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7 08:55:00

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同志们: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的一项民生工程,国家投入巨资要着力办好这件事。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监察部等部委也多次对农村饮水安全的工程质量、资金匹配等进行检查。近几年,省、市都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为我们的十件实事之一。可以说,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今年已经几次召开饮水安全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刚才,启先局长传达了省农村饮水安全会议精神,并对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省、市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肯定成绩,增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改善民生、改善农村饮水结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五年来,国家已下达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41638万元,兴建各类供水工程383处,解决了93.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加上今年要解决37.62万人饮水问题,到年底,全市共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数达131.22万人。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主要经验有几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创新思路。各级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各县区在五年来的实际工作中,深入研究,创新思路,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建设与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扩大规模、提高标准。各地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精心组织,整乡连片推进,建成了受益人口超万人的集中联片供水工程10多处,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和工程的规模效益。同时,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和技术规范,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入户标准、统一标识。工程质量监管得到强化,工程质量有了保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让农民群众象城市居民一样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创新模式,规范管理。几年来,各县区因地制宜探索出用水协会管理、公司化管理、股份制管理、拍卖经营权、承包等农村饮水安全安全工程管理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工程建成后的管理运行问题。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基金的建立,为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奠定了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地方的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了整体工程进度和质量;部分县(区)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农村饮水安全动力用电标准仍然是工业用电价格;工程管理体制不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深入研究,抓紧解决。

二、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农村饮水安全重点解决饮用水高氟、高砷、苦咸、污染及微生物病害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水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发改、水利部门要作好计划下达和工程建设组织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下达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卫生部门要加大供水水质的检测和监测。同时,饮水工程要与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试点、示范村、移民新村、沼气村建设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规模”的原则,大力推进规模化饮水工程建设,再建一批供水规模超万人、甚至10万人以上的大型饮水工程。

二要科学规划。去年国家对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状况进行了再次的调查复核,根据水利部、卫生部《关于开展“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规划人口调查复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我市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复核我市新增饮水不安全人口367万人。我们要积极争取项目,如能列入新的规划,将会争取到18亿元的投资,这对改善我市农村饮水现状,以及今后的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要保护水源。各级政府在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进一步加大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水利部门要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合理确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饮水工程管护范围。饮用水水源地附近要禁止发展高污染工业,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要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引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做好废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减少水源污染。要逐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环境、供水水质动态状况,切实保障饮水安全。

四要加强管理。一要按照“产权明晰、市场运作、竞争管理”的原则,做到工程产权明晰、责任主体明确、监督机制健全。二要按照合理确定供水水价,并根据供水成本、费用及市场供求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确保工程良性运行。三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健全完善财务审计制度。

三、加强领导,确保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国家的投资计划已经下达,安排给我市解决饮水不安全农村人口的任务达到了37.62万人,总投资近2亿元。这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安排给我市规模最大的一年。市政府已经与省水利厅就今年的工程建设任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县(区)也与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县(区)要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各县(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抓紧抓好。各级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是施工的进度、质量、安全等问题,要亲自过问、抓紧解决,确保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及时落实好配套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并切实做好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各渠道筹集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要在县级以上主管部门专户立账,按工程建设进度实行报账制。要制定和强化监督检查等制度,防止资金滞留、挪用和非法占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施工保障。今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重、建设规模大、标准要求高,各地要及早动手,科学安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全年任务。要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地推进。

四是进一步强化水质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关于确保今年全市水质合格率在去年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的要求,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检测工作,保证广大群众吃上合格的自来水。

同志们,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需要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为推动民生水利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