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油茶产业科学性发展

时间:2022-01-05 10:02:00

加强油茶产业科学性发展

同志们:

这次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先作个发言。

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议精神

年月日至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我县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县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等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一年来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深入分析油茶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总书记、总理、副总理、副总理曾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去年2月,总理再次对发展油茶产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林业局对油茶良种补贴政策进行认真研究,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尽快把我国油茶产业发展起来。在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和人民幸福工程来抓落实。”这次会议前,副总理又对发展油茶产业作出重要批示:“要继续把油茶产业这一利国利民的大事抓好,前阶段起步较好,已初显成效。望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油茶产业发展机制,强化工作指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务必要高度重视,要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来科学谋划,切实解决好良种、技术、投入和产业化问题,实实在在为当地人民做点事,造福人民群众。”作为中央高层对单一树种作出如此高度的指示,是少有的。在总理、副总理、副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去年月下旬,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全国油茶产业(—2020年)发展规划》,这是从国家层面首次针对单一树种批复的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油茶产业的高度重视。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油茶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我国食用植物油的60%依靠进口,今年的进口量又有增加,差不多到了70%,随着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的不断增加,供需矛盾还将加剧,这是粮油很不安全的危险信号。加快国内食用植物油生产,努力提高自供自给能力,是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根本之策,是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一件大事。破解这一难题,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挖掘木本油料植物的生产潜力,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发改委、中国林科院、江西省政府、湖南省政府和油茶种植大户企业代表的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万年、进贤、丰城(我县万泰公司、穗丰公司的种苗就是从丰城种苗基地培育的)等地参观了高标准油茶示范林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和油茶技术培训中心。

二、全省油茶产业现场会议精神

年月21日至23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议在梅州市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林业局局长张对油茶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传达了省长黄华华就油茶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油茶产业发展的有关内容。

李容根同志强调,发展油茶既可以充分利用广阔的林地资源优势,搞好生态建设,又可有效提高林地的综合效益,是我省建设生态林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山区经济的有效途径和潜力所在,是解决山区“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一番事业来打造,要像关注耕地一样关注山地林地,像重视草本粮油一样重视木本粮油,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油茶发展,要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考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促使油茶产业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大发展,使之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生态建设的新亮点、山区综合开发的突破口。

张同志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油茶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原则、布局。他指出,要实现建设目标和任务,应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种苗先行,夯实发展基础。各地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做好油茶良种选育和异地引种研究,强化服务,抓好种苗生产管理,确保种苗质量。二是典型示范,强化示范引导。要尽快建立一批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示范乡镇,充分发挥样板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地区发展油茶产业。三是龙头带动,实行产业经营。各地要积极培育油茶龙头企业,推行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四是科技创新,提高经营水平。要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科技培训,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逐步引导油茶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五是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要争取建立各级财政对油茶产业发展扶持的长效机制,探索社会投入新机制,加强信贷资金支持企业和农户发展油茶产业。

会上,我受段书记和何县长的委派,代表作为全国油茶示范县的县区代表上台发言。

同志们,全国、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的召开,为我县抓好油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振了信心,既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让我们看到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必将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三、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大家都知道,我县地势是南北高中间低,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气候,土壤以红壤、黄壤为主,PH值在4.2-6.5之间,多为酸性、偏酸性,是很适宜种植油茶的区域。我县种植油茶历史悠久,拥有1500多年种植油茶的历史,有扎实的群众基础,赤光、新田、回龙、龙母、铁场、田心、黄石、四都、黎咀、义都、上坪等大多数镇的农民一直以来都有种植油茶与食用茶油的习惯。其中赤光镇在发展油茶产业中,先辈们就曾提出亮响的口号:“誓把赤光变油缸”。年12月22日,省农科院一位油茶专家在会上还说出一句令我们人很振奋的话:广东茶油的历史最早在,历史上就是广东的“油茶之乡”。其实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县油茶产业也经历了一个发展时期,之后由于结构调整和林权体制及当时发展水果或政治需要等诸多因素,面积和产量逐年下降,或改种其它了。目前,我县现有油茶林1万亩,大部分集中在四都、黄石、上坪、义都、黎咀、赤光等镇,已培育出赤光镇“千家欣茶油”和黄石镇“双峰茶油”等两个市级品牌。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基础比梅州市的兴宁市、五华县、平远县及我市的东源县、连平县要好,但目前油茶产业总产值、基地建设规模、茶油加工水平和品牌打造等与他们对比均存在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一是对油茶产业发展重视不够,认识不深。目前基本上处于农民自发发展状态,根本没有发展规划,更没有具体措施抓落实,整个现状就是上头热下面冷,县里有关领导很重视,但下面有的镇不关心,很冷漠,有的根本不想搞,主要是思想意识问题,考虑到无利可图,是老百姓的事;考虑到是下一届的事,本届看不到效果的,不想干、不乐意去干,致使油茶产业发展目前在我县确实举步维艰、甚至阻力重重。二是缺乏优良新品种,都是老茶林、低产林,产量很低,效益不好,即使是丰产年的产量也达不到良种茶的十分之一,致使多数群众抱着辛苦而利薄、种茶不如打工的心态,种茶的积极性不高。三是经营管理粗放,仍处于传统的小农经营模式,荒芜严重,处于无序发展状态;长期以来投入资金少,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致使产业发展停滞不前;四是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和有效的发展机制,零星分散,自产自销,没有形成基地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产销一体化尚未形成,规模和带动能力弱,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五是加工水平滞后,产品结构单一,品牌意识不强,销售渠道狭窄,尤其是在高等保健油茶炼制、化妆品茶油开发、茶皂素的提取、茶壳的综合利用等技术工艺上还处于零阶段,现有的生产加工点,规模小,技术含量低,设备陈旧老化,开发能力有限,加工生产的精装茶油也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油标准,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低,竞争力不强。所以,说句不好听的话,我县“全国油茶示范县”是“徒有虚名”啊!这就是我们目前实实在在的压力。

