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造林绿化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3:22:00

领导在造林绿化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是3月12日,是我国第30个植树节。惊蛰已过,春分将至,在这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时节,为了进一步把我县的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推上高潮,县四套班子领导及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共青团、妇联、工会、公、检、法部门代表以及全县县级正科以上干部共200多人,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我县2011年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义务植树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县2011年的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今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我县“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年”,县委县政府把打胜生态文明建设硬仗,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作为2011年我县全力打胜的“五大硬仗”之一,提出了加快林业发展,建设全省一流生态大县的宏伟目标,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也是将“四三二一”治县方略向纵深推进的重大举措。

首先,加强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是弘扬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回馈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由之路。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生态建设最根本、最持久的基础。搞好造林绿化,既有利于保障生态安全,又有利于建设美好环境和秀美家园,还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它能够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加强生态建设搞好造林绿化,也是推进小康、秀美、和谐新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县“两个基地”建设的推进,环境压力也日趋明显,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制约和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生态建设,推进造林绿化,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既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又可以实现间接减排,扩大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提高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抓好造林绿化,建设现代林业和经济林工程,还能够有效的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新农村和小康建设步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搞好造林绿化,对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其次,加强生态建设,搞好造林绿化,塑造一个生态良好、山川秀美、和谐靓丽的新,是秀美建设的重要目标。在秀美建设实践中,我县不仅有着高度统一的思想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而且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加快发展,已经成为全县人民的广泛共识,同时我县地理位置、地理特点优越,东部平川地平水浅,西部山区丘陵绵延起伏,全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境内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四通八达,造林绿化条件非常优越。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县以建设小康、秀美、和谐新为目标,大力实施了通道绿化、交通沿线荒山绿化、村镇绿化、城市绿化、环城绿化和经济林建设工程等“身边增绿”六大工程,县委、县政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绿化投入前所未有,造林成效前所未有,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绩,是我县造林绿化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为今年乃至今后的造林绿化、改善生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县林业资源的总量还比较贫乏,林业生态系统整体功能还非常脆弱,森林和林木覆盖率还非常低,造林绿化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县是长治市确定的“1+5”城市集群县,是孟省长的造林绿化联系县,县委、县政府在深化县情认识的基础上,历史性地把今年确定为“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年”,提出了全力打胜生态文明建设硬仗,筑牢建设小康、秀美、和谐新的生态基础的战略决策,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搞好绿化、参与造林和创绿色家园,建秀美的士气,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狠抓各项落实工作,建设小康秀美和谐,天蓝水碧树绿的新,构筑全省一流生态大县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再次,加强生态建设,搞好造林绿化,是我县小康、秀美、和谐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今年以及今后三年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的重点目标及主要任务,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认真制定县、乡、村各级的造林绿化规划。要坚持造林绿化与“三城”创建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统筹城乡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既要着力打造高品位的城市林业生态系统,又要把农村绿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实现通道林荫化、荒山绿装化、农田林网化、城乡园林化;要坚持科技兴林、人才强林、依法治林;要因地制宜,讲求科学,适地适树,造管并重,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和林木的保存率,确保种一株活一棵,种一片成一景;要落实造林绿化责任制,把造林绿化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个地块、每个路段、每个家庭、每个责任人头上,以责任保证质量,以质量检验效果;要鼓励社会、企业、团体、各种形式投资造林绿化,逐步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造林绿化的新格局。要深入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运用宣传发动、政策带动、奖惩推动、检查促动等办法和手段使我县义务植树跃上一个新的水平。要在县级嶷山和老爷山森林公园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的基础上,所有乡镇(开发区)和涉煤企业都要建立各自的义务植树基地,并严格按照县出台的《县义务植树和纪念造林的操作办法》实施,未能履行义务的要按照县政府出台的《县义务植树以资代劳绿化费收缴办法》收缴绿化费。各乡镇、村也要参照这一规定制定科学可行的规定,所有设在乡镇一级的站所和在外打工人员要比照县规定执行,在村务农符合法定年龄的人口,应当参加乡村组织的义务植树劳动,因故未参加劳动的,乡村可以安排同等量的与植树造林、生态建设相关的其他任务,总之要认真落实好适龄公民每年义务植树3--5株的法定义务。要深化林业林权改革,放活林地使用和林业经营权限,规范林木产权流转体制,逐步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实际,既有利于林业自身发展,又有利于调动个方面积极性的驱动机制。保证我县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同志们,今年的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是成为省长绿化联系县后造林绿化的重要一年,也是决战11迎接全省“1+5”城市群绿化现场会攻坚的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审时度势,采取一切有效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迅速掀起我县春季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的新高潮。启动仪式结束以后,所有与会领导还要参加义务植树劳动。这个仪式既是我县今年造林绿化全面启动的标志,也是掀起全县性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高潮的总动员令。今春春浅,气温回升快,苗木发芽早,相对适宜造林绿化的时间较短。各乡镇(村)、各部门、各单位、各造林绿化公司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早动手、早安排、早施工。要确保春季完成全年绿化任务80%,全部任务4月10日前全面完成。全力打好打胜生态建设这一硬仗,为建设小康、秀美、和谐新,为建设全省一流生态大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