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党员表彰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2 05:07:00

水利系统党员表彰大会领导讲话

在全县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全系统党员表彰会议,目的是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对过去几年党建工作做简要的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做安排部署,特别是对近年以来在水利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这不仅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全民创业决定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好党员管理、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水利发展的现实需求。在这里,我首先向水利系统的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今天光荣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希望全系统党员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水利方面的各项工作做好。下面,我就做好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水利系统党员基本情况

局党委下设四个支部,现有党员总数51人,其中,局机关支部33人,改水办支部5人,治河站支部4人,水保站支部9人。在职党员38人,退休党员13人。有女党员4人;中专以上学历的36人,占党员总数的70%以上。

二、近年来党建工作的情况

近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心,以水利发展为抓手,以各种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为动力,落实科学的水利发展观,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队伍得到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活力有所增强。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落实政策的桥梁和纽带,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是各项水利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近年来,局党委始终把提高党委和党支部的能力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以“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两个“务必”作风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局党委、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局党委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总揽工作大局,驾驭全盘工作,努力在各项水利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和核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握主攻方向,作决策,出思路,谋发展之路。

一是加强学习,始终把学习放在党委工作的首位。积极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按照建立“学习型党员””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突破口,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使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我们坚持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请县委党校老师来授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现代科学、市场经济、法律等知识,逐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作风建设、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水平,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创新载体,激发党委、党支部的活力。我们以各种教育活动为契机,找准活动载体,开展“比工作、做贡献”、“争当业务能手、争创一流业绩”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党组织活力。同时,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激发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热情,增强广大党员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展。近年来,我们以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为载体,通过参加市局组织的建党、建国等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讴歌党的领导、讴歌社会主义,唱响水利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升华,对党性观念更加坚定。特别是今年,我们在市局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以篮球、拔河为竞赛内容的“迎奥运”体育活动,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积极踊跃,参加比赛。党员干部发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赛出了风格,展现了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局党委积极发出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伸出援助之手,为灾情群众献爱心,帮助灾情群众度过难关。广大党员又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再次奉献爱心。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缴纳500元,一般党员缴纳300元,缴纳数额在部门和单位中名列前茅。三是努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是党的伟大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根基。局党委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方针,严把“入口”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召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慰问困难党员、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和组织座谈会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并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争创一流业绩的要求,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二)完善制度,注重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严格的制度管事,以严密的纪律管人,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着力点,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我们认真落实党员“”制度,开展活动;以促进团结,推动工作为目的,大家畅所欲言,推心置腹,谈心交心。我们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局党委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二十字”公民道德规范为重点,大力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了争创文明单位、优秀党员活动,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

(三)抓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服务水利工作。局党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治标先治本”的原则,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机制,强化民主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教育为前提,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主题宣讲、专题党课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加强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认真对待信访举报,回复率为100%。由于抓好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实际的效果,有力的推动了水利工作的发展:全县农田灌溉面积逐年增加,在抗旱稳农、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永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基础建设成效显著,群众生活用水得到极大的改善;节水灌溉技术大力发展,水土环境有效治理,水电资源实现综合开发,水利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水利法制进一步普及,水利固定资产大幅增加,水利行业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印证。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员的政治素质、认识水平还不高,整体文化水平还有限,特别是政治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年轻党员比例偏小,年龄均在30岁以上。三是个别党员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的观念比较淡薄。

四、今后工作的安排

今后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一)强化学习意识,加强理论武装,重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一是突出学习针对性。要切实把党员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中心组学习,并以此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推动水利业务工作作为强化学习的根本标准,突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联系实际,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其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注重学习实效性。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委、支部具体负责,把学习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把理论学习融入水利工作之中,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保证学习的实效性,力求使党员干部“学得多一点、学得深一点、学得好一点”,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三是学习方式多样性。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了学习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地采取了集中学习、分层次学习、个人自学、写心得体会、上党课、专题讨论、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撰写论文、举办短期培训班和征文活动等方式进行学习,切实做到“四有”(有辅导内容、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学习效果),使学习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思想素质。

近一个时期,要结合实际,重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一是要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党性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及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宣传先进典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学习贯彻意见,及时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根据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把十七大精神体现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三是要完善和落实理论学习制度。采取在职自学、专题讲座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要做到学以致用,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党员组织建设。要在党委和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七.一”党的生日,组织开展纪念建党系列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责任制,严把入党、转正审批关,保证党员的质量。要积极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活动,党支部要在发挥各自优势,体现工作特点和特色上下功夫,使党建工作突出重点,提高水平,富有活力。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找载体,紧密联系实际,制定方案,达到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水利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目的。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根据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与形式,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化解各种矛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政治坚定、规范有序、关系融洽,团结向上、诚信廉洁、充满活力的良好机关氛围,以党内和谐、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发展程序,严把入党关口。要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氛围、健康党员身心,切实增强机关活力。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管理制度,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使广大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增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性。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形成知荣明耻的社会风尚,在党员中培养和谐精神、倡导和谐理念,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廉政氛围。要切实加强水利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治庸计划的实施,联系今年开展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在工作纪律上,还有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个别党员干部上下班比较随便;在工作职责上,个别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努力不够,有消极应付和拖拉现象;在党性观念上,个别党员党性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等等。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大力提倡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敢于负责的作风,开展“抓党建、做贡献、比效率、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人生观、价值观、宗旨观、政绩观、发展观教育,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工作思路,要从提高办事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出发,建立和完善党员责任追究制,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党员职业道德建设与党建理论培训,实施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形成心齐、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水利发展。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扣谋水利发展、抓水利发展、促水利发展的中心任务,努力肩负起水利发展的重任,为水利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要始终坚持把推动水利业务工作完成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水利发展的工作大局,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水利业务工作的推动作用。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有机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有效地推动业务工作,努力实现“双赢”。三要动员广大党员在人饮安全达标工程、老灌区机井改造工程、节水改造工程、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工程以及抗旱防汛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勤奋工作,服务群众,在水利工作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同志们,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科学发展使永登又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给我们吹响了新的号角。加快水利事业的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所有的共产党人要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神圣使命,不忘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厚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委的模范带动下,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水利建设的快速发展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