当然,在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油茶产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把其作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生态经济、促进农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并把发展油茶产业写进200年、年和今年连续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之中,明确指出在全国适宜地区,大力发展油茶木本植物油,使油茶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二是省政府将河源市规划为全省四个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区之一,而我县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我省油茶发展核心区,全省第二大荒山县,有很多政策可以争取。三是茶油的“国宝”价值逐步被挖掘,用它加工而成的茶油色佳味香,营养丰富,科学实验证明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软化血管等作用,是“富贵病”的克星,长期食用还有助于润肤乌发、增加人体免疫力、防癌健体,故被世人称作为“长寿油”,其品质优于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植物油王”---橄榄油,专家称之为“国宝”,美国白宫卫生研究院(NIH)营养平衡委员会一致认为茶油是“东方的橄榄油”,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国际粮农组织将茶油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食用油,作为21世纪人类幸福指数的标准之一来衡量。所以,茶油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均具有广阔的前景。四是我县发展油茶产业优势明显,土壤气候适宜,具有一定的栽培历史,并拥有近0%的面积为丘陵山地,其中可利用的荒山、荒地、荒滩、荒坡以及可改造的低产低效林多,加上农民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等边际性土地资源,发展油茶空间充足。同时,也具备充足的劳动力,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仍没有结束,国内企业相继裁员,农民工失业回流的大环境下,通过发展油茶种植,可促进我县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这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和谐也将起到重要作用。五是我县目前已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多家有一定规模实力的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投资油茶项目,并与省农科院和部级的油茶专家合作,共同打造我县油茶产业,促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六是我市兄弟县区中连平鹰嘴桃蜚声南国,东源板粟风生水起,紫金春甜桔名闻遐迩,和平狝猴桃卖果又加工走南闯北,唯独我县目前缺少响当当的土特产品牌。现在外界看好,拿得出手又实用的其中之一就是茶油,这个国字号土特产呼之欲出,这就是更为重要的目前我县干部群众和外出乡亲对发展油茶产业的强烈呼声。七是在刚刚结束的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出了件建议案,最后经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了其中3件列为今年的重点议案抓落实,《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我市油茶产业的建议》就是这3件重点议案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发展油茶产业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形势和现实的迫切需要。所以,以上这些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为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时机。

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良好时机,把发展油茶产业提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高度,作为绿色经济、生态崛起的战略举措来谋划,把这项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农业、林业、科技等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油茶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县油茶产业的意见》,并接着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共建油茶研究所,聘请部级油茶专家任所长,开办了全国第一家县级油茶网站,成立了全省首家油茶产业研究协会。国务院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有关领导先后前来视察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他们对我县认识超前,目标明确,踩准节点,抢抓机遇,行动及时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努力,被国务院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授于“全国油茶示范县”殊荣。

县委书记邦贤同志在听取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汇报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现在不抓油茶发展,就是错失良机;抓不好油茶发展,就是领导干部失职!”县长伟强同志在领导小组研究会上明确指出:“油茶就是我县向外界朋友自豪推介最好的“国字号品牌”。书记、县长高瞻远瞩,站在谋长远、打基础、保生态、促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严格要求,希望各镇各有关单位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唱响先辈们“誓把赤光变油缸”的“油茶之歌”,将油茶树变成“摇钱树”,将油茶林变成“绿色银行”,将昔日荒山变成“良田”和“聚宝盘”,造福人民。

