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整治讲话

时间:2022-10-29 04:07:00

环境污染整治讲话

每年都将环保工作作为考核党政“一把手”一项专门内容。因此,二要严格工作考核。市委市政府在对区县年度考核中。也必须通过加强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考核,确保市委市政府对我县环保工作考核目标的实现。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环保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更加合理的考核机制,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综合评定相结合的办法,科学评价各乡镇的环保实绩。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环保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及重点对象的环保监管和目标考核,最大限度防止环境污染现象发生。同时,各乡镇还要建立对环保工作人员的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压担子、出路子、定调子,促使他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我县环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认清严峻形势。

环境问题作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遏制生态恶化提上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各国政府发展经济、管理社会的重要任务。环境问题不是一个单一的社会问题,与人类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可以说是人类在环境恶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无可奈何的被动选择。目前,全球气候逐渐变暖,沙漠化、石漠化问题突出,植被破坏严重,珍稀动物灭绝,城市、农村饮用水紧张,资源过度消耗,能源日益紧缺,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产生活。

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国的环境形势也日益严峻。一方面。正处于工业化的过渡时期。从各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上看,这个阶段是最容易造成环境破坏的时期。另一方面,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资源需求大国,如果处理不好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必将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16日,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讲:中国经济存在巨大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所谓不可持续,就是还没能很好地解决节能降耗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摆在面前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而且是需要长期努力的问题”节能减排”成了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这充分说明,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普遍关注。

山清水秀,县环境问题同样不容乐观。许多同志认为。地域广阔,工业不发达,环境容量还很大,没有必要这样重视环境保护,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从直观现象上看,现在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明显减少。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环境遭到破坏。因此,同样面临着不应回避、不容乐观的环境问题。一是环保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缺乏基本的监测和治理设备;二是环保投入跟不上日益迫切的环境治理要求;三是土地石漠化、水土流失、野生物种保护等生态问题突出;四是乡镇、农村环境问题普遍较差,清洁能源覆盖面小,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很大差距;五是干部群众环保意识比较淡漠。一部分干部“重发展,轻环保”思想根深蒂固,群众对环保的关注和参与程度还相当滞后。县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主题,实施“工业化、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大战略,打造“三极两园、三线五库”目标任务,如果环保工作搞不好,就会严重影响我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这就要求我必须正视环境保护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真正走好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明确职责任务。

就是因为环境保护必须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之所以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是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8个方面强调明确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环保责任。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社会性、全球性决定了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直至每一位公民都要在充分享受环境权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环保义务和责任,共同维护和保护好我生产生活环境。

形成政府、企业、民众“三位一体”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环保责任体系。政府作为环境保护的决策者、管理者,一是建立健全严格的责任机制。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环境的承载能力,尽可能地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存在环境问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环保部门作为政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认真搞好环境保护的日常监测、管理工作。乡镇要在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制定环保规划、明确职责任务、做好日常管理。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把职责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企业既是环境的受益者又是环境问题的制造者,还必须是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主体,首先就应做好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工作,走新型工业化和现代企业之路,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和自觉做好污染治理。民众既是环境的享有者,自然也是环境保护的监督者和参与者,必须牢固树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全民环保意识。只有有效地建立起“三位一体”环保责任机制,环保的决策、投入、监督和参与也才能得到有效实施,环境保护的目标也才能真正实现。

增强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从某种意义上讲,二是必须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县环境保护的根本问题不是污染治理,而是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问题。要采取各种方法和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环境保护对实施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的重大意义,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增强企业、民众的环境权益意识、环保责任意识和环保参与意识,广泛调动各级各部门、所有企业和广大群众加强环境保护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他自觉主动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积极履行自己的环境保护义务和责任。

三、建立环境保护工作良好运行机制,把住关键环节。

涉及到所有区域、领域、行业和人群,环境保护关系到整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建立良好的环保运行机制,保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从宏观管理角度讲,第一。环保法律法规涉及众多领域和部门,不是环保一个部门就能完全执行得了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应是环保的责任部门。因此,建立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科学实施环境治理的前提,既使环境保护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得到综合贯彻和实施,保障环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防止和减少破坏环境行为的发生。这种综合决策机制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凡与环保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都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环保联席会议,就如何贯彻执行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充分论证和协调。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时期规划、区域规划、行业规划等都必须有相应的环保规划和目标。三是要突出环保第一审批权。所有建设项目从立项、选址、建设、验收、投入生产或使用都必须有环保部门的参与并符合环保要求,方可投入建设,所有环节都必须有环保部门的审批认可意见。

建立和完善统筹兼顾与促进发展的工作机制。开展环境保护中,第二。要统筹兼顾,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又要搞好环境保护,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更快更好”发展目标,这个“更好”就包含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二要处理好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保护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两者并重,做到既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又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不断增强环境可承受能力、自我修复能力,切实维护生态平衡。三要处理好严格执法与优质服务的关系。对造成污染的企业,要坚决按照规定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该停业的停业,该治理的治理。坚决执行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同时,更应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找出路,帮助企业制定规划,落实环保措施,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建立和完善预防为主与综合治理的环境治理机制。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方针,第三。决策上统一规划,科学决策,突出预防为主,从源头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发展上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道路,以污染治理化解环境压力、以资源节约优化经济发展、以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和谐。首先是控制源头污染。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将环境准入作为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将环境容量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据,环保部门要科学制定污染物排放和削减计划,严格实施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将排放指标分解下达到乡镇和重点排污企业,不得突破。其次是发展循环经济。一般而言,循环经济就是指以资源的有效利用、污染物的最少排放、对人和环境的最低危害为前提,把传统的依赖资源净消耗为主的发展,转变为生态资源循环发展的经济。各企业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快速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再次是严格准入制度。重点项目建设中,要严把产业政策关、布局关、环境容量关、监督关,从严控制污染源。环保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前置审批的责任,凡属国家环保总局禁止审批的十类项目和市上明令禁止的坚决不予审批,杜绝未按规定履行环境评价审批手续、未批先建项目的产生。

四、严格考核,加强领导。确保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切实加强领导,必须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摆在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严格考核,确保环保工作每一环节、每一步骤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青山、绿水、蓝天”目标,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局面。

还存在较多薄弱环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环保工作组织领导上。仍有不少乡镇处于“无机构”无人员”无领导”状况,对工作的要求往往更多停留在号召上,具体工作未能到位。这里,提一个硬性要求,各乡镇未建立领导机构的必须及时组建,原则上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同时要配备一名副职领导具体分管。未落实环保工作人员的要迅速落实,可将环保岗位工作人员明确出来,列入经济发展办公室具体管理,县环保局、乡镇分管领导和经济发展办主任的直接领导与指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环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时,乡镇还要克服分而不管、抓而不实的问题,坚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把环境保护和管理相关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确保收到实效。