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6 09:17:00

新农保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新农保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局长宣读了《新农保实施细则》,志刚县长对推进新农保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改善民生、实现民和、确保民安是新一届县委、政府的根本宗旨。继去年底我县成为“新农保国家试点县”之后,今年月,又申报成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标志着我县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有理由为此而自豪。就做好新农保工作,我再强调五个确保到位:

第一,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统筹城乡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养老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县上下务必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谋发展、促和谐的政治高度,积极行动起来,确保全面实现既定目标。

第二,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推进新农保工作,要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原则,按照“政府引导与农民自愿相结合,制度覆盖一步到位,参保率循序渐进、逐年提高”的方式,逐步达到农民老有所养的目标。要加强对乡镇和部门的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严格按照《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准确核定参保范围,准确执行缴费标准,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要加强宣传力度,讲明政策、讲透道理、讲清好处,引导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地参加新型农保。

第三,确保保费征缴到位。要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等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全部计入农民个人账户,全部实行个人账户积累制。要按照“以点带面,点面连动,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认真组织实施,脚踏实地地开展好新农保工作。要注意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干部家庭、经济较好的家庭积极参保,以身边人带动周边人,以身边事引导周边人。要注重解决特殊困难家庭和人员无力参保的问题,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补贴上给予扶持,坚决避免出现保富不保贫的现象,努力做到人人参保不留死角。

第四,确保资金运作到位。县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要从建章立制入手,积极建立新农保基金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规范运作程序;县监察局、审计局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农保资金筹集及拨付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从源头上杜绝改变资金用途和违法乱挤现象的发生;县乡农保经办机构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能,确保基金专户储存、专帐管理、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支挪用,保证基金全部公平、有效地用在农民身上。要严格执行“事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三公开制度,把基金运作置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保障农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第五,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刚才乡镇也表了态,讲得很好,说明大家对这项工作是重视的,但关键在于回去落实。要务必实现“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推进新农保工作与下半年各项工作。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过问,乡镇长要亲自负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完善方案,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本辖区新农保工作,加快形成乡镇有机构、村村有专人、全方位覆盖的经办网络,为顺利推进新农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顾全大局,协调配合,严格考核,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全面推进新农保工作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希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让新农保这朵幸福之花开遍林涛大地,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