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31 09:40:00

市委农村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同志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全面总结了年全市农村工作,并对今年农村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都同意。等一下,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农村公路通达、电力扩容、安全饮水和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莲花镇、关山村、光明村和“两区两片”新农村示范建设初见成效,农业结构稳步调整,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全市粮食总产量达2489万吨,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430亿元,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长望浏宁四县(市)首次全部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三农”问题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长沙是大城市带大郊区,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2/3。我市农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一些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表现为“三大困难”和“四对矛盾”。“三大困难”是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的困难,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困难,保持农村公共事业快速发展的困难。“四对矛盾”是农业比较效益较低与农民持续增收之间的矛盾,农民富余劳动力急需转移与城镇就业岗位有限之间的矛盾,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规模经营与当前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之间的矛盾,新农村建设主体的素质与要求完成的任务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随着农村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更需要有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措施。从2004年以来,中央每年都将一号文件的落脚点锁定在“三农”领域,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去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纲要》。今天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两个转变,扎实推进农村电网扩容、公路通达、居民用水、环境治理四个工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然,统筹城乡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历史进程,我们只能去努力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会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而又艰巨的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扎实推进。

(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环节一是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立足城市需求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城市农业。特别是近郊都市农业圈,要突出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产业。通过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与乡村旅游景点连线联网,着力开发城市居民到农村休闲、旅游这个大市场,推动城乡消费有效对接,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农业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科学技术来解决。只有通过科学技术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才能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实现更多更好的产出。要通过招商引资,抓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点项目。当前,要在现有产业布局上,重点提高农加工水平,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三是不断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农产品销售困难和价格偏低,是影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要抓好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营销信息机制建设,建立农业生产和市场销售链接机制,以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以市场发展定位引导农业结构调整,以市场消费需求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高农业搞风险能力。要健全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连锁经营,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顺利进城、畅销外地、走出国门,让农民从市场销售变现中获得更多的增值收益。

(二)树立集约发展理念,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生产方式的落后,导致农民增收难。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提高效益。一是要推行土地集约发展。按照“把空间让给城市,把利益留给农民”的思路,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重点是推行“三集中、三置换”。“三集中”,就是农村工业企业向规划区集中,农民居住向新型社区集中,农业用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三置换”,就是农户宅基地置换城镇商品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土地股份合作股权和社会保障,分散经营置换规模经营。要通过规模化、效益化、集约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二是要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要按照工业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减员增效”,切实减少农民,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到城镇,扩大农村人均生产资料占有量。同时,要加强农村教育发展,实施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把更多的农民培养成为产业工人,特别要注重培养有较强市场意识、有较高生产技能、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现代农业经营者和新型农民。〖HTK〗三是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突出抓好“三大合作”,也就是大力推行村组股份合作制,大力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村级组织经济实力,促进更多农民走上创业之路,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宽农民增收空间,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改善农村环境是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一要加强农村建设规划。要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高起点规划农村建设,实现农村建设规划全覆盖。农村规划不能仅限于建几条街修几条路,对每一栋房子的位置和风格都要进行规划。要认真落实规划。大部分村民建房往往考虑方便、朝向甚至风水等方面的因素,规划执行意识不强。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大力推行村民自治模式,对已做出的规划要共同约定、共同遵守。二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城乡建设互动对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同网规划、同步建设。要加强城乡结合部规划管理,调整优化城镇布局,支持城镇提高综合承载能力,重点扶持中心镇和中心村的规划建设。突出抓好农村“四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水库除险保安和骨干山塘清淤工作,加大农村固体垃圾处理力度,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要切实抓好退耕还林、绿化造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生态建设,全面保护好山体、水体等自然环境,从源头上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增强生态承载功能。要大力推行清洁种植、养殖技术,全市科技部门要纳入科技专项经费计划,组织力量专题攻关,力争尽快取得实效。要突出治理好农村环境污染,主要是固体垃圾、养殖、农药化肥等污染。让城乡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必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是强化农村公共服务。要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改变农村基层农技站“网破、线断、人散”的状况,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要建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二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是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解决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做到应保尽保。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尤其是土地流转和征地拆迁要注重保护农民利益。土地流转一定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坚决杜绝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国务院新的拆迁和补偿条例即将出台,我们一定要坚持平稳拆迁、和谐拆迁,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转变社会管理方式。要更新农村治理理念,优化农村组织机构,扶持农民自治组织的发育,扩大基层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要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及时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努力使广大农民心平气顺,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要建立适合农村治安特点的治安防治防控网络体系,确保农村安定稳定。

三、要加强工作创新,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当前,农村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农村工作方式,提高农村工作水平。

第一,要更加重视农村工作方式的创新。要创新农业投资方式。加大公共财政的支农投入总量,提高支出比重,不断优化投入方式,整合涉农部门资金,实行“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成片建设,各记其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从“办点式”投入向“普惠式”投入转变,农业农村投入必须让每一位普通农民都受益,促进农民普遍增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投向农业建设,逐步建立合理、稳定、有效的资金投入机制。要创新农村金融制度。加大对金融支农的财税支持力度,实施金融支农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措施,切实破解制约瓶颈。在完善制度框架、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民合作金融组织,服务于合作组织和农户。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拓展镇域经济发展空间。继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探索建立适应发展要求的财政体制,增强乡镇自我发展能力。

第二,要更加重视农村工作能力的提高。要提高带领群众科学发展的能力。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尊重客观规律,创新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促进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能力和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群众认可、成效明显的科学发展新路子。要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的能力。认真学习政策,吃透政策精神,增强政策观念。把政策交给农民,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监督政策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政策,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提高协调群众利益关系的能力。当前,农村各类矛盾错综复杂,群众利益所求日趋多元,“社会冲突”往往表现为“利益冲突”。要切实提高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平衡各方利益,真正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格局。

第三,要更加重视农村基层干部的成长。要在工作环境上支持基层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继续简政放权,对于农村基层,要多排忧解难,少增加负担。要加强对农村工作的总结、宣传,对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基层干部,要及时给予肯定、赞誉、表彰和奖励。要在物质需求上关心基层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条件仍然艰苦、待遇仍然清苦、工作仍然辛苦。要切实改善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特别是要落实农村干部待遇的相关政策,从政策上改变农村干部待遇低、难落实的问题。要在政治待遇上关注基层干部。农村基层干部与所有的人一样,既有物质方面的需求,也有精神方面的追求。要认真落实省委“三个不吃亏”的精神,在干部选拔任用乃至公务员录用中,在平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农村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让农村干部感到服务基层有甜头、扎根基层有盼头。

同志们,农村工作任重道远,农民群众对我们充满着期待。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不断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