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认识,大力宣传种植油茶受益的经济帐、致富帐

我县是农业大县,又是全省第二荒山大县,发展油茶产业意义重大。从我县粮食、水果、牲猪、禽类来看,经过长期努力,目前都已达到一定的高度,现在唯有油茶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它作为绿色食品、朝阳产业,依其现有优势是完全可以打造成我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打造这一支柱产业,实现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生态崛起,首要一点就是要把农民群众发动起来,要让他们能清楚地算出一本“划得来”的明白帐。因为农民群众是最现实、最讲实惠的,如果他们得不到利益或者利益受损,油茶产业化则难以形成。我县目前是选用经国家林业局认定为良种茶苗的江西省林科院培育的“赣无”系列油茶品种,最高亩产茶油可达200斤以上,平均亩产茶油0斤以上,比现有油茶每亩平均产茶油斤高出十倍以上。按亩产茶油0斤、每斤按今年收购价35元算,亩产值将超过3500元,按我县农户每户平均有荒山地亩计,年收入将增加3.5万元以上。

前期,我们引进了两家超亿元的投资公司和一家投资5000万元的企业,(其中一家是从北京引进的上市公司)在我县开发种植油茶,现已备耕挖穴近3万多亩,在4个镇内建成了多个示范基地,将会给全县的农户们起到极大的示范作用;其中,万泰油茶发展公司面向全国及海外市场销售的“名香世家”茶油品牌已出产面世,闪亮登场,随着茶油产品及品牌的推广,茶油必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县茶油销量的快速提升,油茶产业化经营模式就很快形成,小打小闹,果残伤农的现象就可避免发生。

由于考虑到高产油茶林是高投入、显效期长的产业,整个投入过程有许多环节,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就不能达到预期效益,这样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受挫,其后果堪忧,去年以来,我们与多家公司共同协商后,在现有的经营模式上摸索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公司与村民利润分红。公司筹集种植所需资金,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组织和购买种苗、肥料、统一负责油茶产品加工销售。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劳动力投入,村民除了领取管理工资和投工投劳报酬外,不用掏一分钱,还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收入,公司与农民同富裕共发展。这笔经济帐、致富帐要算给群众听,种植油茶是造福人民群众,相信群众都会乐意选择这条致富路、幸福路。

另外,油茶树是环保生态树,生命力强,可达0年以上,油茶收益期可达97年以上,比种植速生桉树林的20年收益期还多出最少77年,因而种植油茶收益在农村可以说具有很好的“养老保险”功能,真正是造福子孙三代甚至四代的大好事大善事。

再以万泰发展公司为例,三年内拟种植高产良种油茶5万亩,五年内目标联合种植油茶20万亩,按现市场价茶油35元/斤计算,在盛产期能产茶油15400吨,年产值可达.7亿元,根据税务部门权威人士按茶油涉及税种的税率测算,单就这一个公司,我们就可实现税收收入约1.亿元。如果按“国家示范县”的要求,要在2015年创建0万亩,按这个公式测算,若干年后,单就这一块,我县税收就可达亿元左右。有这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应责无旁贷地去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发展油茶产业富县强镇、生态崛起。(具体详见附页)

同时我们干部也可以算一笔无形的帐:油茶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耐干旱瘠薄,适应范围广,不与粮食作物争地,但具有数倍粮食作物的经济效益,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备的优良品种,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促进生态脆弱区的植被恢复。我县今年被省定为生态发展区,省对生态发展区有17项考核指标,其中有项是与油茶产业发展有关联的(即单位GDP能耗、农业总产值、耕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当年造林面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减少化肥施用强度、人均税收收入发展速度等)。发展油茶产业应紧紧围绕生态指标,保生态,促增收,锁定“绿色经济在山上,发展潜力在油茶,优势在油茶,希望在油茶”。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发展油茶产业,不但可以保护耕地“红线”不受侵占,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而且能美化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力争省对我县生态考核稳拿高分,省对我县转移支付的资金更多,实现县委提出的生态崛起的目标要求。另外,油茶树是阔叶树木科目,还可以防火,在目前我县防火压力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还可以“保护我们的干部”不受防火问责的处分。

