪些项目是好项目,哪些项目具有市场前景,哪些项目具有开发价值,把选准的这些项目集中起来,逐一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市场风险和发展前景,用战略性的眼光来挑选项目。要将项目选定和我县实施的“六大战略、八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带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严格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县信用社要从贷前、贷后、及资金使用上指定专人全面监督资金的流向。县审计、监察等各有关部门要跟踪监管、延深监管,全程监管。对于资金使用过程中,有金融风险的,要及时处理,该收回的收回,该停放的停放,通过严格的管理,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性。

四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配合信用联社开展调查研究,支持信用联社筛选项目,帮助信用联社搞好监管,尽到心、负到责,形成上下齐动、左右协调、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实施好、落实好,取得良好效果。

同志们,我县的农业农村工作正处在抢占先机、乘势而上、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实现“三大目标”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全面建设和谐小康文明新而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