(二)落实责任,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确保油茶产业科学有序发展

我县正处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实施生态重点保护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处理好工业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关系,已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对油茶产业的发展,各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绝不能有“这是农民得益和为下一届服务”的糊涂认识,应把当地的油茶产业当作打基础、谋长远、富县强镇的一项民心工程、富农工程、德政工程来打造。要参照县的做法,建立相应的领导机制,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落实专抓人员和专项经费,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县油茶办、县林业局、县油茶研究所等技术部门要无偿提供造林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各镇和有关单位要协助投资方办理租山征地林权方面的流转手续,解决林地权属纠纷,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要从政策上引导、支持林农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扶持发展油茶龙头企业。

种植油茶有两个方面必须注意:一是确保良种壮苗;二是严防水土流失和毁林种茶。上次我们上北京向国家林业局领导汇报工作时,国家林业局油茶办主要领导一再叮嘱:在当前良种种苗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要切记、切记、再切记,良种壮苗是油茶产业发展的根本的根本,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宁可一棵不栽,也绝不允许非良种种苗上山,绝不能急于求成,坚决杜绝形成新的低产林,希望你们县在广东省带头做到“大力推广使用嫁接苗,慎重使用扦插苗,禁止使用实生苗”。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们那里油茶林平均亩产目前只有5公斤左右,其根本原因就是品种严重退化,这也是油茶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油茶种植之后,要5-年进入盛果期后才能知道是否良种,一旦营造的不是高产良种,影响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上百年。同时,发展油茶产业,前期投入非常大,如果使用非良种造林,不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会严重挫伤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影响整个产业顺利发展甚至社会稳定。没有良种壮苗,油茶产业发展就没有根基。从某种角度讲,油茶产业发展,成也种苗,败也种苗啊。

所以,县委县政府态度十分明确,严明一条纪律:“凡非高产良种苗一律不能上山”。今后种苗上山要经过县油茶办、县林业局把关,确保我县上山的都是国家规定合格的良种壮苗。省油茶产业发展会议后,省林业局局长张同志、副市长张丽萍同志都认为抓油茶产业发展是抓对了,有眼光,有胆识,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好事大实事。但是他们认为,由于的山地比其它地方泥土较为疏松,一定更加要防止水土流失。对此,县委县政府的态度也十分明确,也严明一条纪律:严防水土流失,更不能毁林种茶。要采取科学的反倾斜的打带作业,或直接打穴种植,确保水土不流失,更不能烧山毁林、砍伐现有树林而种植油茶。

(三)狠抓落实,全力实施“12345”工程,努力开创油茶产业发展新局面

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我县作为生态发展区的绿色崛起。从现在起,我们要全力落实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简称为“12345”工程,即打响全国油茶示范县这一金字招牌、扶持2个年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3个省优或国优茶油品牌、建设4个年产百万株的良种油茶种苗基地、打造5个2万亩以上高产油茶示范专业镇。

1.打响全国油茶示范县这一金字招牌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油茶产业地位、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从现在起要把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全国油茶示范县”的标准和条件,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将发展油茶产业与第三批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农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作为“双到”工作我县提出的“长短结合”的长远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倾斜。要广泛发动群众,要在加快发展油茶产业上形成共识,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标语、横幅、举办培训班等载体和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崛起、消灭荒山种油茶的观念,营造全民自觉参与种植油茶的浓厚氛围,激发农民群众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在掀起油茶产业发展的新热潮,使我县“全国油茶示范县”名符其实,旗帜高扬。

2.扶持2个年产值超亿元的油茶产业的龙头企业

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促进油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有机结合,就要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其做强做大,并鼓励其上市融资,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改变过去千家万户小打小闹,小规模分散经营难发展的模式,按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实行品种化裁培、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发展的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序,实现千家万户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的联接,增强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着力创新合作模式,努力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的规模效益。

3.培育3个省优或国优茶油品牌

通过精深加工,提高油茶的经济价值,努力培育油茶品牌。一是推行油茶标准化生产。苗圃基地、改造老茶林和新造油茶林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行统一的技术规程,全面实现种苗标准化、整地标准化、种植标准化、修剪标准化,实现油茶林优质、丰产、高效。二是加强质量监管。要建立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茶油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茶油质量安全。三是实施品牌、名牌战略。引导鼓励龙头企业申请并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创办广东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培育3个省优或国优茶油品牌,提高我县油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我县的茶油尽快走出山门,走向世界。

4.建设4个年产百万株的良种油茶种苗基地

针对油茶良种种苗严重不足的问题,我们要坚持着力提高良种生产能力和强化种苗质量管理,确保油茶良种种苗生产有序开展。要通过强化采穗圃抚育,加快采穗圃建设,推广嫁接技术,搞好苗圃管理等措施,充分挖掘良种生产潜力,要严格按照“四定三清楚”(定点采穗、定点育苗、定单生产、定向供应,品系清楚、种源清楚、销售去向清楚)的要求组织种苗生产,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油茶种苗行为,维护种苗市场秩序,确保我县上山种苗质量,这项工作由县油茶办统一协调,在油茶主产区集中精力建设4个年产百万株的良种油茶种苗培育基地,确保我县油茶发展速度、数量、质量相适应。

5.打造5个2万亩以上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专业镇

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抓好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示范镇建设,一是要在高标准油茶林营造上作出示范,大力推广油茶良种,同时,采取技术措施对现有老茶林、低产林进行改造,不断提高油茶产量;二是要在发展模式与机制上作出示范,引导农民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组织,推动油茶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三是要在科技支撑方面作出示范,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建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示范样板。这次会议后,各镇应对自身镇情重新分析、研究和定位,制订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在农历春节前报县政府办。我县将扶持5个油茶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打造成总面积2万亩以上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专业镇。同时,作为专业镇的一个硬件,镇委镇政府要创办一个2000亩以上的标准化高产油茶示范基地,由镇长挂钩联系。通过优良高产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和示范,推动我县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抓好油茶产业发展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只要我们继承先辈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发扬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励精图治,真抓实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油茶产业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这块革命老区的红土地必将成为耀眼的“东江绿色油库”,千年古县必将走出山门,走向世界,广东“全国油茶示范县”必然享誉全球。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全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为构建“富裕、人文、和谐、秀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页:

①政府可实现茶油产值税收测算情况;

②镇、村可实现管理费收益情况;

③按“长短结合,项目扶贫”“双到”工作思路效益测算情况。

附页:(来我县指导油茶产业发展的专家、教授曾向我们县具体算了一笔经济帐,经他们同意,也作会议材料,仅供大家参考)

(一)发展油茶产业可实现茶油产值税收测算情况

以万泰油茶发展有限公司为例,五年内拟联合栽植油茶20万亩,通过精深加工,按茶油现行市场价35元/斤计算,根据税务部门权威人士按税率测算,预计可实现税收收入:

1.始产期(栽植后3-5年)。年产鲜茶果33000吨,产茶油23吨,产值可达1.617亿元,可实现年税收收入约22万元。【其中,国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增值税收入149.万元、企业所得税收入5.1万元;地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地方各税收入约147.1万元。】

2.大量结果期(栽植后6-年)。年产鲜茶果000吨,产茶油6160吨,产值可达4.312亿元,可实现年税收收入约7255万元。【其中,国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增值税收入5605.6万元、企业所得税收入20.3万元;地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地方各税收入约392.4万元。】

3.盛产期(栽植后9-0年)。年产鲜茶果220000吨,产茶油15400吨,产值可达.7亿元,可实现年税收收入约1.亿元。【其中,国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增值税收入1.632亿元、企业所得税收入700万元。地税部门如按税率测算可实现地方各税收入约90万元。】

如果按照“全国油茶示范县”需创建0万亩油茶基地的要求,那按这个公式测算,单就这一项税收就可达亿元左右。

(二)镇、村(包括村民小组)可实现管理费收益测算情况

目前,镇、村(包括村民小组)的管理费(镇、村各一半计算),从栽植第一年起开始,按每亩4元/年的管理费计算。

1.如果镇和村发动农民种植油茶500亩,镇、村可从管理费收益各获取00元/年;

2.如果种植油茶00亩,镇、村管理费收益各获取2000元/年;

3.如果种植油茶5000亩,镇、村管理费收益各获取1万元/年。

假如万泰油茶发展有限公司五年内联合栽植20万亩,则三年后该公司每年需支付给镇、村管理费达0万元。

(三)按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长短结合、项目扶贫”的“双到”工作思路效益测算情况

如果实施“长短结合、项目扶贫”计划,由挂钩扶持单位帮助村民建设好油茶林,交由农户经营管理,经济帐可以这样算:

某村有0户山地00亩,栽植上高山油茶需资金20万元(种苗资金每户2000元,共20万元,施工及前三年抚育由村发动农户自力更生)。

1.始产期和大量结果期(栽植后3-年),平均年产鲜茶果45万斤,产茶油3.15万斤,按现行收购价35元/斤计算,年产值达0万元,平均每户可分配1.1万元/每年。

2.盛产期(栽植9年后),年产鲜茶果220万斤,产茶油15.4万斤,按现行收购价35元/斤计算,年产值达540万元,平均每户可分配5.5万元/每年。

按现在省委提出的被帮扶贫困人口达到农村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的脱贫标准,那么,平均每户按4人计,在油茶始产期后就可基本实现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